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支香

香港青衣的山峰

三支香(又称青衣山,英语:Tsing Yi Peak)是香港的一座山峰,位于新界青衣南部,由一排三个峰组成,海拔334[1]长青隧道南湾隧道均穿越山下,连接青衣的东西部。

三支香
葵涌一带遥望三支香
三支香在香港的位置
三支香
三支香
三支香的位置
最高点
海拔334米(1,096英尺)
坐标22°20′14.1″N 114°6′0.61″E / 22.337250°N 114.1001694°E / 22.337250; 114.1001694
地理
位置香港青衣南部

概况 编辑

三支香(又称青衣山,英语:Tsing Yi Peak)是香港的一座山峰,位于新界青衣南部,三峰包括:北峰-大山尾(Tai Shan Mei),中峰-大山顶(Tai Shan Teng),南峰-南湾山(Chung Hua Peak)。远眺酷似三支并列一排,所以又名三支香。青衣山于古代地理有另一种意思,就是指海上的山,即青衣岛的意思。

青衣山面积占青衣岛一大半,与本岛西北方的寮肚山(青欣山)之间有一个山拗,上建有青衣西路。三支香三个峰由北向南矮至高排列,最高的南峰有334米。该山三面环海,山顶上可以看到整个维多利亚港西边的部分,东北面可看到整个荃湾新市镇

三支香已经有铺好的山路给人行走,路况良好的徒步路线吸引不少行山客,所以亦是行山的热门路线。不过政府暂时并未有发展三支香的计划,所以尚没有行车道路上山。不过有长青隧道南湾隧道均穿越山下,连接青衣的东西部。前者就在北峰底部,而后者则穿越三个峰底。

三支香在青衣岛有其特殊作用,就是作为天然屏风。由于青衣新市镇发展全集中于东北角,而西边跟南边都有很多大型油库以及不少重工业,万一有发生重大事故,三支香则成天然屏风似的可把两区分隔开,以免造成严重的人命伤亡。

北峰-大山尾 编辑

 
青衣山(TSING I. PK.)位于青衣(TSING I.)南面(1936年的地图)。

大山尾(英文:Tai Shan Mei) 为三枝香北峰,三峰之中最矮,海拔261米。三支香的北峰是青衣原居民山地,只可给岛上原居民葬于此。该山地大多在三支香的东北面较高的地方。山峰东北较低的地方(细山)设有配水库,那里很接近长青邨长康邨长青巴士总站有车路通往上边。另外还有一条山路,给人由美景花园取接近青康路的那一边走上去。

北峰的峰顶有一个,亦有三角测量站。在这里的东及东北方可看到整个青衣、荃湾葵涌市区,西北方可看到寮肚山、马湾海峡青马大桥,西方则可看到大屿山香港迪士尼乐园

沿着山脊向南走就可到达中峰。

中峰-大山顶 编辑

大山顶 (英文:Tai Shan Teng) 为三枝香中峰,三峰之中次高,海拔310米。中峰的外貌像一个锥形。这里有很多长年累月被侵蚀的大石。因为青衣是飞机升降赤鱲角机场的必经之路,所以民航处亦在石之间设立导航灯,民航处称这里为“六号山”。

中峰其实还可以从香港专业教育学院青衣分校旁的山路上山,这条山路可以到达中峰到北峰之间。山腰中间有一条涌,附近还有一些农民在耕作。

沿着山脊向南走可到达南峰。

南峰-南湾山 编辑

南湾山 (英文:Chung Hue Peak) 为三支香南峰,三峰之中最高,海拔333米。由于青衣岛以前名为春花落,所以青衣山最高峰曾经被命名为春花山。它的山顶较平,最高点设有三角测量站。跟中峰一样,同样有导航灯警告飞机不要飞得太近。民航处称这里为“五号山”。

南峰南边的山坡有难得一见的香港巴豆,这种巴豆自从1850年代在薄扶林发现之后就销声匿迹,一直没有人再见过。后来在1997年,渔农署在这里重新发现,现在划为具特殊科学价值地点,保护这个物种[2]

南峰可以观看到蓝巴勒海峡维多利亚港的景色。这里亦可看到九龙半岛昂船洲香港岛交椅洲小交椅洲坪洲大屿山灯笼洲马湾等地。

它的东南山脚下是九号货柜码头,是葵青货柜码头一部分。

从南峰向西南方走可以沿人行道抵达五层楼

参看 编辑

参考资料及注释 编辑

  1. ^ TRIGONOMETRICAL STATION SUMMARY (PDF). 香港政府. 2012-03-30 [2018-05-19].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3-03-14). 
  2. ^ Draft Tsing Yi OZP approved. 香港政府. 2006-10-27 [2007-03-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9-30) (英语). 
  • Geographic Section, General Staff, Hong Kong and The New Territories, War Office, 1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