颍考叔

(重定向自颖考叔

颍考叔(?—前712年),中国春秋时期郑国颍邑大夫,称为“颍封人”。为人至孝,为时人所称。[1]

颍考叔
逝世前712年
国籍郑国
活跃时期春秋
知名于颍邑大夫

前722年,庄公母亲武姜与庄公之弟共叔段合作,发动共叔段之乱郑庄公讨伐弟弟共叔段,共叔段流亡

庄公把参与叛变的母亲武姜软禁,并发誓“不及黄泉,毋相见也。”(“不到黄泉不相见”)。庄公后悔,希望能接回母亲,又不想要违背誓言。在颍考叔的建议下,让庄公挖了条隧道,能看见黄色的地下水(黄泉),郑庄公和武姜便在“黄泉”相见。

前712年,子都和颍考叔争车,子都怀恨在心,颍考叔在攻打许国最早登上城头,被子都暗中射杀。[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左传·隐公元年》:君子曰:“颍考叔,纯孝也,爱其母,施及庄公。《诗》曰:‘孝子不匮,永锡尔类。’其是之谓乎!”
  2. ^ 左传·隐公十一年》:五月,甲辰,授兵于大宫,公孙阏与颍考叔争车,颍考叔挟辀以走,子都拔棘以逐之,及大逵,弗及,子都怒。秋,七月,公会齐侯,郑伯,伐许,庚辰,傅于许,颍考叔取郑伯之旗蝥弧以先登,子都自下射之,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