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麻特额敏

(重定向自馬哈麻特·額敏

马哈麻特额敏(Muhammad Amin,?—1692年?),全名阿奔木·匝法尔·苏耳覃·马哈麻特·额敏·巴哈笃尔汉[1]博尔济吉特氏,蒙古察合台后王,土鲁番巴巴汗的次子,叶尔羌汗国末期可汗,自称土鲁番汗,约1682年至1692年间在位。额敏在位时期,伊斯兰教白山派和卓家族的势力在叶尔羌汗国达到鼎盛,额敏最后也被白山派所杀。

马哈麻特额敏

叶尔羌汗(吐鲁番汗)
籍贯 吐鲁番
族裔 蒙古族回部蒙兀儿人
出生 不详
逝世 康熙三十一年(1692年)
叶尔羌(今新疆莎车)
经历

吐鲁番汗(1680年—1692年)
叶尔羌汗(1682年—1692年)

马哈麻特·额敏出自吐鲁番的蒙古察合台王族,祖父是阿布都喇伊木,父亲是统治哈密吐鲁番一带的巴巴汗,长兄是阿卜都里什特。1658年,受其父巴巴汗之命驻守辟展,抵御土鲁番的进攻。约1678年,巴巴汗卒,其兄阿卜都里什特赶往吐鲁番继位,并得到准噶尔部噶尔丹的支持。额敏争位不成,退走山区。1680年,额敏与阿卜都里什特一同随噶尔丹出征叶尔羌(今莎车)。阿卜都里什特随即被噶尔丹立为叶尔羌汗,叶尔羌成为准噶尔部的附庸(清代文献又称之为“回回国”[2])。额敏返回叶尔羌汗国东部故地,统治吐鲁番一带。康熙二十年(1681年),额敏遣使伊思喇木和者(伊斯拉木火者)进京,自称吐鲁番汗,向康熙皇帝报告现今吐鲁番地方安宁,请旨裁夺吐鲁番应几年一贡。[3]二十五年,再次入贡。

1682年,受到其妹夫、白山派宗教首领伊达雅图勒拉(阿帕克和卓)排挤的叶尔羌汗阿卜都里什特出走,额敏随即赶往叶尔羌,继立为叶尔羌汗。额敏汗在位期间不甘听命于准噶尔和妹夫伊达雅图勒拉,与叶尔羌的阿奇木伯克马黑沙·沙伯克合谋,企图清洗宫廷中准噶尔的支持者。但准噶尔和白山派的势力强大,马黑沙·沙伯克失败被杀。作为报复,伊达雅图勒拉支持一个名为虎达扁迭的亲准噶尔的人物,在阿克苏纠集吉利吉思人和厄鲁特蒙古人发动叛乱,向叶尔羌进军。传说称,额敏汗率军征讨虎达扁迭时病死于途中,伊达雅图勒拉施展神术使其复活。[4]据一部宗教传记《伊达雅图勒拉传》记载,额敏汗向伊达雅图勒拉屈服并求援,于是伊达雅图勒拉派其子雅雅和卓与额敏汗一同平定了虎达扁迭的叛乱。

康熙二十五年(1686年),额敏汗遣五禄合泽等使者五人向清朝进贡,并请求将流寓西宁一带的回人迁至甘肃,“以便往返行走”。[5]由于土鲁番是明朝确定、清朝承认的朝贡国,叶尔羌则不知名,因此额敏仍使用土鲁番汗的名义上疏。噶尔丹东侵喀尔喀部落时,额敏汗乘机出兵进攻伊犁,擒获了一批准噶尔部落头人。约在1692年,额敏汗与伊达雅图勒拉矛盾再次激化,并计划消灭白山派和卓家族。伊达雅图勒拉命其子雅雅和卓从喀什噶尔(今喀什市)来援,与额敏汗的军队开战。额敏汗的士兵纷纷倒戈,额敏汗只得率残部退至哈尔哈里克(今叶城县),再退到库拉干,后被白山派擒杀。此后伊达雅图勒拉、雅雅和卓及其白山派信众控制了叶尔羌局势。约1694年,额敏汗的三弟马哈麻特木明被叶尔羌和吐鲁番的伯克们拥立为叶尔羌汗,称“阿克巴锡汗”。

家族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征引文献 编辑

  1. ^ 《钦定外藩蒙古回部王公表传》哈什木列传作“阿布勒穆·咱帕尔·苏勒檀·玛哈玛特·额敏·巴图尔哈什汗”。现代译法为阿布勒·穆萨·贾法尔·苏丹·买买提·额敏·巴图尔汗。
  2. ^ 《圣祖实录》卷一六三康熙三十三年五月壬申、《亲自平定朔漠方略》卷二八康熙三十五年八月癸巳
  3. ^ 《圣祖实录》卷九八康熙二十年十月庚寅:吐鲁番阿奔木匝法尔苏耳覃马哈麻特额敏巴哈笃尔汉遣伊思喇木和者进贡,并疏言:“前遣使进贡,曾奉上谕:‘五年一次进贡’。臣国地方,遭逢荒乱,以故未得如期进贡。今幸安宁,遣伊思喇木和者前往进贡。但天朝建都极东,臣地居极西,以后应否照例进贡,请赐裁夺。”
  4. ^ 佚名,《喀什噶尔史》
  5. ^ 《圣祖实录》卷一二八康熙二十五年十一月丙午

参考书目 编辑

  • 魏良弢,1994,《叶尔羌汗国史纲》,哈尔滨:黑龙江教育出版社
  • 刘正寅、魏良弢,1998,《西域和卓家族》,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前任:
阿卜都里什特
叶尔羌
1682年—1692年?
继任:
阿克巴锡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