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道

(重定向自飞机跑道

跑道是供航空器起飞着陆的长方形场地[1],地面以沥青混凝土、草皮、泥或者碎石铺设。 航空母舰上的起降甲板也是供予舰载机起飞及著降陆的跑道,配置飞机弹射器捕捉索英语Arresting gear

进近视角下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棕榈泉国际机场13R跑道。

方向 编辑

 
22跑道

大型机场通常有多条跑道。这些跑道会根据它们的磁方位角而被命名,其方位角同时指明了该跑道的使用方向,即使用跑道时航空器的运动方向。命名的原则是取跑道磁方位角的前两位数,所以可能有不同方向但是同名的跑道(比如方位角分别为171度和174度的两条跑道,他们都叫做17号跑道)[2]。因此,以“36跑道”指方位角为360度(向北)的跑道;以“09跑道”指方位角为94度(向东)的跑道;以“17跑道”指168度的跑道。由于跑道可能双向使用,因使用方向变化,跑道对应的方位角也发生变化,所以一般跑道会有两个数字名称。上述方位角变化为180度,所以只要将其中一个跑道的数字名称上加或减18,就能得到跑道另一方向的名称,例如“12跑道”相反方向便是“30跑道”。

如果机场有超过一条方向相同的跑道,它们便会在数字之后加以“L”、“C”、“R”来区别,分别代表左(Left)、中(Center)和右(Right)。例如 “15L”,“15C”,“15R”指三条互相平行,方位角均为150度的跑道。在英语对话时会叫作 "Runway One Five Left","Runway One Five Center","Runway One Five Right"。亦有机场采取相邻数字对多条平行跑道编号,例如上海浦东机场(PVG)16L、16R、17L、17R四条跑道(为167度)。若为水上飞机专用之水上跑道,会在数字之后加“W”表示为水上跑道。例如美国夏威夷丹尼尔·井上国际机场(HNL)有8W/26W和4W/22W的水上跑道供水上飞机降落。

定翼航空器和直升机在起飞及着陆时通常都需要逆风进行,这是为了在保证有足够升力的前提下尽量降低航空器的地速,即相对地面的运动速度,以便减少在跑道上的滑行距离。所以根据当地的常年气象条件,有些机场会建有多条不平行跑道,以便在不同季节的不同风向下都可以使用,如东京国际机场(HND);对于只有一条跑道或多条平行跑道的机场,其跑道方向通常与当地盛行风的方向一致,如高雄小港机场(KHH)。

长度 编辑

跑道长度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可起降飞机的大小和类型,当然跑道道面的强度(通常用PCN值来表示)、跑道宽度和机场海拔高度对此也有影响。为了保险,起飞距离会比基本要求多15%,而着陆距离则多2/3。

各机场在不受地形限制的问题下跑道设计的长度由其所需起降的机种而定,一般螺旋桨飞机跑道长度至少1公里以上,喷射机至少1.5公里以上,广体飞机就需要2公里以上,巨型飞机如波音747就需要3到3.8公里(取决于不同型号),空巴A380则需要3公里。

目前,全球最长的跑道位于美国51区,长度达7093米,而最长民用机场跑道在中国西藏昌都邦达机场,道面长度为5500米,其中的4200米满足4D标准。世界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跑道位于中国四川的稻城亚丁机场,海拔高度4411米。

标识 编辑

跑道上有各式的标志和记号,通常包括跑道名称、跑道中心线、跑道入口、着陆点、接地区、跑道边界线等。国际民航组织规定,跑道的标志必须是白色的,而对于浅颜色跑道可通过加黑边的方式来改善显示效果。部分常降雪地区的机场跑道,会使用橙色标志,以便与雪有所区别(如日本仙台机场(SDJ)、函馆机场(HKD)、新千岁机场(CTS)01LR/19RL跑道)。跑道标线示意图如下:  

  • 防吹坪(英语:Blast pads,又名跑道喷流防护垫

亦即跑道缓冲区Overrun areas)或停止道Stopways),设置在跑道的一端或两端,其用途为避免起飞时大型喷气式飞机引擎喷射的气流损坏跑道。另外该区域可作为紧急减速区使用,以免临时中断起飞或着陆失败情况下的飞机冲出跑道。防吹坪以黄色折线箭头标识指向跑道头,其强度低于跑道强度,因此除紧急情况外不得在防吹坪上滑行、起飞或降落。
 

位移跑道头可以用于滑行和起飞滑跑,但由于障碍物、噪音限制或跑道强度等原因并不适合着陆。其上标有白色油漆内移箭头,指向跑道适合着陆的部分。  

  • 跑道
  • 跑道入口Threshold):由横向线条和中心线两侧的狭长标线构成,标线条数与跑道宽度有关[3]
  • 跑道中心线:跑道中心白色间隔线,通常每段长30米,间隔20米。
  • 目标点标志Aiming point):通称“大白块”,是位于中心线两侧的粗条线,长30-60米,宽4-10米。
  • 接地段标志Touchdown zone):接地段标志每侧条带的数量与此段开始的可用着陆距离有关。

 

灯光 编辑

 
自A320驾驶室中看到的夜间跑道灯光
 
不莱梅机场的跑道灯

第一套跑道灯光系统于1930年在克里夫兰市立机场(现称克里夫兰霍普金斯国际机场)开始使用。

现在,比较有规模的机场都会在跑道装设灯光系统,以让飞机在夜间升降。在空中观看,跑道灯光系统标示了跑道的轮廓。一条拥有灯光系统的跑道会包括以下数个(部分或全部)部分:[4]

  • 跑道末端指示灯(Runway End Identification Light,简称REIL):一对安装在跑道末端(左右各一)的灯光系统。灯泡可以是单向(面向进场航机)或全方向的闪灯。运作时,左右两个灯泡会同步闪烁。
  • 跑道末端灯(Runway End Light):一列安装在跑道末端的灯光。在普通的跑道上,左右会各有四枚灯泡。在精确进场跑道上,则需安装至整条跑道的宽度。从进场的航机上看到的灯光是绿色,而在跑道上看到的灯光则为红色。
  • 跑道边缘灯(Runway Edge Light):安装在跑道两侧的白色灯光。在精确进场跑道上,最后2,000呎(609.6米)的跑道灯光按规定须转为黄色。滑行道边缘灯则为蓝色,以作识别。
  • 跑道中线灯系统(Runway Centerline Light System,简称RCLS):以50呎(15.24米)的间隔安装在跑道中线内(灯泡不能露出地面)的灯光系统。灯光主要为白色,但最后1,000至3,000呎(304.8至914.4米)需转为红白相间,而在最后1,000呎(304.8米)则需转为红色。
  • 着地区域灯(Touch Down Zone Light,简称TDZL):安装在跑道中线两边的白色指示灯,左右两边每列三个灯泡,以标示着地区域。着地区域灯需安装在跑道的首3,000呎(914.4米)区域或至跑道正中央(以较少者为准)。

另外,美国正在试行一种新的指示灯系统──跑道状态灯(Runway Status Light)。至于部分无人操作的飞机场,则使用由机师控制的照明系统。机师可以在晚上或能见度低的情况下,遥控打开地面照明。

2000年10月31日在台湾发生的新加坡航空006号班机空难,其中一项原因就是跑道和滑行道灯号疑似造成机师混淆,以至于机师误入整修中的滑行道而撞上闲置的工程机具导致全机爆炸烧毁。

控制 编辑

跑道灯光是由机场的指挥塔台、飞行服务站或者其他指定单位来控制的。无塔台机场等一些其他的机场,则装备有供飞行员控制的灯光系统,在没有其他单位控制灯光的情况下,飞行员可以自行调控。[5]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民用机场勘测规范(初稿) - 中国民用航空局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2-05-08.
  2. ^ 跑道的编号 - 中国民用航空局. [2018-04-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4-01). 
  3. ^ Section 3. Airport Marking Aids and Sign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3-07-03.
  4. ^ Aerodrome Design and Operations (PDF) 3. July 1999.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2-07-23). 
  5. ^ §7.18 Aircraft Radio Control of Aerodrome Lighting. TP 14371: Transport Canada Aeronautical Information Manual.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3-22).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