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德毁佛,即后周世宗灭佛。自后周显德二年(公元955年)起,后周世宗开始排斥佛教的一系列政策。后人将它与北魏太武帝灭佛北周武帝灭佛唐武宗灭佛并称为“三武一宗”。是五代唯一一次排斥佛法[1]

背景 编辑

后周世宗佛教有所研究,认为佛教有助世劝善之功,但反对当时僧侣的败坏风气。当时天下大乱,青壮年为了逃避徭役和兵役,加上土地兼并严重,很多人无田可耕,纷纷抛家弃口出家为僧,使国家缺少大量的兵源和劳动力,给国家造成了巨大负担,社会生产力极其低下,甚至出现百人都无法供养一个士兵的情况。因此为了恢复生产,郭荣下令,全国禁佛。[2]

作法 编辑

凡是有老小需要照顾的僧人或者私自剃度的僧人全部还俗回家,全国很多佛寺在此之后空无一人,国家当时就废止了这些佛寺。只留下前朝帝王有赐与敕额的重点佛寺,其余寺院一律毁去,又对僧侣条件严格限制,必须要会背诵一定卷数以上的佛经并取得尊长同意,才能出家,否则犯罪。且禁止一切当年佛教徒“自残”(斩断手脚、以热油烫脸等)明志的风气,最后,废去佛寺30336所,还俗61200僧。全国寺院仅余两千所。

因为国家连年打仗,经济急需要恢复,当时却缺少流通的货币。自乱世纷争以来,当时有檀越销融铜钱以铸的风气,周世宗反其道而行,即下令毁灭天下铜制佛像,要销毁佛像以铸造铜钱。世宗限定民众于五十日内缴纳,官府收购。只要家藏五斤以上的铜佛而不缴纳,则判死刑。一时天下佛像几灭。官员议论纷纷,周世宗却说:“卿辈勿以毁佛为疑。夫佛,以善道化人,苟志于善,斯奉佛矣。彼铜像岂所谓佛耶?且吾闻佛在利人,虽头、目犹舍以布施。若朕身可以济民,亦非所惜也。”[3]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圣道兴衰录》夷狄为帝,犹重浮图;至于显德,伽蓝几灭。
  2. ^ 显德二年五月诏:“释氏贞宗,圣人妙道,助世劝善,其利甚优。前代以来,累有条贯,近年己降,颇紊规绳。近览诸州奏闻,继有缁徒犯法,盖无科禁,遂至尤违,私度僧尼,日增猥杂;创修寺庙,渐至繁多;乡村之中,甚弊转甚。漏网背军之辈,苟剃削以逃刑;行奸为盗之徒,托住寺而隐恶。将隆教法,须辨否臧,宜举旧章,用革前弊。”
  3. ^ 《资治通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