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大会

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大会于1999年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本次阅兵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13次国庆阅兵党和国家领导人和中外各界来宾在天安门城楼和观礼台参加观礼。

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
成立50周年大会
又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50周年阅兵
日期1999年10月1日
地点 中国北京市天安门广场长安街
领导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天安门广场上检阅了部队,参加国庆阅兵的地面方队有17个徒步方队、25个车辆方队。空中梯队上升到10个。改革开放新时期诞生的陆军航空兵、海军陆战队、武警特警、预备役等部队第一次出现在受阅部队中。受阅的42种大型装备中,只有两种参加过1984年的国庆35周年阅兵,其余都是首次亮相,新装备占90%以上,是中国军队历史上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国庆阅兵。这次阅兵与15年前的国庆35周年阅兵相比,国防科技含量增大,高科技武器装备已开始成为主战武器,而且这些武器装备绝大部分为中国制造。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两侧是红底白字的巨大标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迈向新世纪”。

中国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并机对大会进行了现场直播,并由《新闻联播》主播邢质斌、罗京担任解说。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由于芳、丁然担任现场解说。

序幕 编辑

上午9时58分,在迎宾乐曲声中,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天安门城楼主席台。上午10时正,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宣布“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大会”开始后,巨幅“国庆”字样的图案变为黄底红字,伴随着50响礼炮,200名武警国旗护卫队官兵从人民英雄纪念碑走下,绕过孙中山先生画像,沿中轴线走向升旗区。1100多人组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军乐团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全场齐声合唱,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高高飘扬在广场上空。

阅兵 编辑

 
此次阅兵所用的检阅车,现藏于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离开广场的装甲车。
 
离开广场的导弹。

升旗仪式结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乘红旗牌检阅车,穿过天安门城楼、跨过金水桥、驶上长安街,在阅兵总指挥、北京军区司令员李新良上将的陪同下,检阅了由42个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和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民兵预备役部队组成的地面方队。

检阅完部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登上天安门城楼发表讲话。

讲话结束后,受阅部队分列式开始,11000多名官兵和400多台战车、火炮、各种导弹等,分别组成17个徒步方队和25个车辆方队,浩浩荡荡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海军陆战队、武警特警部队、预备役部队是首次参加国庆阅兵。另外有以空军为主体,陆军、海军航空兵联合组成的10空中梯队低空飞过天安门广场。

群众游行 编辑

阅兵仪式结束后,随即开始群众游行。群众游行由3个主题组成,分别为“开国·创业”、“改革·辉煌”、“世纪·腾飞”。共有10万多人和91辆彩车参加巡游。

广场背景图案 编辑

十万多名青少年手持花束在广场上翻牌,变换出多种文字与图案

联合军乐团 编辑

1100多人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军乐团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为主,联同四总部、各军区兵种和武警部队15个单位组成。乐手全部穿上陆军服装,演奏多首庆典乐曲。

演奏曲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