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奥克兰

马克·奥克兰(英语:Marc Okrand/ˈkrænd/,1948年7月3日)是一名美国语言学家。他的专业工作是研究美洲原住民语言,因创造《星际旅行》科幻小说系列中的克林贡语而知名。

马克·奥克兰
Marc Okrand
摄于2019年
出生 (1948-07-03) 1948年7月3日75岁)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
职业语言学家
知名于创造克林贡语亚特兰提斯语
学术背景
母校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塔克鲁兹分校BA
加利福尼亚大学柏克莱分校PhD
论文Mutsun Grammar(1977)
博士导师玛莉·哈斯英语Mary Haas
其他学术导师威廉·F·希普利英语William F. Shipley

职业生涯 编辑

作为语言学家,奥克兰从事美洲原住民语言研究。1970年,他获得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塔克鲁兹分校语言学学士学位[1]。他于1977年在加利福尼亚大学柏克莱分校完成的博士论文研究的是穆特森语英语Mutsun language的语法,这是一种以前在加州中北部沿海地区使用的已灭绝的奥隆语英语Ohlone languages。他的论文由语言学先驱玛莉·哈斯英语Mary Haas指导。1975年至1978年,他在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教授本科语言学课程,1978年在华盛顿特区史密森尼学会从事博士后研究[2]

之后,奥克兰在美国国家字幕研究所英语National Captioning Institute工作,为有听力障碍的电视观众开发了第一个闭路字幕系统。直到2013年退休前,奥克兰一直担任国家字幕研究所现场字幕总监之一,并担任维吉尼亚州阿灵顿郡WSC Avant Bard英语WSC Avant Bard(前身为华盛顿莎士比亚剧团)董事会主席,该剧团计划于2010年上演“克林贡语莎士比亚之夜”[3][4]

《星际旅行》 编辑

1982年,在为奥斯卡颁奖典礼协调闭路字幕时,奥克兰遇到了电影《星际旅行II:可汗怒吼》的制片人[2]。他的第一项工作是为《星际旅行II:可汗怒吼》中的瓦肯语对白配音,因为当时已经拍摄了演员用英语对话的镜头。之后,派拉蒙影业聘请他开发克林贡语,并指导演员在《星际旅行III:石破天惊》、《星际旅行V:终极先锋》和《星际旅行VI:未来之城》中使用克林贡语。后来,奥克兰又受聘为2009年的《星际迷航》电影创作罗慕伦语和瓦肯语对白,但这些台词在最终上映时被删除了[5][6][7]。他也参与了《星际迷航:暗黑无界》的制作,但仅限于后制[5]

奥克兰著有三本关于克林贡语的书籍——《克林贡语词典英语The Klingon Dictionary》(1985年首次出版,1992年修订扩大版)、《克林贡语之道英语The Klingon Way》(1996年)和《银河旅行者的克林贡语英语Klingon for the Galactic Traveler》(1997年),以及两门音频课程:《克林贡语会话》(1992年)和《克林贡语力量》(1993年)。他还合著了一部克林贡语歌剧《ʼuʼ英语ʼuʼ》的剧本[a],该剧将于2010年9月在海牙首演。他讲克林贡语,但指出其他人讲得更流利[8]

2018年,他为《星际迷航:发现号》第二季中的凯尔皮恩人开发语言(首次出现在《短途迷航》第三集“最亮的星星”中)[9][10]

《亚特兰蒂斯:失落的帝国》 编辑

2001年,奥克兰为迪士尼电影《亚特兰蒂斯:失落的帝国》创作了亚特兰提斯语。他也被用作主角角色设计的早期面部模型。

备注 编辑

  1. ^ 标题ʼuʼ有三个字母--ʼuʼ--,而不是单引号之间的字母。撇号是克林贡语正字法中的一个字母,表示声门塞音

参考资料 编辑

  1. ^ Garcia, Mary Elizabeth. From Klingon to Dothraki: Understanding invented languages. UC Santa Cruz. January 13, 2017 [September 22, 20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13). 
  2. ^ 2.0 2.1 Wall Street Journal Helping the Hearing Impaired And Voicing the Klingon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May 14, 2009
  3. ^ Washington Post: How the Washington Shakespeare Company came to offer Shakespeare in Klingon. [2023-09-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6-26). 
  4. ^ WSC press release (PDF). [2010-08-29].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5-03-01). 
  5. ^ 5.0 5.1 Litaer, Lieven. Marc Okrand about Into Darkness. qepHom.de. October 10, 2013 [September 22, 20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28). 
  6. ^ Serjeant, Jill. Klingon goes boldly beyond 'Star Trek' into pop culture. Reuters. November 2, 2012 [September 22, 2023]. 
  7. ^ YouTube上的Okrand Answers "What was your involvement in the new Star Trek movie"
  8. ^ Rogers, Tony. ghom tlhIngan Hol lujatlhbogh ghotpu’: Translation: People who speak Klingon meet. 7 March 2011 [2023-09-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3-10).  |journal=被忽略 (帮助)
  9. ^ Bo Yeon Ki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Message on Twitter of 7 January 2019.
  10. ^ Kelpien Language Consultant: Marc Okrand in the end credits of the episode "The Brightest Star"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