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立克沙 (罗姆)

魯姆蘇丹國的蘇丹

马立克沙土耳其语Melikşah波斯语ملک شاه‎,他的名字意为“王中之王”)是罗姆苏丹国苏丹,其统治期间为1110年-1116年。

马立克沙
罗姆苏丹国苏丹
统治1110年-1116年
前任基利杰阿尔斯兰一世
继任梅苏德一世
逝世1116年
王朝塞尔柱王朝

统治 编辑

当马立克的父亲基利杰阿尔斯兰一世于1107年去世后,罗姆苏丹国的王座整整空缺了三年的时间,马立克沙被关押在伊斯法罕直到1110年才返回安那托利亚继承王位。

1116年马立克沙于菲罗梅隆战役中被当时拜占庭帝国的皇帝阿莱克修斯一世击败,马立克沙战后与阿莱克修斯一世签属了一份条约,合约中同意让拜占庭人收回他们之前在安纳托利亚地区丢失的所有土地,这次的失败对马立克沙的打击极为致命,他的声望和威信在此战结束后一落千丈,马立克沙很快便被自己的弟弟梅苏德一世废黜,失去王位的马立克沙被刺瞎双眼,并在不久后惨遭杀害,随着梅苏德一世的继位,马立克沙和拜占庭帝国所签订的合约也一同被宣告无效[1][2]

马立克沙被安娜·科穆宁娜描述为一名经常无视他麾下经验丰富将军所提出战略建议的傻瓜,马立克沙甚至嘲笑和批评他的将领。

参考文献 编辑

  1. ^ Komnene, pp. 488-491
  2. ^ Birkenmeier, p.79 footnote

参考书目 编辑

前任:
基利杰阿尔斯兰一世
罗姆苏丹国苏丹
1110年-1116年
继任:
梅苏德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