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林火山

(重定向自風林火山

风林火山(日语:風林火山)是日本战国时期甲斐国将领武田信玄所使用的军旗,旗帜上书“疾如风,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風林火山
假名ふうりんかざん
平文式罗马字Fūrinkazan

文字出自中国孙子兵法·军争篇》:“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难知如阴,动如雷震”(日语:其の疾きこと風の如く、其の徐かなること林の如し、侵掠すること火の如く、動かざること山の如し、知り難きこと陰の如く、動くこと雷霆の如し)。武田信玄在读过《孙子兵法》后拜访和尚快川绍喜,诉说他想设计新武田军旗,于是从中挑选出上述的句子作为旗印。

其实风林火山旗并非武田信玄原创,早在200年前的南北朝时代,在奥州举兵的年轻武将北畠显家就曾经在对抗足利尊氏时使用此一旗印。北畠显家是名门村上源氏的后代,学识非常高,深深被孙子兵法吸引。

风林火山旗的原始型式并非大家所熟悉的长方形阵旗,据甲阳军鉴及川中岛合战图屏风(米沢市上杉博物馆藏)和武田信玄配阵图屏风(大阪城博物馆藏)中的文字和图画纪录,风林火山旗应为方形黑底四行直书的阵旗。日本战国时代中期的阵旗多为方形旗。日本至今藏有一面战国时代晚期的长方形蓝底的风林火山旗,以致多数书籍、影视作品及电玩皆引用此款式的风林火山旗,反令真正的风林火山旗湮没无闻。

日本文学家井上靖曾以“风林火山”为题,发表以武田信玄军师山本勘助为主角的同名小说

信玄公旗挂松事件 编辑

传说武田信玄曾将他的风林火山旗帜挂在今山梨县北杜市长坂町日野春村内的一棵松树上,日语称为“信玄公旗挂松”(しんげんこうはたかけまつ)。这棵松树于明治大正时期为附近居民清水伦茂所有;1902年,铁道省(当时称“铁道院”,JR前身)兴建铁路中央本线,其中的日野春站临近该棵老松树。清水伦茂担心老松树会受到即将通行的蒸汽火车污染,曾三次通过书面向铁道院提出保护老松树的请求,但皆未得到铁道院正面回应。铁路于1904年开通,十年后的1914年,信玄公旗挂松果真枯死。清水正式向地方法院控告铁道院规划铁路时滥用权力,致使他的老松受火车污染而枯死,并最终胜诉获得赔偿。这起案件成为日本民事诉讼的经典判例,史称信玄公旗挂松事件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