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巴豆

一种高等植物

香港巴豆学名Croton hancei),大戟科植物,是香港境内的极危物种,是香港本土独有的一种巴豆。在消失多年后,于1997年,香港巴豆在青衣岛再被发现,现在受香港法例第96A章的保护。现时香港巴豆有两个亚种:一个是最初发现的品种,另一个是后来发现的变种。

香港巴豆
香港巴豆的花和叶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蔷薇类植物 Rosids
目: 金虎尾目 Malpighiales
科: 大戟科 Euphorbiaceae
属: 巴豆属 Croton
种:
香港巴豆 C. hancei
二名法
Croton hancei
(Benth, 1861)

发现历史 编辑

在1850年代(19世纪50年代),汉斯H. F. Hance)于香港岛发现香港巴豆,经鉴定为香港首次发现的物种。之后植物学家乔治·边沁George Bentham)于1861年在他的《香港植物志》(Flora Hongkongensis)记下了这个新的物种[1],但此后再无纵影。

1997年2月21日,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植物标本室的职员在三支香的最高峰,南边的山坡附近,一个林地找到一种在香港从未见过的大戟科灌木,是一种巴豆属的植物。最后经华南植物研究所的专家鉴定证实,确认它是百多年来未再有发现的香港巴豆。

现在香港巴豆的发现地点,即那一个1.05公顷的山坡,划为香港具特殊科学价值地点(SSSI),可以保护这个罕有的物种。渔农自然护理署自然护理署亦在尝试为香港巴豆进行就地保育、迁地保育及试验人工繁植。[2]

特征 编辑

香港巴豆成长于山地林中,6月开花,由于其花果较为细小,因此不容易被发觉到[3],渔农自然护理署自然护理主任叶国梁指,“香港巴豆的果实只有手指头大小,属于有毒性植物,绝对不能吃。”[4]。香港巴豆是香港本地独有的物种,现时仅见于香港青衣岛[5],属于灌木或小乔木;嫩枝和花序均被贴伏的星状毛。花瓣狭小;雄蕊约16枚,雌花通常1朵生于花序基部;萼片长圆形,长4至5毫米;子房近球形。香港巴豆一般高约2米。

 
香港巴豆

参考资料 编辑

  1. ^ Flora Hongkongensis》,G. Bentham,Reeves, London,1861年出版
  2. ^ 香港巴豆重现香江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见“护理状况”一栏
  3. ^ 香港巴豆重现香江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见“特征”一栏
  4. ^ 本港特有植物  1850年首被发现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07-05. - 《苹果日报》——要闻港闻(渔护署自然护理主任叶国梁的此一句话在粤语原句为:“香港巴豆的果实只有手指头大小,属于有毒性植物,绝对唔食得。”
  5. ^ 香港巴豆 Croton hancei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09-27.
  • 中国植物志44(2),丘华兴著,北京:科学出版社,1996年出版

参看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