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头涌(英语:Ma Tau Chung)位于香港九龙九龙城区的中部,位于土瓜湾以北,马头围以东,九龙城以南,马头角以西。马头涌现为港铁宋皇台站的所在地,是一个以住宅为主的地区。

马头涌(2009)

地理位置 编辑

马头涌之具体位置为西南面以马坑涌道土瓜湾为界,西面以马头涌道马头围为界,北面以太子道东九龙城为界,东北面以沐恩街启德为界,东南面则以九龙城道马头角为界。马头涌有一半位于启德发展区内,此地区为前启德机场跑道的北端,属于机场货运区,启德机场搬迁至赤鱲角后,现为港铁宋皇台站的所在地,是一个以住宅为主的地区。

历史 编辑

1920年之宋王台一带

宋朝末年,蒙古人入侵中原,赵昰赵昺二帝南逃至官富场。后人念其到临,称石山为宋王台。赵昰母杨太后,即宋度宗的杨淑妃,爱女晋国公主都有同行,后堕海溺毙,尸身不能寻获,于是铸金身,葬于附近的谭公爷山中,人称金夫人墓九龙宋皇台遗址碑记有载。

1866的新安县全图已绘有马头涌[1]。1890年顾启德及其妻建圣三一堂,属香港圣公会,以家庭式传敎。1905年邝日修牧师在宋王台山脚立敎堂,但基于建造宋王台公园,搬到圣山北面,域多利孤儿院侧。原是金夫人墓,墓因而毁。1936年因启德机场工程,搬到马头涌道一百三十五号。

马头涌在日占时期,有马头涌战俘营[2],起初作马头围,1938年起成难民营,亦收留国军日占香港后主要囚困英属印度兵。当时地方恶劣,死者就在附近亚皆老街军营花园埋葬。

九龙寨城兴建完成后,外面全是农地,其水源主要来自现时采石山位置流下来的水。该涌贯通马头围马头角,径流过马头围村后,经圣山流向九龙湾出海,因而称为马头涌,涌口有一马头涌村。后来,启德机场落实兴建后,水源被截,马头涌村亦填成马路,名为马头涌道。

 
马头涌(2005),图中后方平地是拆卸中的启德机场

区内地标 编辑

 
宋王台

区内道路 编辑

交通 编辑

交通路线列表
港铁

重建发展 编辑

市区重建局于2009年5月29日宣布为马头涌新山道/炮仗街重建项目展开法定规划程序,以改善约134户家庭的居住环境。该项目,即是现时的喜筑,是市建局在区内开展的第3个项目。项目位于一个街角地盘,毗连新山道及炮仗街,总地盘面积约1,170平方米。地盘内的楼宇建于1957年,普遍相当残旧,楼高6层没有电梯设施。[3] 2008年市建局宣布在附近展开的首批两个重建项目,分别是马头涌北帝街/木厂街项目喜点和土瓜湾浙江街/下乡道津汇,分别于2016年及2019年落成。

参看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
  2. ^ Ma Tau Chung POW Camp. gwulo.com. [14 January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23). 
  3. ^ 市建局展開馬頭角第3個重建項目法定規劃程序-2009-6-4. [2020-03-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