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罗政治学苑

普罗政治学苑(英语:Proletariat Political Institute)是由黄毓民于2010年在香港所创办的政治学术的媒体,以“反对党国极权,实现普罗民主”为启动宣言,主张香港应强烈否定中共政权的合法性,并要求推翻港共政权,建立全民制宪和重新立约的制度,以及透过“五区公投,全民制宪”的方式,去结束其专权统治。

普罗政治学苑有限公司
Proletariat Political Institute Limited
公司类型有限公司
成立2010年
创办人黄毓民
代表人物黄毓民
总部 香港荃湾
产业传媒,书籍,网上电台
主要子公司
列表
网站官方网站
Facebook专页

意涵 编辑

普罗政治学苑英语中的“Proletariat”源自拉丁语Proletarius”,意思指古罗马社会最低层的人民,其字源“Proles”(子嗣)意味着他们只会添丁去令奴隶人口增加;后来马克思用“Proletariat”(无产阶级)来形容没有资本及生产资料的工人阶级,而将“Proletarius”套用于中文语境,就可译作普罗大众或平民百姓。

变动 编辑

2011年1月社民连分裂,当届立法会议员黄毓民陈伟业因不满社民连时任主席陶君行拒绝“狙击”民主党,故带领部分党员退党,独立筹组普罗政治学苑并加入人民力量联盟,让退党党员自动加入普罗政治学苑,共计有200多名退党成员。普罗政治学苑因此成为人民力量的次政团,也是人民力量重要组成部分,由黄毓民担任普罗政治学苑主席。全盛时期,普罗政治学苑拥有2位香港立法会议员,其号召力比人民力量其他次政团选民力量前线(已退出)、蓝阵(已退出)的总和还要大。

2013年3月底,因人民力量主要支持者萧若元不满黄毓民偏爱黄洋达,把其经营的网上电台香港人网解散,事件引发陈伟业及陈素玲等成员宣布退出普罗政治学苑,并筹组进步民主连线、成为人民力量的次政团。而黄毓民也在5月20日宣布退出人民力量,同属普罗政治学苑的人民力量执委周峻翘亦宣布退出人民力量,普罗政治学苑重新成为独立组织,并表示未来工作以教学为主。

议员 编辑

立法会议员 编辑

界别 选区 姓名 2008-2012 2012-2016 2016-2020 备注
地方选区 九龙西 黄毓民    
所得议席 1 1 0

选举 编辑

立法会选举 编辑

普罗政治学苑于2016年与热血公民香港复兴会组成选举联盟,于五区共同参选立法会。九龙西选区参选人黄毓民最终宣告选举失败,普罗政治学苑在此届立法会中未能取得任何议席。热普城联盟于选举后解散。

选举 民选得票 民选得票比例 地方选区议席 功能界别议席 总议席 +/- 备注
2008 37,553 2.48%
1 / 30
0
1 / 60
1 以社民连名义参选
2012 38,578 2.12%
1 / 35
0
1 / 70
0 以人民力量名义参选
2016 20,219 0.93%
0 / 35
0
0 / 70
1

历任主席 编辑

  • 主席  : 黄毓民(2010年6月28日-现任)

参考文献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