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复兴会(英语:Hong Kong Resurgence),是香港城邦派政党文化组织。该组织成立于2014年,创党主席是被称为香港本土派开山祖师之一的陈云根

香港复兴会
Hong Kong Resurgence
主席陈云根
成立2014年5月2日[1]
意识形态香港城邦自治
自由意志主义
政治派系城邦派
热普城 热普城(2016年2月-9月)
政治立场:右翼
香港立法会议席
0 / 70
香港区议会议席
0 / 479
口号保育香港‧身土不二
官方网站
hkresurgence.com

香港复兴会主张香港城邦自治,提倡以“永续基本法”的方式来实现永续香港自治,并建立以香港为中心的“华夏邦联”。作为文化组织,该组织提倡复兴华夏文明。该组织不定期举办各种活动,包括文化政治讲座及课程,亦有举行祭祀活动及复兴汉服

2016年香港立法会选举,香港复兴会主席陈云根参选,联同热血公民李珏熙组成参选名单,代表热普城联盟在新界东选区竞选立法会议席,但最终落选。

背景 编辑

根据该会的Facebook专页简介,香港复兴会于2014年5月2日成立,取名自明朝复社和清末的兴中会,意在复兴香港,光复华夏。复兴会以城邦论为本,议题涵盖文化保育、政策研究及政治游说,倡议保护香港本土利益[2]

活动 编辑

“城邦读书会” 编辑

香港复兴会“城邦读书会”会上,陈云先生先解答早前在面书的提问,为何港爆先于支爆,再讲解新五行论及其行事原则,黄老道术在当世如何应用,并选读文章一二,点出二十一世纪经济及民主之大困局。  

“本土政纲” 编辑

香港复兴会“本土政纲”,包括四大纲领,就是为香港定出施政的权责,以“实然主权”确认香港自治城邦;第二就是要确定香港人的“国民身份”和公民责任;第三是保本土之资源,例如取回移民审批权力,主导本土人口政策;第四就是向外扩张香港经济及文化。

政治参与 编辑

雨伞革命 编辑

2014年9月28日雨伞革命发生,事件为期79天直至12月15日。香港复兴会积极投入事件,在旺角占领区皆有其成员参与其中,而在旺角设立了“城邦论坛”,成员讨论香港城邦的可能性。

“五区公投,全民制宪” 编辑

香港复兴会、热血公民普罗政治学苑联合参与2016年举行的立法会地区直选。三个组织将派人于五区参选,以“五区公投,全民制宪,永续基本法”为共同纲领。在2月29日,黄毓民陈云黄洋达郑松泰郑锦满向传媒公布参选计划,并以“争取民意授权,推动全民制宪”为目标。[3]

选举 编辑

立法会选举 编辑

选举 民选得票 民选得票比例 地方选区议席 功能界别议席 总议席 +/-
2016 23,635 4.07% 0 0
0 / 70
0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本土新闻. 宛如仙鶴出凡籠:香港復興會正式成立. 2014-05-25 [2020-09-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24). 
  2. ^ 香港本土派學者陳雲分析立法會選情. [2016-11-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04). 
  3. ^ 熱血普羅復興會宣佈參選立會 冀爭五區授權 推動全民制憲. [2016-10-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6-2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