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列岛

(重定向自馬鞍群島

马鞍列岛浙江省舟山群岛最北部的一组列岛,包括花鸟山西绿华岛壁下山枸杞岛嵊山等约130个岛礁,总面积约20平方公里。

名字起源 编辑

马鞍列岛得名于同治年间英国人在花鸟山上建造灯塔,因岛上两峰对峙形似马鞍,故称崇明县外海诸岛为马鞍列岛,这也是英国人对舟山诸岛所命名中极少被沿用的例子之一。当时英国人称呼陈钱山(今嵊山)为东马鞍岛,李西山(今枸杞岛)为南马鞍岛,花鸟山为北马鞍岛,东、西绿华岛为偏马鞍岛,馒头山为倒骑马鞍岛[1]

马鞍列岛海洋特别保护区 编辑

马鞍列岛海域辽阔,海洋物种丰富,其间的嵊山渔港为原舟山渔场的场部所在地,是舟山渔场的中心。为保护该区域生态环境,2005年6月,中国批准建立马鞍列岛海洋特别保护区,这是浙江省继乐清湾西门岛后的第二个海洋特别保护区[2]。2005年10月11日,设立嵊泗县马鞍列岛海洋特别保护区管理局,行使保护区的规划、建设、开发和管理的各项工作,负责实施人工鱼礁、增殖放流、生态养殖示范区、生态旅游景区、生态环境保护、海洋基础调查研究等各项工程的建设。

参见 编辑

  1. ^ 舟山本土地名与殖民地名对照表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6-05-17.,舟山地名网
  2. ^ 国家批准建立马鞍列岛海洋特别保护区[永久失效链接],中国海洋信息网(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