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龙属

(重定向自馳龍

驰龙属名:Dromaeosaurus)又名奔龙, 是一类兽脚亚目恐龙,生活于上白垩纪坎帕阶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美国西部,约7,600万到7,200万年前[3][4]

驰龙属
化石时期:晚白垩世
坎帕阶马斯特里赫特阶
80–69.1 Ma
[1] 可能有马斯特里赫特阶晚期的纪录[2]
加拿大自然历史博物馆英语Canadian Museum of Nature骨架复原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蜥形纲 Sauropsida
总目: 恐龙总目 Dinosauria
目: 蜥臀目 Saurischia
亚目: 兽脚亚目 Theropoda
科: 驰龙科 Dromaeosauridae
演化支 真驰龙类 Eudromaeosauria
亚科: 驰龙亚科 Dromaeosaurinae
属: 驰龙属 Dromaeosaurus
Matthew & Brown, 1922
模式种
阿尔伯塔驰龙
Dromaeosaurus albertensis

Matthew & Brown, 1922

叙述 编辑

驰龙的头骨模型与构造

驰龙是种小型肉食性恐龙,大小如,身长约1.8米,重量约15公斤。嘴部有许多锐利的牙齿,每个脚掌的第二趾有锐利镰刀状趾爪。驰龙的生存年代为白垩纪晚期的坎潘阶,但某些破碎的骨头、牙齿可能来自于马斯特里赫特阶兰斯组(Lance Formation)、地狱溪组(Hell Creek Formation)、王子溪层,相当于6550万年前[5]

驰龙的头颅骨较为粗状,口鼻部上下距离高。牙齿相当大,上颌骨有九颗牙齿[6]。驰龙具有大型眼睛,视觉良好。颌部结构坚固。颈部弯曲、灵活。尾巴基部灵活,其余部分因为交错的骨棒而较僵直,使尾巴保持在稍微上抬的角度。虽然后肢的已发现部分不多,已可显示驰龙是种强壮的动物。其近亲的羽毛证据,显示驰龙也可能身体覆盖羽毛。

研究人员在阿尔伯塔驰龙的一个头颅骨,发现两条血管从颈部前方肌肉通到脑壳后方的痕迹[7]

化石 编辑

 
驰龙的骨架模型,位于加拿大自然博物馆英语Canadian Museum of Nature

驰龙属已有数个已命名种,但只有模式种阿尔伯塔驰龙D. albertensis)具有较完整的标本[6]。与其他小型兽脚类恐龙相比,驰龙似乎是种少见的动物。驰龙是最早发现较完整颅骨的小型兽脚类恐龙之一[6]

在1914年,巴纳姆·布朗(Barnum Brown)率领的美国自然史博物馆挖掘队伍在阿尔伯塔省的红鹿河进行挖掘,发现驰龙的首个化石,包含:一个长24公分的部分头颅骨、及脚掌碎片[3]。该地目前属于省立恐龙公园[6]正模标本(编号AMNH 5356)是一个部分头颅骨,长约24公分、下颌、两个舌骨、第一掌骨、以及一些脚掌骨头,缺少口鼻部上方的大部分[3][6]。几组发现于阿尔伯塔省与蒙大纳州的其他骨骼、及约30个独立牙齿,也被归类于驰龙[8]

在1922年,巴纳姆·布郎等人将这些化石建立为驰龙属,模式种阿尔伯塔驰龙D. albertensis)。属名是来自古希腊文的“δρομευς”(意思“奔驰”),加上“σαυρος”(意为“蜥蜴”);种名则是以阿尔伯塔省为名。

之后有其他7种曾被归类于驰龙属,爱德华·德林克·科普命名的D. laevifrons顶饰驰龙D. cristatus)、D. explanatusD. falculus奥塞内尔·查利斯·马什命名的D. minutus纤弱驰龙D. gracilis),以及瑞钦·巴思钵命名的蒙古驰龙D. mongoliensis)。这些种大部分只有零岁的化石材料,某些以被改归类于其他属,或是被认为是疑名[6]。 与其他小型兽脚类恐龙相比,阿尔伯塔驰龙似乎是种少见的动物,但却是最早被详细研究的驰龙类之一[6]

古生物学与食性 编辑

 
驰龙的脚掌

驰龙与大部分其他驰龙科的不同特征,是它的头颅骨较短及大,下颌较深,及牙齿较坚固[6]。较它的近亲蜥鸟盗龙相比,它们的牙齿的磨损状况较明显,这显示它的颌部是用来压碎及撕开猎物,而非单纯地撕开肉体[8]。在2005年,有研究人员推算驰龙的咬合力是迅猛龙的三倍,显示它们较常使用颌部撕咬猎物,而非使用镰刀状趾爪杀死猎物[9]

驰龙有可能是吃腐尸的动物,或是以它的颌部来捕捉猎物。它可能较蜥鸟盗龙更为适合捕捉大型的猎物。

演化关系 编辑

 
驰龙(④)与其他驰龙类的体型比较

巴纳姆·布郎等人根据类似的颅骨比例,将驰龙归类于恐齿龙科(现为暴龙科的异名),并设置驰龙亚科以包含驰龙属[3]。在1969年,约翰·奥斯特伦姆(John Ostrom)发现驰龙与迅猛龙、新发现的恐爪龙有数个共同特征,将它们归类于新建立的驰龙科[10]。自此之后,有更多的驰龙类化石被发现。

目前仍不清楚驰龙的演化关系。虽然它们的粗糙外型令人感觉是较为原始,但它们其实已是相当特化的动物[11]驰龙亚科的名称来自于驰龙,该亚科还包括:犹他盗龙阿基里斯龙恶灵龙。但是,这个亚科在驰龙科中的演化关系仍然未有定论。驰龙A形态(Dromaeosaurus Morphotype A)是指那些在阿尔伯塔省发现的有棱脊的独特驰龙科牙齿。这些牙齿的来处不明,有可能不是属于驰龙的[8]

大众文化 编辑

驰龙出现在探索频道的节目《与恐龙共舞》(Walking with Dinosaurs)中,追踪一只幼年牛角龙,并偷走暴龙的蛋。驰龙曾经出现在《侏罗纪格斗俱乐部英语Jurassic Fight Club》(Jurassic Fight Club)中猎杀埃德蒙顿龙,但随后被暴龙抢走猎物。驰龙也曾经出现在《恐龙纪元》中猎食祖尼角龙懒爪龙,但该驰龙事实上属于郊狼暴龙。尽管驰龙常出现在大众恐龙书籍,但驰龙的化石很少,各大博物馆的驰龙骨架模型其实多是参考其他驰龙类而重建完成,包含著名的皇家泰瑞尔博物馆

参考资料 编辑

  1. ^ Dinosaurs: The Most Complete, Up-to-Date Encyclopedia for Dinosaur Lovers of All Ages. Random House. 2007: 384 [5 August 2020]. ISBN 9780375824197. 
  2. ^ Wilson, L. E. Comparative Taphonomy and Paleoecological Reconstruction of Two Microvertebrate Accumulations from the Late Cretaceous Hell Creek Formation (Maastrichtian), Eastern Montana. PALAIOS. 2008, 23 (5): 289–297. Bibcode:2008Palai..23..289W. S2CID 140668860. doi:10.2110/palo.2007.p07-006r. 
  3. ^ 3.0 3.1 3.2 3.3 Matthew, W. D. and B. Brown. The family Deinodontidae, with notice of a new genus from Cretaceous of Alberta. Bulletin of the American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1922, 66: 367–385. 
  4. ^ Colbert, E. and D. A. Russell. The small Cretaceous dinosaur Dromaeosaurus. American Museum Novitates. 1969, 2380: 1–49. 
  5. ^ Weishampel, David B.; Dodson, Peter; and Osmólska, Halszka (eds.): The Dinosauria, 2nd,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861 pp. ISBN 978-0-520-24209-8.
  6. ^ 6.0 6.1 6.2 6.3 6.4 6.5 6.6 6.7 Currie, P. J. New information on the anatomy and relationships of Dromaeosaurus albertensis (Dinosauria: Theropoda).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1995, 15 (3): 576–591. 
  7. ^ Larsson, H.C.E. 2001. Endocranial anatomy of Carcharodontosaurus saharicus (Theropoda: Allosauroidea) and its implications for theropod brain evolution. pp. 19–33. In: Mesozioc Vertebrate Life. Ed.s Tanke, D. H., Carpenter, K., Skrepnick, M. W. Indiana University Press.
  8. ^ 8.0 8.1 8.2 Currie, P. J., K. J. Rigby; et al. Theropod teeth from the Judith River Formation of southern Alberta, Canada. P. J. Currie and K. Carpenter (编). Dinosaur Systematics: Perspectives and Approaches.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0: 107-125. 
  9. ^ Therrien, Francois; Henderson, Donald M.; Ruff, Christopher B. Bite Me: Biomechanical models of theropod mandibles and implications for feeding. Carpenter, Kenneth (编). The Carnivorous Dinosaurs. Life of the Past. Indiana University Press. 2005: 179–237. ISBN 0253345391. 
  10. ^ Ostrom, John H. Osteology of Deinonychus antirrhopus, an unusual theropod from the Lower Cretaceous of Montana. Peabody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Bulletin. 1969, 30: 1–165. 
  11. ^ Paul, Gregory S. The Wonderful and Spectacular Dromaeosaurian Sickle-Claws. Predatory Dinosaurs of the World. Simon & Schuster. 1988: 357–370. ISBN 067161946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