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党列表

维基媒体列表条目
(重定向自香港政黨

香港政党可依照政治主张的不同分为5大类:建制派修宪派民主派本土派中间派

因为香港并无参政团体以争取执政为长远目标,所以“政党”一词在香港很多时也包括主要知名的参选政治团体,与此词一般的语意有所不同。

香港的政党立场,在一定程度上并没有像其他国家或地区般左中右派旗帜鲜明,加上由于香港现时并没有政党法[1],故正式来说难以界定何为政党。下面列出较知名,或有现任成员为立法会及或区议会议员的团体。准确点说,香港的“政党”其实都只是根据《香港公司条例》或《社团条例》登记,所以香港存在的“政党”在法律上的地位都是“公司”或“社团”。支联会可能是第一个根据《公司条例》注册成立的政治组织,此后的香港政党大多按这个方法成立。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导师蔡子强认为香港有需要尽快制订政党法,因为政党以公司法、社团方式注册都有漏洞,党员身份可能曝光[2]。前立法局议员陆恭蕙曾促请政府尽快制订政党法,但被当局以“没有需要”为由拒绝[2]

拥有立法会议席的政党 编辑

建制派 编辑

亲共派由工会和社团、工业界和商界(工商派)、新界乡事势力(乡事派)组成,政治立场各有不同,由皆有,共同点是支持中央政府及香港特区政府,为中央及特区政府大部分政策护航,被视为执政联盟

传统亲共政党

派别 政党 主席 会长 理事长 副主席 党魁 现时拥有的立法会议席
香港亲共团体
(左派背景)
民建联 陈克勤 不设 周浩鼎

19席
陈学锋
陈勇
葛珮帆
陈恒镔
工联会 不设 吴秋北 黄国 不设 7席
新界社团联会 陈勇 谭镇国 4席
港九劳工社团联会 林振昇 不设 谭金莲 2席
陈万联应
储汉松
谭志聪
詹勋泽
商界(保守派) 经民联 卢伟国 刘业强 9席
吴永嘉
林健锋
梁美芬
自由党 邵家辉 李镇强 张宇人 4席
胡汉清
陈晓峰
新民党 叶刘淑仪 黎栋国 不设 6席
容海恩
潘国山
韩世灏
新世纪论坛 不设 马逢国 1席

其它活跃政治组织 编辑

民主派 编辑

民主派各政党立场有别,但普遍主张在香港推动普遍选举等民主化进程。亲共传媒称之为反对派。政治立场涵盖中间偏左左翼

传统泛民主派政党可分为温和民主派激进民主派。在雨伞革命后,出现自决派

泛民会议友好 编辑

派别 政党 主席/会长 副主席/副会长 党魁 召集人
温和民主派 民主党 罗健熙 伍凯欣 不设
莫建成
工党 郭永健 麦德正
李卓人
街坊工友服务处 胡伟忠 梁耀忠
香港民主民生协进会 廖成利 李庭丰
激进民主派 社会民主连线 黄浩铭 梁国雄
岑子杰
人民力量 梁家声(署理) 不设
香港本土 毛孟静
范国威


自决派 编辑

左翼民主派 编辑

亲台团体 编辑

本土派 编辑

本土派部分政党被中国当局和亲共传媒归类为港独人士,或港独派、反对派、抗争派,但事实上本土派各政团对香港前途的立场各有不同,它们不一定支持港独。

社区组织 编辑

制宪派 编辑

民族自决派 编辑

港独派 编辑

归英派 编辑

其他 编辑

中间派 编辑

修宪派 编辑

建制派 编辑

传统建制派 编辑

激进建制派 编辑

其他不活跃政治组织 编辑

民主派 编辑

本土派 编辑

建制派 编辑

已消亡的的政治组织 编辑

以下政党因为合并、解散或其它原因而不再存在。

民主派 编辑

本土派 编辑

亲台团体 编辑

托派 编辑

修宪派 编辑

港独派 编辑

建制派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明报. 學者﹕港無政黨法 政治組織界線模糊. 2015-10-26 [2017-09-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3-17). 
  2. ^ 2.0 2.1 學者籲速制訂政黨法. 苹果日报 (香港). 2006-05-20 [2017-09-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02). 
  3. ^ 人權監察. [2019-1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12). 
  4. ^ 專業。民主。起動. [2020-1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28). 
  5. ^ 前線科技人員. [2019-1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