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灵

日本漫畫

食灵GA-REI》(喰霊)是漫画家濑川初在《月刊少年Ace》上连载的日本漫画作品,曾改编为电视动画播出。从2005年10月26日开始到2010年1月26日结束连载,单行本全12卷,销量在2010年累计超过七万册[1] 。本作也在BOOK☆WALKER及Jmanga等电子漫画平台上架[2][3]。2017年美国编剧Craig Kyle英语Craig Kyle在日本东京举办的Japan Content Showcase上宣布,其团队目前正着手将原作漫画真人电视剧化[4][5][6][7]

喰灵

喰霊
The Enchained Spiritual Beast [GA-REI]
假名 がれい
罗马字 Garei
漫画:食灵
作者 濑川初
出版社 日本 角川书店
台湾地区 香港 台湾角川
连载杂志 月刊少年Ace
连载期间 2005年10月26日—2010年1月26日
册数 全12卷、外传1卷、单篇版1卷
话数 本篇全52话、外传4话、番外篇3话、单篇版3话
电视动画:食灵-零-
原作 濑川初
导演 青木英
剧本统筹 高山克彦
编剧 高山克彦
人物设定 堀内修
音乐 上松范康
音乐制作 Lantis
动画制作 asreadAIC Spirits
制作 [食灵-零-]制作委员会
代理发行 台湾地区 普威尔国际
香港 洲立影视
播放电视台 参照播放电视台
播放期间 2008年10月5日—12月21日
话数 全12话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2008年10月,该漫画的前传动画《食灵-零-》(Ga-Rei:Zero,喰霊-零-)在日本开播,动画由日本动画公司AIC Spirits与asread共同制作,全12话[8]。其光碟也陆续于北美、英国代理发行[9][10][11],同时也登上Netflix等线上观看平台[12][13][14]。2018年官方开始进行动画化10周年纪念活动[15],例如推出十周年蓝光光碟等[16][17]。2020年瀬川はじめ的官方网站在1月24日透露,该系列将有一部名为《 Ga-Rei:Kizashi》的新小说,故事时间轴将更早于前传动画[18]

概要 编辑

内容紧凑的退魔动作漫画,在《月刊少年Ace》(角川书店)2005年3月号杂志上刊登单篇,自2005年12月号起开始连载。单行本全12集,中文版由台湾角川代理发行。

动画版《食灵-零-》于2008年10月在日本开始播放、全12话,此作为原作漫画前传,动画的故事发生在原作漫画开头的两年前[19][20]

故事简介 编辑

贰村剑辅扣掉能看见幽灵这点,可以说是一个普通的高中男生。但从他遇见使役巨大的灵兽消灭恶灵的少女土宫神乐后,加入秘密机构“对策室”, 于是大都会地下无休止的放课后退魔故事就这样展开了。

登场人物 编辑

环境省-超自然灾害对策室 编辑

贰村 剑辅弐村 剣輔[にむら けんすけ],声优:白石稔
本编主角,因为能看见幽灵,所以从小就没办法好好的和别人相处。高一的某天,在被恶灵追杀时,与土宫神乐发生了冲击性的邂逅(交通事故),而开始和她有所交集,成为对策室的新人打工成员。平时总是情绪高亢,常在冲动行事后才感到后悔。有时候会妄想。由于曾经练过护身用剑道,使用退魔刀舞蹴拾贰号作为武器,后来刀在日比谷公园事件中折断,在拿到新的刀前暂时用退魔式铁拳打杯28号代替,后来拿到新的退魔刀舞蹴Revolution。神乐称呼他为小剑。受到幽灵喜爱,根据神乐所言,连白叡在他身边都会变得比较安定。和姐姐两个人一起生活,剑辅家的双亲在意大利开道场(似乎因为意大利有日本风潮而盛况空前)。身体被黄泉埋入了杀生石而得到惊人的再生能力和灵力。靠着土宫家的封印仪式防止恶灵化,但无法取出,加上妖力外泄,比以前更加受到幽灵喜爱。是个旱鸭子。体内寄宿著古来的退魔师的灵魂。
在动画最后一集结局中登场。
土宫 神乐土宮 神楽[つちみや かぐら],声优:茅原实里
本篇女主角,3月22日生,牡羊座。体型纤瘦的美少女,在自古以来守护人们的帝家内部负责危险任务,时常和强大敌人对战的土宫家第28代当主。身体中封印着最强灵兽白叡,靠着结印解放食灵作战。不止能使役白叡,还能够使用法术(不动明王火界咒)、体术和剑术等等作战方式。受到杀生石的影响,拥有惊人的回复力。没有同年代的朋友,而想和能够与她共鸣的剑辅做朋友而转到他们班(之前的班级因为无法融入而经常翘课)。擅长中长距离战斗的神乐和近距离的剑辅两人配合度很好,基本上是两人一起行动。左耳戴着杀生石耳环,在黄泉接近时能与其共鸣并得知方位。十分擅长打电动。原作漫画中常常在吃Pocky饼干棒,动画中得知是受黄泉的影响。在连载短篇中戴隐形眼镜,裸眼视力为0.02,曾在除灵时弄掉隐形眼镜。在不灭者事件中差一点解除白叡的封印而留下后遗症,造成后来白叡失控,靠着剑辅的激励成功的将其再次封印。后来带着两个杀生石作为灵力辅助。被土地神告知自己是白巫女。在获得九尾妖力时令谏山黄泉复活,后因对策室要杀黄泉,与黄泉逃亡。
谏山 黄泉諫山 黄泉[いさやま よみ],声优:水原薰
8月17日生,RH+AB型血,狮子座。原作漫画《食灵》中的重要角色。操纵灵兽鵺,同时在剑道方面被称为神童,同时也有法术才能的天才。黄泉为土宫家分家——谏山家家主“谏山奈落”的养女。在神乐十岁母亲死亡时,黄泉负责照顾她,并教导她法术与体术,对神乐来说像是姐姐一样。后恶灵化,企图复活不灭者并与其同化。最后以自己的灵魂,填补失去白叡兽而产生缺陷的神乐的灵魂,类似神乐与白叡的关系,也就是灵魂相连,但同时也能以灵体方式出现。
动画《食灵·零》中的女主角之一,在很小的时候,亲生父母被怨灵杀死,她被除灵师谏山奈落带回家抚养,奈落对她视如己出,将谏山家世代相传的传家宝剑——狮子王和家族接班人的位置交给她。为报养父之恩,黄泉背负起驱魔师家族的沉重使命,她付出几倍于常人的努力,终于成长为天才驱魔师。可是,平静的幸福对于黄泉来说似乎像海市蜃楼一样可望不可即,谏山奈落的弟弟谏山幽和其女谏山冥的家族叛逆将一切带向毁灭的深渊。冥认为是黄泉夺走了原本属于自己的一切,带着对黄泉的憎恨接受了杀生石,杀掉了自己的伯父、黄泉的养父谏山奈落,而后一步步逼迫、羞辱黄泉,最终使得黄泉暴走,将其杀死。而黄泉自己也被杀生石的持有者三途河打得遍体鳞伤几近丧命。从死亡线上挣扎过来的黄泉,失去了一只眼睛,失去了声音,失去了行为能力,同时也失去了作为驱魔师的资格。而后又进一步的失去了朋友、爱人、妹妹。黄泉终于跌进那无尽黑暗的深渊......
饭纲 纪之飯綱 紀之[いづな のりゆき],声优:高桥伸也
心灵业界的情报屋,前对策室职员。戴着毛帽的长发男性。攻击力不高,但能操纵复数管狐进行情报收集和战斗。此外,饭纲本人也精通法术和封印术,丰富的知识与多彩多姿的技术结合成强大实力。无家可归,过着露宿生活,还被危险人物追杀。众人公认的变态。是黄泉的婚约者,很久以前就认识神乐,常被神乐揍飞。在不灭者事件后开始在剑辅等人就读的学校打工。在漫画47话因救黄泉而死,49话变为恶灵,成为黑之巫女黄泉的守护者,但在黄泉和神乐合为一体后消失。据纪之本人所说消失后成佛失败,因此继续以灵体状态在人间徘徊,常跟剑辅 神乐 黄泉一同出现。
动画《食灵·零》中因为父亲擅自取消和黄泉的婚约,因此和父亲断绝关系,从对策室离职成为占卜师,所以才无家可归。
帝 京子帝 京子[みかど きょうこ]
对策室的职员。使用式神与法术战斗(利用帝释天力量的雷系攻击)。对策室室长的孙女,以土御门家为主体的阴阳道本家的少女。眼镜少女。由于对策室人员不足,为了补充战力而被叫来,但本人企图趁着这个机会展现自己握为本家后继者的实力(因此不愿意输给鬼童丸)。自尊心很高,在自己的式神被黄泉手下的鬼童丸打败后还自己一个人跑去雪耻。目标超越神乐,同时也十分尊敬她。在剑辅提议消除神乐体内的白叡时也表示愿意提供协助。比神乐和剑辅小一岁,进入他们的学校就读。
帝 综左卫门[みかど そうざえもん]
对策室干部,室长的孙儿,京子的兄长。
因年轻时因为自己的大意害死其父母,因此不想拥有任何搭档一起除灵
不死子退休后接任室长。
也能使用式神来战斗。
泷口 追傩[たきぐち ついな]
漫画外传追傩之章的主角。
对策室成员,综左卫门的学妹、纪之的弟子,白女巫的守卫之一。
纪之传授其棍棒术后,以长枪作为武器,能够将任何灵力吸收后以长枪发射。
非常喜欢帝综左卫门。
漫画最后似乎答应了帝的求婚。
峰 不死子峰不死子[みね ふじこ]
本名为帝富士子(みかど ふじこ)。
对策室室长,本名为帝富士子(みかど ふじこ)。对策室室长。和关西之部室长为夫妇但分开居住。帝京子的祖母,能用灵力自由控制好几个飞行道具作战。头发为假发,能从内部取出武器。在咒禁道袭击对策室本部时被抓去充当情报来源。
四大天王
对策室各地区分部的下任室长候选人,实力惊人,但从没说过姓名。
在咒禁到决战及追杀黄泉一战皆有参予,分别为两男两女。
其中一人曾轻松斩断黑女巫护卫的一只手,同时也是失手杀害饭纲纪之的元凶。
岩端 晃司岩端 晃司[いわはた こうじ],声优:稻田彻
对策室的老手,前佣兵。
外表粗壮,留着胡子,有十字伤痕,疑似同性恋,对剑辅很有兴趣。
脸上的伤痕是在对抗黄泉的行动中被鵺的蛇尾伤的,似乎没有影响视力。
与《东京ESP》中的漆叶龙胆是表兄弟
神宫寺 菖蒲じんぐうじ あやめ,声优:相泽舞
动画版原创角色,对策室室长(属挂名形式),为伤残人士,轮椅内藏有武器。在动画版中,2年后的她已经不是室长了。
二阶堂 桐にかいどう きり,声优:土谷麻贵
同上,对策室成员,菖蒲的秘书,做事冷静,但有时神宫寺菖蒲会说他太冷淡。被黄泉袭击受到重伤,过度惊吓而导致失忆。智商退化到小孩子的程度。在动画版中,2年后的她仍然无法摆脱恐惧。
樱庭 一骑さくらば かずき,声优:白石稔
同上,对策室成员,纪之的朋友,早期经常被纪之当作挡箭牌来推辞黄泉的邀约,最后因纪之下不了手伤害黄泉,被黄泉所杀。
纳布兄弟ナブー,声优:若本规夫
非洲的巫师,为两个同名的双胞胎,之后,其中一位被黄泉所杀。另一位在漫画第20话中替不死子挡子弹而死。

动画版原创角色: 防卫省- 特殊战斗部队第四课 编辑

动画开播前宣发皆表示这是“特殊战斗部队第四课”的故事,然而该小队所有成员在第一集就全数退场,当时引起热烈讨论[21]
观世 彻観世 トオル[かんぜ とおる],声优:前野智昭
第一集的男主角。
内部通称特务77。25岁、身高178cm、体重65kg,以前重要的人葵被三途河所操控,导致彻不得以得亲手杀了葵,之后为了复仇而行动着,在一次任务中被黄泉斩喉而死。
春日 夏树春日 ナツキ[かすが なつき],声优:喜多村英梨
第一集的女主角。
内部通称特务33。21岁、身高165cm、体重52kg,在一次任务中被黄泉斩头而死。
进藤 正树進藤 マサキ[しんどう まさき],声优:柿原彻也
内部通称特务55。25岁、身高173cm、体重60kg,在一次任务中被黄泉斩断右手后再从后方插背而死。
葛野 久远葛野 クドウ[くずの くどう],声优:小山力也
内部通称特务11。35岁、身高193cm、体重98kg,在一次任务中被黄泉分尸。
和泉 麻美和泉 マミ[いずみ まみ],声优:矢作纱友里
特务四课的操作员。18岁、身高148cm、体重39kg,在一次任务中被恶灵附身,先是杀了特战四课的司令官金春雾也,之后开玩笑似的举枪自杀。
金春 雾也金春 キリヤ[こんぱる きりや],声优:宫本充
特战四课的司令官。39岁、身高175cm、体重59kg,在一次任务中被恶灵附身的麻美一枪命中眉心而殉职。

禁咒道 编辑

忌野 静流忌野 静流[いまわの しずる]
禁咒道次期当主,操纵灵兽黑四驽。不只能够操纵灵兽,也擅长体术与射击。在企图取得杀生石的同时,为了享受学生生活而转入剑辅与神乐就读的学校。常用姣好身材诱惑剑辅,企图吸引他加入禁咒道(一半是为了惹神乐生气)。出生后便是黑暗世界的居民,被囚禁在自己所居立场的责任感中。
为了得到九尾之力而收集杀生石,企图取得神乐和剑辅所持有的杀生石,擅自和神乐与剑辅打赌谁能取得最多的杀生石。
组织受到刹那背叛,现在和剑辅等人一起行动。
九尾事件后与饭纲一同旅行,到处游历中。
当主頭首
禁咒道宗家当主,静流的父亲。曾和峰不死子战斗。在内部分裂时被刹那所杀。
因害怕女儿的能力企图暗杀刹那。
忌野 刹那忌野 刹那[いまわの せつな]
静流的姐姐。杀害身为当主的父亲而成为禁咒道当主。
至西藏处理事情时获得看穿人心的"菩提之眼"。
在九尾暴走时,右手被化为粉尘。
目前与静流的前任保镖四处旅行当中。

恶灵与敌对势力 编辑

谏山 黄泉諫山 黄泉[いさやま よみ]
鬼童丸鬼童丸[きどうまる]
黄泉手下的强力恶灵,用刀作为武器。杀人没有任何迟疑,杀害方式相当残忍。和京子对决时双方都受了重伤,最后被白叡给吞噬。
三途河 和博三途河 カズヒロ[みとがわ カズヒロ],声优:松元惠
左眼埋着杀生石,也是给予黄泉杀生石的人。因此很多看毕动画版的黄泉支持者也非常憎恨他。
生于使用巫虫术的家系,同父母对策室海外派遣部队成员,在纪录上遇到飞机事故全家死亡。
事实为其为了让母亲复活,不顾父亲的极力反对,甚至将其父亲杀害。
最后被其母亲所杀。

其它人物 编辑

谏山 奈落諫山 奈落[いさやま ならく],声优:麦人
动画版原创角色,谏山家现任当主,黄泉的养父。之后,被三途河操控的冥所杀害。
土宫 雅乐土宮 雅楽[つちみや がらく],声优:小村哲生
土宫家当主,神乐的父亲,之后,被与杀生石结合化作恶灵的黄泉所杀害,但死前曾与女儿真正的好好谈话。
谏山 幽諫山 幽[いさやま ゆう],声优:石森达幸
动画版原创角色,奈落的弟弟,逃避了对于退魔师的责任,对于兄长让养女黄泉担任下一任谏山家当主之位的决定感到不满,并希望由女儿冥来接任。之后,被黄泉所杀。
谏山 冥諫山 冥[いさやま めい],声优:田中凉子
动画版原创角色,谏山幽的女儿,对于继承当主之位的事情表现低调,但是内心还是希望继承当主之位,和父亲谏山幽一起计划当主之位继承之事。使用的武器为薙刀,作为退魔师也算很优秀。在一次任务中被三途河所杀且被操控,之后还杀害了自己的伯父谏山奈落,之后被黄泉所杀。
麦克小原マイケル・小原[まいける こはら],声优:平松广和
制作武器的名匠,舞蹴拾贰号、打杯28号、舞蹴Revolution等,皆为其作品,负责对策室内退魔武器的保养与维护,在策室内的武器几乎皆为其打造的。
仅穿兜档布的古怪大叔,在街上偶然会被警察抓走,对武器的爱无人能及。
柳濑 千鹤柳瀬 千鶴[やなせ ちづる],声优:堀川千华
动画版原创角色,神乐的同班同学,是游泳队的,被神乐称为‘小柳’。
性格痛快、直接了当。特征是马尾发型。
真锅 美红真鍋 美紅[まなべ みく],声优:升望
动画版原创角色,神乐的同班同学,是游泳队的。
性格稳重大方、心胸开阔。
矶山 泉磯山 泉[いそやま いずみ]
九尾事件后从封锁地区"奈落"的学校转学至剑辅所属学校的神秘少女。
有着与黄泉一模一样的容颜,个性却是完全相反(就连姓名发音与黄泉音近),十分的弱气。户籍经过岩端私下查证为实物,指纹资料与黄泉也不相同。
谜点甚多,虽然看不见弱灵体,不过有着相当的灵感应能力,灵力也相当的高,不擅运动,却能使用舞蹴Revolution将人面鱼一刀两断。
无意识地对神乐抱持执著。
曾以为自己是同性恋,不过因黄泉人格出现而令这疑问消弭。
原本在封锁前的地区与父亲两人生活着。九尾事件后与父亲失去连络,在区公所援助的空房独自生活。
故事结局时成为对策室的一员。

灵兽 编辑

白叡白叡[びゃくえい]
被称为狗神的灵兽。毛皮为白色,狗头的长度有如龙一般,身体到处绑着锁链。第15话时出现封印前的白叡,姿态和后来不同,在野兽的身体上长著两个头和两条尾巴。由复数杀生石所产生,拥有远超过一般恶灵的妖力,但被捕捉而用来作为对付恶灵的兵器,封印在神乐祖先的体内,称为食灵计划。后来白叡由土宫家当主代代相传,神乐从父亲处继承白叡,父亲之前是由神乐的母亲继承。封印者的灵魂和白叡绑在一起,白叡受伤时也会跟着受伤。另外肚子饿时会企图破坏封印,必须不断提供灵体作为食物。神乐和不灭者对战陷入危机时企图解除封印,封印因此受到损伤,成为白叡失控的契机。被神乐再次封印后变成两个头,威力也增强。九尾事件后变成小狗的模样,宛如神乐的宠物,并且可自由出入宿主神乐的身体﹝宿主的身体就像是狗屋一般﹞,与剑辅的狸猫关系不错,危急时会变回原先的模样并且可以从尾巴取出剑使用。
昵称小白。
鵺[ぬえ]
寄宿在宝刀狮子王中的灵兽,称其名乱红莲。外型为巨大的红色狮子,尾巴为无数的蛇。在黄泉恶灵化后依然跟随她。但似乎是认刀的拥有者为主人。
黑四驽黒四駑[くろふぉーど]
寄宿铁刀的灵兽。静流操纵时为于鲶的姿态。静流靠着杀生石的力量而能自由操纵。
昵称小黑。
水虎水虎[すいこ]
忌野刹那操纵的灵兽,能够操纵水。
管狐
饭纲纪之家族最常使用的小型灵兽。拥有高机动性,不易被发现。多次躲在他人身上让纪之得以轻易追踪他人。
在战斗时能够像箭矢一样高速贯穿敌人,或用于侦查,但非常脆弱。
在动画版中,曾出现大量管狐,可见为数不少,但是需要经过繁殖生长才能够用来战斗。
麒麟
和 白叡 相对的存在,黑色的灵兽,九尾 的另一个化身,尔后覆在阿修罗身上再度化为九尾。

登场妖怪 编辑

酒吞童子酒呑童子[シュテンドウジ]
于第1话登场。弃婴的集合灵,外表为巨大的婴儿。被白叡吞噬。
镰鼬鎌鼬[カマイタチ]
于第2话登场。具有锋利沟爪,速度敏捷。能够乘风闪过白叡的攻击,不过被剑辅砍成两半。
火车火車[カシャ]
于第3话登场。是高速公路连续车辆起火的原因。坐在由马拉着,车轮在燃烧的车子当中。本体额头写着“BURN”,马的头上写着“HIGHWAY STAR”(两者皆为深紫的乐曲名)。被神乐和京子联手击败。在动画中是属于种类B的恶灵。
雪女雪女[ユキオンナ]
于第5话登场。在雪山引起雪崩,像是猩猩的妖怪。
付丧神付喪神[ツクモガミ]
于第6话登场。被丢弃在东京湾掩埋场垃圾的集合体。烦恼中的剑辅变强的契机,被他砍成两半。
天狗天狗[テング]
于第9话登场。被称为不灭者。根据黄泉所言,是掌管万物的精灵,独立于善恶和生死的观念之外,如果用外国角度来看则是天使和恶魔。
由于无法消灭,数百年前就被封印住。根据饭纲所言,由于受到长年的封印,思考和灵力都已衰退,无法完全复活,只被解放上半身。被封印在日比谷公园中,不知为何说英语。额头的角写着“BOSS DEATH”。
荣螺鬼栄螺鬼[サザエオニ]
于第13话登场。在海中死亡的人类灵魂的集合体,操纵幽灵船。吸收了沉在海底的杀生石,拥有惊异的回复能力。被剑辅的新武器打败,杀生石落入对策室手中。
泥田坊泥田坊[ドロタボウ]
于第14话登场。操纵沙子和泥土,在雨天最能发挥本领。附身在因为交通事故被卷入土石流中而捡到杀生石的人类身上。被黑四驽的雷击打倒,杀生石由静流获得。
屏风狸衝立て狸[ツイタテタヌキ]
于第16话登场。灵感强大的贵重生物。原本为一对狸,雌狸捡到杀生石而失控化为恶灵,能够读取人类的思考,并化身为对方最害怕的物品进行攻击。雄狸为了阻止她杀人,化身为铁盾阻挡攻击。被雌狸攻击的剑辅靠着雄狸协助取下了杀生石,但雌狸却因此消灭。后来雄狸由对策室负责照顾。目前由剑辅照顾,黏他到被称为剑辅的灵兽。
在漫画最后一话中雌狸以灵魂样貌出现和雄狸再度相会后没有离开。
海月的火玉海月の火の玉[クラゲノヒノタマ]
于第17话登场。跳海自杀灵魂的聚合体,能用触手麻痹对手。
神隐隠し神[カクシガミ]
于第22话登场。住在都市的孤寂感产生的浮游灵。能把接近的人和碍眼的的东西变透明。相当稀有,接触后能变透明,有效范围只有在家中。偶然住在对策室的隐密居所,被剑辅等人发现,靠着它的能力躲过咒禁道的搜查。
胧车朧車[オボログルマ]
于第23话登场。身体内能够出现眼睛和嘴巴。被剑辅用舞蹴Revolution打败。
辘轳首轆轤首[ロクロクビ]
于第25话登场。头和身体分离,穿着西洋铠,像是半人马的妖怪。持有杀生石。
土蜘蛛土蜘蛛
于动画第4集登场。在动画中是属于种类B的恶灵。脚可自由伸长,在背部有长满刺。
魍魉魍魎
于动画第2集登场,附身防卫省某中队死掉的队员身上。在动画中是属于种类D的恶灵。
天井舔天井なめ[てんじようなめ]
于动画第4集登场,趁人不在时舔食天花板上污垢的妖怪。在动画中是属于种类C的恶灵。
死灵死靈
于动画第4集登场,是由人类化作成恶灵的。在动画中是属于种类D。
山彦やまびニ
于动画第6集登场,为山神,又有做回音的意思,在退魔师攻击时,会变成攻击者的样子,亦会吸收攻击再反射回去,通讯障碍为其杰作。在动画中是属于种类B。

名词解释 编辑

舞蹴拾贰号舞蹴拾弐號[まいけるじゅうにごう]
空压式退魔居合刀。名匠麦克小原打造,会选择使用者的退魔刀,剑辅最初的武器。能够反映使用者的灵力变型。扣板机后刀身会靠着空压顺势射出,能发挥平常三倍的威力,剑辅第一次使用时因为威力太强而肩骨脱臼。在与不灭者作战时,无法承受剑辅靠着杀生石力量所强化的斩击而损坏。
打杯28号打杯28號[だぐらすにじゅうはちごう]
退魔式铁拳。麦克小原制作的退魔武器,能靠着打击给予恶灵伤害。外表为熨斗的形状,附属锁链的前端有绑着类似插头的分铜,也能够给予灵体伤害。在新的刀完成之前,暂时作为剑辅的武器。
舞蹴Revolution舞蹴レボリューション
空压式退魔刀。名匠麦克小原替剑辅打造的新刀。没有对刀的爱,以及觉悟不足时无法拔剑。消耗的灵力比舞蹴拾贰号更多,威力十分强大。
环境省超自然灾害对策室環境省・自然環境局・超自然災害対策室
通称“对策室”。政府为了解决恶灵引起的现象所成立的机构。非正式机构,但成员被当作公务员看待。有本部“关东分部”与其他的“九州、四国分部”、“东北分部”、“北海道分部”、“关西分部”等等。由室长峰不死子与其他巨汉构成。
杀生石殺生石[せっしょうせき]
封印着千年前被阴阳师打败的九尾的灵魂的妖力结晶。埋在和博、黄泉和剑辅等人与妖怪的身体当中。埋在人体后能够得到无限的妖力,但会有灵魂被侵蚀,自我和肉体毁灭成为恶灵的副作用。

出版书籍 编辑

食灵
册数   角川书店   台湾角川
发售日期 ISBN 发售日期 ISBN
1 2006年5月26日 ISBN 4-04-713824-X 2006年10月27日 ISBN 986-174-171-2
2 2006年7月26日 ISBN 4-04-713836-3 2007年2月16日 ISBN 978-986-174-273-5
3 2006年11月25日 ISBN 4-04-713874-6 2007年7月5日 ISBN 978-986-174-374-5
4 2007年4月26日 ISBN 978-4-04-713915-2 2007年9月29日 ISBN 978-986-174-459-9
5 2007年10月26日 ISBN 978-4-04-713979-4 2008年5月23日 ISBN 978-986-174-674-6
6 2008年4月26日 ISBN 978-4-04-715046-1 2008年12月9日 ISBN 978-986-174-912-9
7 2008年9月26日 ISBN 978-4-04-715105-5 2009年4月21日 ISBN 978-986-174-912-9
8 2008年10月25日 ISBN 978-4-04-715116-1 2009年8月14日 ISBN 978-986-237-237-1
9 2009年4月26日 ISBN 978-4-04-715233-5 2009年12月18日 ISBN 978-986-237-416-0
10 2009年8月26日 ISBN 978-4-04-715284-7 2010年2月10日 ISBN 978-986-237-525-9
11 2009年12月26日 ISBN 978-4-04-715349-3 2010年5月21日 ISBN 978-986-237-668-3
12 2010年7月26日 ISBN 978-4-04-715449-0 2010年12月15日 ISBN 978-986-237-954-7
食灵~追傩之章~
册数   角川书店   台湾角川
发售日期 ISBN 发售日期 ISBN
2008年9月26日 ISBN 978-4-04-715104-8 2009年5月23日 ISBN 978-986-237-114-5
食灵 0
  • 食灵 0
收录短篇版全3话及其设定等内容,为全员募资服务的非卖品。
  • 食灵 0+
收录短篇版全3话及人物设定、作者访谈跟随笔插图。
册数   角川书店   台湾角川
发售日期 ISBN 发售日期 ISBN
2010年7月26日 ISBN 978-4-04-715509-1 2012年4月19日 ISBN 978-986-287-080-8

电视动画 编辑

标题为“食灵-零-喰霊-零-”,2008年10月起在千叶电视台以及UHF局开始播放。

动画剧情概要 编辑

故事开始时土宫神乐的母亲刚刚过世,父亲为了继承白叡必须到各地除灵无法分心照顾女儿神乐,于是谏山黄泉就向父亲请命照顾土宫神乐。神乐因此开始跟黄泉住在一起。神乐得知黄泉的工作是兼职于国土环境省里面的退魔师,专门负责清除恶灵。二年后神乐也加入了环境省做兼职。在与黄泉的朝夕相处中,姐妹之情日益加深,而黄泉和环境省的另一个同伴饭纲纪之在父母之命下订了婚。 黄泉的表姐谏山冥素来对黄泉不满,觉得黄泉夺走了本该属于自己的地位。而其除灵过程中不幸被A级恶灵三途河和宏所杀,并被赐予杀生石复活,成为了恶灵。

以恶灵身份复活后的冥开始了自己的报复和夺权。不久,她便杀死谏山家当主(黄泉的养父),帮自己父亲坐上当主之位,继而剥夺了谏山黄泉的一切。冥对黄泉的嫉恨仍然没有解除,她将失意的黄泉约在郊外,将杀害黄泉父亲的事实告诉黄泉刺激黄泉,本想将愤怒的黄泉斩杀,却不料反被黄泉杀死。此后,A级恶灵三途河和宏出现将黄泉打成重伤,全身神经几乎全被切断。受伤期间,黄泉受到环境省的质疑和调查,又被解除婚姻,未婚夫更是不见踪影,就连神乐也因为怀疑她而流着泪跑出了病房。失去了一切支柱的黄泉被三途河趁虚而入,植入杀生石,堕入了无底的深渊。 受杀生石的影响,黄泉无法控制自己开始到处杀戮。她不仅杀死近半的环境省队员,还导致神乐的父亲身负重伤,不治而逝。黄泉很快成为众矢之的,各路除灵组织和环境省都开始对她进行追杀,就连未婚夫和神乐也必须加入追捕黄泉的行列。最终,谏山黄泉与继承了土宫家灵兽白叡的土宫神乐终于展开了决战。

制作人员 编辑

  • 原作:濑川初(“月刊少年Ace”连载)
  • 导演:青木英
  • 系列构成:高山克彦
  • 人物设定、总作画监督、人物监修:堀内修
  • 企划制作人:伊藤敦
  • 动画制作人:平松巨规、松嵜义之
  • 道具设计:冈田万衣子、江田惠一
  • 怪物设计:栗田新一
  • 美术监督:海野よしみProduction-ai
  • 色彩设定:福谷直树(STUDIO RONG)
  • 摄影监督:森下成一(Studio Twinkle)
  • 编辑:伊藤润一(JAY FILM)
  • 音响监督:鹤冈阳太(乐音舍)
  • 音乐:上松范康(Elements Garden)
  • 音乐制作:Lantis
  • 动画制作:AsreadAIC Spirits
  • 制作协力:Quaras
  • 制作:[食灵-零-]制作委员会角川书店角川映画、Klock Worx、Lantis

配音人员 编辑

主题曲 编辑

歌:茅原实里
作词:畑亚贵、作曲:菊田大介、编曲:菊田大介
  • 片尾曲:“夢の足音が聞こえる
歌:水原薰
作词:畑亚贵、作曲:虹音、编曲:虹音
插入曲
  • Dark Side of the Light〉※第1话
歌:飞兰
作词:渡边美佳、作曲:上松范康、编曲:上松范康
  • Unusual Days〉※第7话
歌:美乡秋
作词:畑亚贵、作曲∶黒须克彦、编曲∶黒须克彦
  • 霊喰い〉※第8话
歌:妖精帝国
作词:yui、作曲/编曲:橘尧叶
  • Reincarnation〉※第12话
歌:yozuca*&飞兰
作词:上松范康 作曲/编曲:虹音

各话标题与剧情 编辑

话数 原文标题 中文标题 剧本 分镜 演出 作画监督 剧情
台湾 香港
1 葵上 -あおいのうえ- 葵之上 葵上 高山克彦 青木英 平山英嗣
冈田万衣子
堀内修
恶灵们在东京漫游,防卫省特战四课奉命前往消灭危害东京的恶灵,正当任务即将结束时,一位神秘的少女持剑冲进了他们的视野,瞬间杀死特战四课所有成员。
2 憎発露 -にくしみのはつろ- 恨意 流露 憎恨的流露 高山克彦 青木英 濑藤健嗣 石本英治
河野悦隆
政府不得不求助于超自然灾害对策室,意外发现令特战四课全军复没的类型A正是前对策室成员、失踪的退魔师谏山黄泉。与此同时,对策室成员已经直接在街头面对前同事谏山黄泉,巨大的实力差令对策室败北,谏山黄泉追着其中两位——饭纲纪之、土宫神乐进入了东京地下共同沟,巨大的灵兽捕获了土宫神乐。
3 邂逅砌 -かいこうのみぎり- 邂逅之初 邂逅之时 高山克彦 别所诚人 牧野龙一 土宫神乐难以置信的呼唤著谏山黄泉的名字,而黄泉却狰狞的挥下了刀。故事转为回忆模式。土宫神乐回忆起母亲身亡后,与前来参加母亲葬礼的谏山黄泉相识、相知、相爱的过去,自己是如何被黄泉收养、救赎。
4 務大義 -つとめのたいぎ- 职责所在 任务的大义 高山克彦 后藤圭二 门之园惠美
小岛智加
谷川亮介
后藤圭二
跟随黄泉加入对策室的神乐把和黄泉一起出任务当作是一件快乐的事,但爱护妹妹的黄泉深知神乐还不知道退魔师工作的残酷性。一次黄泉和神乐携手除掉一只B级恶灵并解救了一名企图自杀的女性,不久却再次遇到了这名坚持自杀的女性化身为地铁恶灵,危急时刻又赶上两人的武器被拿去保养,幸亏神乐的父亲土宫雅乐及时出现两人才逃过一劫。
5 頑想 -かたくなのおもい- 冥顽不灵 顽想 高山克彦 细田直人 渡边瑠璃子 黄泉与未婚夫饭纲纪之是家族联姻,两人平素互相看不上对方,一次两人在对策室发生激烈的争吵,体恤姐姐的神乐积极主动的和对策室的其他成员一起为谏山黄泉和饭纲纪之的和解出谋划策,闹出不少笑话,受到感动的黄泉和饭纲纪之和好,两人之间萌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
6 美敵 -うつくしのてき- 美丽的敌人 美敌 高山克彦 友田政晴 栗田新一
服部宪知
黄泉的叔父幽及堂姐冥对奈落收养黄泉并将宝刀、灵兽和家业传给外人的行为十分嫉妒和不满。同样身为优秀的退魔师的冥因此被幕后黑手、杀生石持有者三途河和宏看作可以利用的对象。神乐所就读的学校的保健老师也变成了恶灵,神乐无法毫不犹豫地杀掉人类变成的恶灵,还因此令同学误解。
7 呵責連鎖 -かしゃくのれんさ- 苛责连锁 呵责连锁 高山克彦 二瓶勇一 荒川真嗣
山口赖房
八头美弥子
井口忠一
谏山冥接受杀生石,凭借杀生石的力量杀害了伯父奈落。神乐忙于与同学和好,黄泉忙于与纪之约会,都不在奈落的身边,直至悲剧发生。
8 復讐行方 -ふくしゅうのゆくえ- 复仇的去向 复仇的方向 高山克彦 林宏树 玉田博 堤将生
舆石晓
由于养父奈落的死,心术不正的叔父谏山幽夺取了家业,并宣布剥夺黄泉继承人的资格和宝刀狮子王。黄泉失去了物质上的所有、家人还有赖以为生的宝刀,却安慰自己还有神乐不离不弃的在身边。神乐睡着后,黄泉被冥约出,冥向黄泉和盘托出了自己的全部劣迹以及杀死奈落的过程,被彻底激怒的黄泉趁冥的杀生石失效时将恶灵化的冥杀死,因此成为了三途河的下一个目标,被三途河重创。
9 罪螺旋 -つみのらせん- 罪孽的螺旋 罪螺旋 高山克彦 青木英 高桥顺 山本善哉
渡边瑠璃子
全身瘫痪、声带受损、失去一只眼睛的黄泉被送进医院急救。对策室将无法辩驳的黄泉视作杀害养父和堂姐的重要嫌疑犯,饭纲纪之也对黄泉避而不见,父亲更赶到医院要求解除儿子与黄泉的婚约。黄泉唯一的精神支柱神乐却也无法相信黄泉没有杀人,彻底崩溃了的黄泉选择接受三途河给予的杀生石,治好伤化身为A级恶灵,就此从医院消失不见。
10 悲劇裏 -ひげきのうら- 悲剧的内幕 悲剧的真相 高山克彦 林宏树
青木英
友田政晴 石本英治
河野悦隆
黄泉得到杀生石的力量,潜回谏山宅邸为养父报仇,夺回了宝刀狮子王,杀死见利忘义的叔父谏山幽,然后召唤出恶灵与政府死斗。黄泉和总算想通了要黄泉不要家族的饭纲纪之在共同沟的管道中相遇,仅存些许理智的黄泉挟持了同事、饭纲纪之的朋友樱庭一骑,想迫使饭纲纪之杀了无法自控的自己,软弱的饭纲纪之无法下手,黑化的黄泉脸上顿时溅满了樱庭一骑的血,对饭纲纪之失望透顶的黄泉转身前去寻找神乐。
11 運命乱 -うんめいのみだれ- 命运之乱 命运的迷惑 高山克彦 大槻敦史 前田明寿 无法相信姐姐化身为恶灵的神乐还未从震惊中缓和过来,黄泉的刀就已经斩落,再次出现两人面前的还是神乐的父亲雅乐,他用降魔杵击开了黄泉的刀,指责黄泉的堕落。黄泉和最强退魔师雅乐的交锋却不占优势,为了保护神乐,雅乐被黄泉所伤,黄泉趁机逃走。雅乐在病榻上和神乐终能父子正常的对话,并让神乐继承灵兽白叡,失去了自愈能力的雅乐伤重不治。与此同时,间歇性恢复理智的黄泉再次自杀未遂。随即黄泉轻松干掉了前来消灭自已的对策室室长神宫寺菖蒲、秘书二阶堂桐等人。
12 祈焦 -いのりのこがれ- 祈祷的思慕 殷切期盼 高山克彦 青木英 牧野龙一
栗田新一
川村幸祐
河野悦隆
渡边瑠璃子
堀内修
神乐找到了隐藏在密林中的黄泉,并向黄泉拔刀,却受到黄泉的无情嘲讽。黄泉疯狂的说出自己杀死谏山冥的事实、用雅乐之死挑衅神乐、并说自己最嫉妒也最讨厌神乐,愤怒的神乐和黄泉互殴,神乐轻伤,被纪之救下。纪之告诉神乐,是黄泉找到他让他杀死自己,他却没能做到。神乐明白了黄泉的意思,再一次找到了黄泉,告诉黄泉,不管怎样,她最喜欢的姐姐都是黄泉。这一次,神乐的刀没有犹豫,黄泉却自己放弃了生的机会,任由神乐将降魔杵刺进了胸口。原来黄泉希望杀生石为她实现的愿望竟然是保护神乐!连最爱的人都可以杀掉,彻底崩溃的神乐再也不介意杀死人类恶灵,她放出灵兽白叡不顾一切的吞噬掉世间的恶灵们。

播放电视台 编辑

播放电视台 播放期间 播放时间 所属联播网
千叶电视台 2008年10月5日 - 12月21日 周日24时00分 - 24时30分 独立UHF系
埼玉电视台 周日25时30分 - 26时00分
神奈川电视台 2008年10月6日 - 12月22日 周一25时15分 - 25时45分
京都放送 周一25时30分 - 26时00分
SUN电视台 2008年10月7日 - 12月23日 周二24时00分 - 24时30分
TVQ九州放送 周二25时53分 - 26时23分 东京电视网
TOKYO MX 2008年10月8日 - 12月24日 周三25时30分 - 26时00分 独立UHF系
爱知电视台 周三25时58分 - 26时28分 东京电视网
北海道电视台 2008年10月10日 - 12月26日 周五26时30分 - 27时00分
AT-X 2008年10月15日 - 2009年1月3日 周三10时00分 - 10时30分 付费电视
※AT‐X播放无修正版、限制收视年龄。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Japanese Comic Ranking, July 26-August 1. Anime News Network. [2020-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8) (英语). 
  2. ^ Kadokawa's English BookWalker Manga App Launches With Ga-Rei, Magical Warfare, Riddle Story of Devil, Tokyo Ravens. Anime News Network. [2020-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8) (英语). 
  3. ^ JManga Lists More New Titles. Anime News Network. [2020-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1) (英语). 
  4. ^ Thor: Ragnarok Writer Reveals Live-Action Ga-Rei TV Series Project. Anime News Network. [2020-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5) (英语). 
  5. ^ ccsx. 171101 - 漫畫改編真人版美劇《喰霊 GA-REI》現正籌備中、由漫威電影《雷神索爾系列》編劇製片全力主導!. CCSX Makes ACG NEWS 支店. [2020-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1-05) (中文(台湾)). 
  6. ^ 漫画改编真人版美剧《喰霊 GA-REI》现正筹备中、由漫威电影《雷神索尔系列》编剧制片全力主导!-绝对领域. www.wiacg.com. [2020-12-20]. 
  7. ^ 'Thor: Ragnarok' Writer Developing Manga 'Ga-Rei' Into Live-Action Series | Hollywood Reporter. www.hollywoodreporter.com. [2020-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2). 
  8. ^ GA-REI(原作紹介)/喰霊-零-(GA-REI -zero-)オフィシャルサイト. www.ga-rei.jp. [2020-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3). 
  9. ^ North American Anime, Manga Releases, February 21-28. Anime News Network. [2020-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8) (英语). 
  10. ^ North American Anime, Manga Releases, October 14-20. Anime News Network. [2020-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5) (英语). 
  11. ^ Anime Announcements at London MCM Expo. Anime News Network. [2020-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6) (英语). 
  12. ^ Crunchyroll Adds Haibane Renmei, Eureka Seven AO, Code Geass, Slayers Revolution Anime. Anime News Network. [2020-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5) (英语). 
  13. ^ Netflix Streams Ga-Rei Zero Anime in Instant Lineup. Anime News Network. [2020-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6) (英语). 
  14. ^ Funimation Adds Ga-Rei Zero TV Anime (Updated). Anime News Network. [2020-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5) (英语). 
  15. ^ Official Twitter Account Announces Plans to Celebrate Ga-Rei-Zero Anniversary in 2018. Anime News Network. [2020-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6) (英语). 
  16. ^ SPECIAL/喰霊-零-(GA-REI -zero-)オフィシャルサイト. www.ga-rei.jp. [2020-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20). 
  17. ^ 《喰靈-零-》動畫10th Anniversary Blu-ray BOX 2019年6月26日發行!公開宣傳CM! - 巴哈姆特. 巴哈姆特电玩资讯站. [2020-12-20]. 
  18. ^ Ga-Rei Gets New Prequel Novel by Ga-Rei: Zero Writer. Anime News Network. [2020-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10) (英语). 
  19. ^ Ga-Rei Afterschool Spirit-Hunting Manga to be Animated. Anime News Network. [2020-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9) (英语). 
  20. ^ Ga-Rei -Zero- Anime TV Ad Posted Online in Japan. Anime News Network. [2020-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6) (英语). 
  21. ^ 全员开局惨遭团灭!这部番的制作组仅用一集就成功嘲讽了所有观众_腾讯新闻. new.qq.com. [2020-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