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对话

香格里拉对话香格里拉对话会(英语:The Shangri-La Dialogue)是由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以及新加坡国防部亚洲安全峰会办公室携手组织的年度论坛。2002年首办,其后每年六月上旬前后在新加坡市中心的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召开,故得名“香格里拉对话”。参与论坛的包括亚太地区28个国家的国防代表、军方将领、政界人士等。论坛旨在加深亚太国家之间在安全防务领域的互信。2013年5月31日,第12届香格里拉对话会在新加坡开幕,论坛议题涉及到南中国海问题[参1]

与会国家
对话大厅会场
2012年会议美国和菲律宾场外双边对话
2017年美防长马蒂斯在席位上

与会成员国家 编辑

对话事件 编辑

第17届美国发言观点 编辑

2018年6月1-3日由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举办的第17届亚洲最重要安全峰会,香格里拉对话讨论: [参2]

美国国防部长詹姆士·马提斯在对话中指出,自汤玛斯·杰佛逊总统开国以来美国就已经来到太平洋,美国希望能增加在太平洋的贸易与商业机会。美国将会持续留在印度太平洋地区,这个地区是美国的舞台,也是美国国家利益所在。我们的印度洋-太平洋策略就是在此地区投注庞大的安全、经济、开发等投资,我们在此对不论或大或小的美国盟友、伙伴国家承诺,会带来一个安心、安全、繁荣与自由的印度-太平洋地区。

美国相信未来系于尊重地区内每一个或大或小国家的主权与独立,并让所有在这地区航行或飞行的国家都能自由通行,通过和平而非胁迫的方法解决争端,拥有一个自由、公平、互惠的贸易与投资环境,持续像过去数十年来可以依据国际规矩和常态为地区带来相对和平、经济繁荣与经济成长。美国是言行一致的国家,我们的经济追求公平竞争而非掠夺,我们的原则一致,易于依循。我们认为在印度-太平洋地区不应该有任何单一国家称霸印度-太平洋地区。我们会提供包括军事设备、军事训练与军事演习以确保区域内国家的航海权与航空权安全。透过多国的军事安全合作,也建立区域内国家之间的军事与经济互信。我们会加强执行法律,建立现代文明与透明开放的治理。

美国了解印度-太平洋地区需要的是更多投资与基础建设,我们会与区域内最重要的组织合作,包括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峰会东亚峰会亚太经合会等三方或多边组织。[参3]

话题 摘要[参3]
南海争端 美国认知中国在接下来将面对多重挑战与机会,只要中国选择的是长期的安全与繁荣,美国必定予以支持。遗憾的是中国目前的南海政策与美国对印度-太平洋区域的开放准则相抵触,中国面对南海争议在人工岛礁的军事化设施,包括反舰导弹、地对空导弹、电子干扰以及部署在永兴岛的轰炸机,都是恐吓与胁迫的举动,不符中国对外的言论。美国拒绝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加今年环太平洋军事演习,就是因为中国的行为不符合该演习主张的开放与合作准则。

美国并非要盟邦在美国与中国之间做选择,中国在形塑国际秩序中本就有其影响力,但中国也该倾听周围国家对中国言行举止的看法与意见。美国会持续追求与中国进行建设性的对话,尽可能进行合作,但若中国选择竞争,美国也不会缺席。

南亚策略 美国会基于共享的利益与尊重加强与菲律宾泰国的盟邦关系,以及与新加坡的伙伴关系,并且努力发展与印尼马来西亚越南的关系。
朝鲜核问题 美国持续主张朝鲜半岛非核化,朝鲜应去除核子武器设施。
台湾问题 美国国防部长詹姆士·马提斯在对话中指出美国依据台湾关系法会继续为台湾提供防卫性武器以供台湾安全的保障,我们反对中国单方面改变现状,也会坚定的支持由台湾海峡两岸人民达成的共识。
韩日关系 美国会加强与韩国、日本盟友合作协助现代化两国的关键设施。
纽澳关系 澳洲是美国区域内最坚实的盟友,今年也会庆祝美国与澳洲之间的情谊(mateship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并活化美国与新西兰之间的军事防卫关系,以协助他们可以面对接下来的军事挑战。
帕劳关系 总统(唐纳川普)批准的经费让我们可以持续与帕劳的合作关系。

第18届挂图事件 编辑

2019年5月31日开幕前通往会场的通道上挂满了西方估算的中国国内兵力部署图,中国代表团注意到这一现象后迅速和香会主办方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交涉,随后该兵力部署图被撤除。[参4]

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家要从小看大揣摩主办方贴这一串宣传画,起什么样的引导作用?这一细节加强体现出香会是西方搭台的主场,西方唱戏的一个场合,作为主办方在会场入口悬挂大量中国军力部署图片,这就是希望把中国当成靶子让各方和中国激烈争吵,主办方才觉得达到目标,就像电视台节目一样,嘉宾吵得越厉害越好。“美国在世界各地、在亚洲多国兵力部署那么多,为什么不挂美军的图,偏偏选择挂中国国内的兵力部署?”

中方多年选择来这西方主场参与,目的是表现开放对话的自信,并放出讯号降低外界猜测中美最终走向世界大战的可能,[参4]表明两军之间还是有沟通存在,本次会议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将出席,是2011年后相隔八年再次提高层级到国防部长出席,此次代表团共有十三名将军。

第19届误传中国离席事件 编辑

因疫情停办2年的“香格里拉对话”亚洲安全会议2022年重新登场。日本首相及美、中防长将分别开展活动,乌总统泽连斯基6月11日以视讯方式发表特别演讲。[参5]其中,泽连斯基也对台海局势发表意见,不希望单方面改变局势,另外“乌克兰开放商业报”指出,根据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的政策分析师埃诺思(Olivia Enos)描述,中国代表团在泽连斯基演讲中途擅自离开会场。[参6]不过后来被证实误传,事后推特将推文删除,事实上演讲结束当下有照片显示中方武官代表正在给泽连斯基的演讲做录影记录[参7]

参考资料 编辑

    参:

  1. ^ 香格里拉对话聚焦东海南海. 人民网引自《钱江晚报》. 2013-06-02 [2013-06-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16) (中文(中国大陆)). 
  2. ^ IISS SHANGRI-LA DIALOGUE 17th Asia Security Summit 1 – 3 June 2018, Singapore (PDF). [2018-06-05].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0-09-28) (英语). 
  3. ^ 3.0 3.1 Remarks by Secretary Mattis at Plenary Session of the 2018 Shangri-La Dialogue. 美国国防部. [2018-06-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2) (英语). 
  4. ^ 4.0 4.1 人民日報-“香会”会场挂中国国内兵力部署图. [2019-06-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03). 
  5. ^ 香格里拉對話將登場 烏克蘭總統11日視訊演講. [2022-06-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10). 
  6. ^ 澤倫斯基香格里拉演講 華郵:烏克蘭迄今最挺台言論[影]. [2022-06-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24). 
  7. ^ 澤倫斯基「香格里拉對話」視訊演說 中國代表被爆中途離席. [2022-06-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1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