颜泉明(?—?),雍州京兆郡万年县(今陕西省西安市),祖籍琅邪郡临沂县(今山东省临沂市)。唐朝官吏、忠臣,颜杲卿的儿子、颜季明、颜威明的兄长。以清廉称于后世。

简介 编辑

颜泉明有孝顺的节操,喜欢救济别人的急难。天宝十四载(755年),受父亲颜杲卿之命,负责联络真定县令贾深、内丘县丞张通幽、太原尹王承业,一起反抗叛乱的安禄山。至德元载(756年)他们抓住了安禄山武将高邈何千年,将高、何二将,连同李钦凑首级,由翟万德贾深、张通幽送往长安。到太原,王承业想把功劳据为己有,和张通幽合谋,想杀颜泉明。颜泉明得知,逃得一命。颜泉明想要救援颜杲卿,但颜杲卿镇守的常山陷落,颜杲卿和颜泉明的弟弟颜季明被史思明擒获。颜泉明客居寿阳,史思明擒获颜泉明,送到幽州

至德二载(757年),史思明归唐后将颜泉明释放。乾元元年(758年),颜泉明同族颜真卿担任蒲州刺史,让他到河北访求宗族亲属。在河北见到姑姑的女儿和自己的女儿,先把姑姑的女儿用三万钱赎回,自己的女儿却又下落不明。途中,袁履谦和颜杲卿部将的妻儿、奴隶三百人,颜泉明尽力供给他们。然后把他们托付给颜真卿。颜真卿给银钱物资,帮助这些人,让他们选择去处。颜泉明在常山把被害的弟弟颜季明的遗骸护送回来,颜真卿为季明写了祭文。颜真卿的祭文草稿就是著名的书法作品《祭侄稿》。随后,颜泉明把在洛阳遇害的父亲颜杲卿和袁履谦的灵柩,移到长安安葬。颜泉明安葬颜杲卿、袁履谦时,袁履谦之妻怀疑自己丈夫的棺木狭小,打开棺柩一看,大小居然和颜杲卿一样,于是非常自责,对待颜泉明就像父亲一样。

唐肃宗时,颜泉明担任郫县县令。上任后政治清明,诛杀盗贼,人情安定。成都尹上报他为政绩第一,进昇彭州司马。家贫,住宅质素,随他生活的孤儿有一百人。自己连粥也喝不上,但没有怨叹之言。

参考文献 编辑

  • 旧唐书》卷百八十七下 列传第百三十七下 忠义下“颜杲卿”传
  • 新唐书》卷百九十二  列传第百十七   忠义中“颜杲卿”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