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塘

香港九龍半島西部地區

九龙塘(英语:Kowloon Tong)位于香港九龙半岛中部,当中大部分地域属十八区九龙城区,狭义上具体位置为歌和老街以南与毕架山狮子山连接,界限街以北与加多利山连接,达之路南山邨路以东(即港铁东铁线以东)与石硖尾又一村连接,以及窝打老道以西与九龙仔连接。[1]概括而言,其范围在狮子山郊野公园以南,加多利山以北,石硖尾又一村以东,以及九龙仔以西。而广义上九龙仔(嘉林边道、乐富公园联合道竹园道以西的范围)及又一村(即达之路以东至大坑东道一带)也约定俗成地常被视为九龙塘一部分。

太子远眺九龙塘,下方为大坑东游乐场
九龙塘北部豪宅
广播道一带传统高尚住宅
九龙塘北部与狮子山,右方为九龙东军营

九龙塘是香港市区罕见的低密度豪宅区,以别墅平房为主,环境清幽。区内著名学校林立,为九龙之主要名校区,两所政府资助的大学均座落于此。在1970至90年代,该区亦一度以时钟酒店安老院闻名。

地理位置 编辑

现况 编辑

九龙塘主要由四部分组成,分别为(一)窝打老道以西,原属“九龙塘花园城市”的范围[2],(二)窝打老道以东,现九龙仔的范围,(三)部分笔架山(即港铁东铁线以东,窝打老道以西,歌和老街以北的笔架山范围;港铁东铁线以西的笔架山则属大窝坪的范围),以及(四)广播道一带。

由于又一村紧邻九龙塘,同属低密度豪宅区(尤其是以植物命名的街道部分,例如寿菊路、牡丹路、紫藤路等),港铁九龙塘站亦于该区的大型商场又一城设有出口,因此该区虽属港铁东铁线以西的深水埗区,但仍在广义的九龙塘范围内。类似的情况就如香港理工大学海韵轩酒店,虽分别属于油尖旺区九龙城区,但全皆位处广义的红磡范围内。至于以窝打老道界限街,以及联合道和嘉林边道为界的九龙仔,现属九龙塘的一部分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只有老一辈才把石硖尾一带称为九龙仔。1982年,九广铁路局在又一村与窝打老道以西的地带之间增设九龙塘站,借此连接新界东香港地铁的九龙塘站,这使九龙塘所指的范围接近现况。

历史 编辑

 
九龙塘区内以平房及别墅为主
 
位于三角花园的义德纪念碑

清嘉庆二十九年(公元1819年)刊行的《新安县志》,官富司管属村庄列表中,已经有九龙塘的记载。九龙塘村是一条客家村落,原址位于今警察会球场大坑东游乐场一带,村中有数排青砖屋。1899年,九龙塘有居民约250人。[3]1911年有华人人口185人。[4]九龙塘村所在的地方前临一个处于大角咀芒角咀之间的浅湾。19世纪末,浅湾中筑有一条海堤(近现今荔枝角道)以连接深水埗,令海湾变成水塘,九龙塘因而得名。该水塘至1920年代中才完全被填平以发展土地,九龙塘村亦于1920年代末拆卸。[5]1920年代香港政府开发新九龙,推出城市规划方案,批出“九龙塘花园城市”,试行将九广铁路路轨东面、界限街以北的土地发展为低密度英式住宅区,是香港开埠首次以城市规划为原则的开发计划。1924年的香港蓝皮书,政府特别把原九龙塘村和“九龙塘花园城市”的基建工程分开报告,以资识别。[6]


1922年,“九龙塘花园城市”由政府批给“九龙塘及新界发展公司”(Kowloon Tong and New Territories Development Co.)负责兴建,东主为前立法局议员义德(C. Montague Ede),预计在80土地上兴建250幢独立或半独立、附有小花园的两层平房,并有学校、游乐场等设施。开发初期,该区吸引了不少英国富商居住。为解他们思乡之情,区内街道多以英国的郡名来命名。1925年工程遇上海员罢工和省港大罢工,以及发展商东主义德病逝而面对清盘危机,部分业主及股东请求何东协助,何东先组织成“九龙塘花园会所”,然后继续未完的工程,别墅于1929年相继落成。[7]为感谢何东协助的功劳,政府从区内的九龙仔选取一条街道以其名字命名,即何东道[8]


“九龙塘花园城市”是香港首个参照英国规划师艾宾力萨·侯伟德Ebenezer Howard)著名的“花园城市”(Garden City)概念而建成的社区,政府希望建立一个交通便利、自给自足的中型工商业市镇。既接近农业区,但又把工商业与住屋分隔开来,亦是香港少有的洋房式住宅区。政府将这特色保留,规定那里的发展最高地积比率和层数分别为0.6及三层,因此多年来九龙塘的屋宇均为低密度建筑。由于地主不能将物业以高密度形式发展重建,所以一般会将土地转售或出租予时钟酒店、老人院、婚纱铺、幼稚园等只需三数层楼面的商户,慢慢形成今日的模样。九龙塘区内以别墅及平房为主,当中保留很多数十年历史,甚至是1920年代“九龙塘花园城市”建立时最早一批的百年洋房,并保留着不少树木,颇具市郊风味。


1937年,香港政府划出界限街以北的九龙半岛新九龙,并细分为四区,其中一区称为“九龙塘”,奠定今日九龙塘范围的基础。


香港日占时期,日本军政府曾将九龙塘列为“特别区城”,称为鹿岛区。该区的外籍居民被送往赤柱集中营关押。区内别墅被日本军官及商人占用,日军在整个区域严密布防。[9]


1970年代,九龙塘与夜总会林立的尖沙咀之间的车程在深夜仅约十余分钟,因此充斥着时钟酒店之类的色情场所,连李小龙故居也曾于1980年代至2000年代初被改建为罗曼酒店[10],这种状况因区内居民投诉失败而持续至21世纪初。在该时期因为有不少时钟酒店,九龙塘曾经成为“偷情”、“开房”的代名词。其后,由于夜总会在香港式微,故此区内的时钟酒店到了2022年末只剩不足10间。


1974年,九广铁路局在实行九广铁路电气化时,决定特别于九龙塘设站,以配合地下铁路的兴建,并对地铁和火车进行接驳,目的在于方便香港地下铁路于1979年通车后修正仍然采用早期系统的观塘线。1982,九广铁路的九龙塘站终于开始启用。现时,九龙塘是连接香港岛九龙新界东北部的重要交通枢纽。为配合2007年两铁合并香港地下铁路九广铁路九龙塘站已统一管理,但仍以观塘线东铁线划分。


在1980、90年代,幼儿园和婚纱店开始进驻九龙塘,但为了避嫌,部分居民不愿承认住在九龙塘,反而说自己住在窝打老道和九龙仔, 而酒店常客也会以“第八站”[11][12]地铁修正早期系统全线通车时,此站位于全线中间点,在两端总站——中环站观塘站顺序数均为第八个站,至改组为观塘线初期,从观塘站总站起,往油麻地站方向顺序数仍为第八个站)为代称。随着香港主权移交,仅供英军子女入读的圣乔治学校于1996年关闭[13]:248,原址用地得以腾空作教育用途,并兴建了四间学校及九龙塘教育服务中心。正因如此,该等建筑群成为九龙塘区内少有的高层建筑。

街道命名 编辑

九龙塘的街道颇多以英格兰的郡名或地方名命名,例如歌和老街的街名源自歌和老郡(Cornwall),森麻实道的街名源自森麻实郡(Somerset),律伦街的街名源自拉特兰郡(Rutland),兰开夏道的街名源自兰开夏郡(Lancashire)。

地标 编辑

主要建筑 编辑

私人屋苑 编辑

公共屋邨 编辑

以下三条公共屋邨位于东铁线以西,不再被视为现时九龙塘的一部分,往往以大坑东概括三条屋邨,而老一辈街坊则以九龙仔称呼,当中九龙仔街坊会仍在该三条屋邨内运作,而每年的盂兰节活动亦以九龙仔潮侨街坊盂兰胜会为名。[14]

学校 编辑

交通 编辑

主要交通干道 编辑

公共交通 编辑

交通路线列表
港铁
巴士
专线小巴

区议会议席分布 编辑

为方便比较,以下列表包括笔架山狮子山以南至太子道西以北为范围,东西方向则涵盖联合道大坑东道以东协同中学附近。

年度/范围 1994-1999 2000-2003 2004-2007 2008-2011 2012-2015 2016-2019 2020-2023
笔架山以南、东铁线界限街大坑东道以东及协同中学旁楼梯的山坡以东
又一村范围)
大坑东及又一村选区的一部分
又一村选区
东铁线狮子山以南、联合道界限街
(包括九龙仔
太子选区北部及九龙塘选区全部

注:以上主要范围尚有其他细微调整(包括编号),请参阅有关区议会选举选区分界地图及条目。

参考 编辑

  1. ^ 九龍塘分區計劃大綱圖. 香港特区政府城市规划委员会. [2022-10-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28). 
  2. ^ 九龍塘花園城市. 九龙塘花园城市 - Soldier 的世界. 1927-05-19 [2022-10-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28). 
  3. ^ Sessional Papers 1899 (PDF). [2022-07-03].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9-10-16). 
  4. ^ Sessional Papers 1911, Papers laid before the Legislative Council of Hongkong 1911, pp.103 (49)-103 (53). Hong Kong Government Reports Online (1842-1941).. [2022-06-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08). 
  5. ^ 九龍塘客人實行移居. 香港工商日报,. 1927-05-19. 
  6. ^ Blue Book of Hong Kong For the Year 1924. 1925. 
  7. ^ 遊九龍塘之所見. 香港华字日报. 1927-07-01. 
  8. ^ 《九龙城区风物志》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香港大学
  9. ^ 鲁金. 九龍街道故事. 三联. 2022. 
  10. ^ 【情陷九龍塘】偷情聖地不再. [2015-11-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07). 
  11. ^ 【情陷九龍塘】偷情地是如何鍊成. [2015-11-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07). 
  12. ^ 【情陷九龍塘】變身精品酒店吸自由行. [2015-11-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01). 
  13. ^ 区丽香编,《香港1997:一九九六年的回顾》。香港:政府印务局,1997年。ISBN 978-9-62020-232-2
  14. ^ 香港节庆-盂兰节[永久失效链接]

参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