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崩,也做崩殂山陵崩殡天,是在汉文化圈中表示皇帝皇后太上皇帝太后等敬称为“陛下”的人的死亡的委婉说法。

词汇来源 编辑

“驾崩”源自《礼记·曲礼下》:“天子死曰崩”。“驾”则出自《后汉书·舆服志》“天子出,有大驾,有法驾,有小驾”。亦称“宫车晏驾”(语出《史记·范睢蔡泽列传》)、“龙驭上宾”(语出《史记·封禅书》)等。天子崩殂后,七日而殡,七月而葬。“崩驾”则指皇后、太后等逝世。

“宾天”典故出于黄帝,相传黄帝最后乘返回天界离开人间,称“龙驭宾天”,故宾天也成了天子死亡的委婉说法。元周密齐东野语·卷十七·龚孟戣策问》:“明年秋,度宗宾天。”宾天有时也可指达官贵人之死,而非仅针对天子。[1]

用法 编辑

刚辞世的天子(皇帝)一般称大行皇帝,而加谥号后,以谥号称呼之。

日本亦以“崩御”(ほうぎょ Hōgyo)两字来表示天皇已经去世。

英文中的“Demise of the Crown”直译为“王位的继承”,但未必完全指君主逝世,也可指生前传位。英国君主逝世,皇室会用暗号通知首相,例如乔治六世驾崩称为“Hyde Park Corner”(海德公园角)、伊丽莎白二世驾崩称为“London Bridge is down”(伦敦桥塌了)。

注释 编辑

  1. ^ 红楼梦》第六三回:“忽见东府里几个人,慌慌张张跑来,说:‘老爷宾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