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姓

中文姓氏 (楊/杨)
姓氏
百家姓》第16位
1:
2:
3:

堂号  关西堂、四知堂
郡望  弘农郡、天水郡、河内郡

杨姓中文姓氏之一,在中国百家姓”中排第16位。根据户籍管理部门的“全国公民身份信息系统”(NCIIS),杨姓是中国第六大姓,也是贵州省第一大姓。根据1977年中国史学家在《东方杂志》发表的一篇有涉“姓”的论文上指出,杨姓是全球华人十大姓之一,在现代是极常见的姓氏。此外,杨姓也是隋朝君主的姓氏(隋文帝杨坚,隋炀帝杨广)。

杨姓大部分起源于古杨国(今山西省洪洞县)。周康王六年(约前1040年)首封唐叔虞次子为杨侯,食采于杨国(今山西省洪洞县,杨县地名即被唐高祖李渊因厌恶隋朝皇帝而改称洪洞县),其后裔以杨为姓。此说之杨姓起源距今已近3060年历史。其后特别是唐叔虞另一重要支脉第十三世孙、晋武公次子杨伯侨之后代子孙立足华阴弘农,开基各地,成为杨氏繁衍发展的主流。

在做自我介绍时,通常会将“杨”称作“木易杨”;但实际上“杨”字的右边并非“易”,而是“昜”(音同阳)。

来源 编辑

  1. 出自“姬姓”。以国为氏。晋武公次子、晋献公之弟 伯侨的孙子羊舌突,羊舌突的孙子杨誉(字叔向)被封在杨邑(今山西洪洞),以邑为氏,遂为杨氏。
  2. 南方的各原住民族随南迁中原人而改姓。
  3. 北方游牧民族改姓,如五胡十六国氐族姓氏,据《晋书》云;氐有杨氏,世居仇池(甘肃仇池山)。如《魏书·官氏志》所载,北魏胡人姓“莫胡芦”氏,后改为汉字单姓“杨”氏。
  4. 出自“扬”姓,古时杨扬不分,以邑为氏,古时有“扬氏邑”。
  5. 他姓改姓。

各族杨姓 编辑

汉族杨姓 编辑

杨姓出自姬姓。先后有三:

  1. 出自叔虞次子抒。周康王六年(约前1040年)封抒为杨侯,食采于杨国(今山西省洪洞县),始以杨为姓。此为杨姓首次受姓。
  2. 周宣王( ~前782年)将儿子长父封于杨国,为杨侯,春秋时杨为晋所灭,其后裔以杨为姓。
  3. 出自叔虞13世孙,晋武公次子伯侨周襄王姬郑五年(公元前647年),敕封伯侨于杨国为杨侯。之后晋再封杨地为伯侨四世孙叔向之食邑。至晋顷公十二年(前514年),因栾盈祸起,晋灭羊舌氏,杀叔向之子伯石(食我), 伯石之子道遁逃华山。遂居弘农华阴,以祖宗封地杨为姓,尊伯侨为杨姓一世祖。其后代开基各地,成为杨氏繁衍发展的主流,史称杨氏正宗。

大和族杨姓 编辑

日本的杨,读音是“やなぎ”,罗马字是Yanagi,为日本人的姓氏。例如杨 智森、杨 泷清。

朝鲜族杨姓 编辑

朝鲜姓氏一般都存在不同的本贯,本贯即祖籍,指本家族认定的祖先曾居住的地方。朝鲜族杨氏主要有南原杨氏密阳杨氏昔城杨氏安岳杨氏中和杨氏清州杨氏通川杨氏等。

  • 南原杨氏(남원양씨
    • 南原杨氏始祖为杨敬文。

非汉字文化圈 编辑

在拉丁字母系统的语言中,通常“Young”这个姓氏也会被翻译为杨,但是和汉语中的杨姓关系不大。

杨姓政权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百家姓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明伦汇编·氏族典·杨姓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参见连结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