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姓

姓氏
(重定向自馮姓
姓氏
百家姓》第9位
1:
2:
3:

郡望  始平郡

冯姓中文姓氏之一,是 在《百家姓》中排第9位。

起源 编辑

出自姬姓周文王第十五子毕公高封于毕国。毕公高后裔毕万投奔到晋国晋献公封他为大夫。毕万多次随晋献公出征,屡立战功。晋献公把地封给他,任魏大夫,并封给毕万奉禄食邑地于。毕万子孙以邑为氏,此乃冯氏之所出。而魏地的子孙则氏魏,故冯、魏两姓实为同一脉族。

“冯”地一说位于陕西大荔县的冯翊城,一说位于河南省荥阳市西。

荥阳说

战国韩国荥水的北岸建城,称为荥阳。可见荥阳属韩地而非地,而封毕万于冯时较三家分晋早了一百五十年以上,则荥阳说亦不攻自破。

山西运城市说

运城市位于黄河东岸,春秋时其地属芮国(今芮城县),和魏国同时为晋献公所灭。晋献公把魏地封给他,任魏大夫,并封给毕万奉禄食邑地于冯。左冯翊西起长安,东至河东(今运城市)。

郡望与士族 编辑

颖川郡上党郡郡望颖川冯氏上党冯氏是知名士族。《元和姓纂[参1]认为冯异是颖川冯氏先祖,冯奉世上党冯氏先祖,长乐冯氏出于冯奉世之子冯参

参考文献 编辑

    参:

  1. ^ 元和姓纂·卷一》颍川 后汉征西大将军夏阳侯冯异 上党 汉左将军冯奉世本世居上党也 长乐信都 汉冝都侯参后晋有冯和孙䟦僭号都龙城称北燕……

延伸阅读 编辑

[]

 百家姓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明伦汇编·氏族典·冯姓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