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环(英语:Dai Wan),旧称大湾,是香港九龙南部的一个地方,位于红磡之东北,以机利士路芜湖街船澳街/戴亚街大环道东民裕街/佛光街为界。在红磡湾填海之前,该处曾是一个海湾,当中小部分地区,包括今红磡邨鹤园一带,属九龙半岛海岸陆地,普遍以山丘为主,而当时海湾的南端则是黄埔船坞

和黄公园小桥流水
大环山公园及邻近的海逸豪园

当地现今亦有一大环山公园大环山游泳池,其名称大环山(英语:Dai Wan Shan)是在现戴亚街以北一带原来存在的山丘名称,中华电力公司曾在该地建有大环发电厂

历史 编辑

1939年日军曾绘制香港地图,可清楚见到大环之旧名“大湾”。[1]

1980年代中后期,政府修筑红磡道,将大环山中间一部分削去夷平,大环山被分成东西两部分,东半部后建成和黄公园海逸豪园,西半部一带原为1958年落成的大环山邨,后于1990年代末期重建成红磡邨[2][3]虽然在市区发展的过程中大环山已经被平整,但现今和黄公园和红磡邨的地势仍然比红磡大部分地方高,而红磡道和黄公园一侧仍然可见明显被削去的山体痕迹。

由于“大环”之名现已甚少使用,加上该地邻近红磡旧区以及港铁黄埔站,而黄埔普遍被认为属于红磡,故很多人误以为大环之地属于红磡的一部分。

私人屋苑 编辑

 
海逸豪园住客会所内的园林泳池

公共屋邨 编辑

 
红磡邨的入口及园景
  • 家维邨(前称红磡邨,部分幢数属私人楼宇)
  • 红磡邨(前称大环山邨)

教育 编辑

商业 编辑

社区设施 编辑

宗教建筑 编辑

交通 编辑

交通路线列表
港铁
巴士
专线小巴
  • 红色公共小巴
道路

区议会 编辑

由于本区与鹤园都由大型工业设施重建成住宅及工厂大厦,所以都会编入相邻的选区。该区根据九龙城区选区分界图,鹤园横跨鹤园海逸及家维选区,与红磡黄埔的选区连接。

参考资料 编辑

  1. ^ Hong Kong Historic Maps - Reference 1939 HK Maps. [2023-05-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11). 
  2. ^ 《追憶龍城蛻變》第二章:概說紅磡百年變遷 (PDF). 九龙城区议会. 2011年 [2021-03-18]. ISBN 9789881502223.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6-09-15). 
  3. ^ 鬼魂傳說與香港地方記憶:兼論敘述群體的轉變. 《现代中文文学学报》第12卷第1期(2014年冬). 2014年12月1日 [2021年3月1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3月18日). 

参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