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光师是指检查眼睛以及眼科检查的医疗专业人员。[1]

视光简介 编辑

视光是医疗行业,又称眼视光医学或眼科视光学,涉及初步检查眼睛和视觉系统的缺陷或异常以及眼科疾病的筛检与治疗。传统视光学领域是始于用眼镜来矫正屈光不正。现代视光学随时间的演变,教育课程还包括在建立专业和在法规允许下进行眼科诊断和个案管理的医学培训。验光师或眼视光医师或眼科验光师(也称美国和加拿大的视光学医生为持有OD 的人士, Doctor of Optometry )或眼科医师同样都是通过综合眼科检查和治疗各种视觉异常和眼病的医疗专业人员。 作为受国家卫生部门部监管的医疗行业,验光师的执业范围可能因在不同国家而有不同规定。因此,在验光治疗范围之外,验光师会将检测到的眼科疾病转诊给相关的医疗专业人员。

术语“optometry”来自希腊语ὄψις(opsis ;“view”)和μέτρον(metron ;“用于测量的东西”,“测量”,“规则”)。当用于测量视力的仪器被称为验光仪时,(使用术语“ 扫管仪”或“折射仪” 之前),该词输入该语言。根字光电是来自希腊字导出的缩短形式ophthalmos含义,“眼”。像大多数医疗保健行业一样,大多数国家的验光师教育和认证都受到监管。

教育与训练 编辑

世界各地的视光学教育训练与执业途径都不同。

按照世界各国不同的地区和大学,入门的视光学教育只在该国高等教育进行。 副学士视光学位一般上需费时五年(国中后)或二年(高中后)来完成。学士视光学位需费时四年(高中后)或二年(专科后)来完成。 因此,获得一个基础的视光学位可能需花二、四至五年的时间,按照不同的地区和学制而定。 在入门训练完成之后,刚毕业的验光师在被赋予完全的注册以前经常需要经过一至两年的时间在被监视下实行视光业务。这可能被称为实习或者有条件的注册。 验光师持有在他毕业的专科或大学赋予的视光学位。这个学位使验光师在特定的国家有资格被授权或注册,可能无需要特定的实习期。

中华民国的视光医学教育 编辑

中华民国的验光师培育过程如下:

  1. 有意从事视光工作者需通过大学入学考试或甄试以进入视光学系;或通过优先免试入学或联合免试入学以进入视光学科;入学后身份即成为视光科系学生,直到毕业。完成视光医学的大学教育通常需二年(专科后)或四年(高中后);招收国中毕业生的五年制专科教育通常需五年,招收高中毕业生的二年制专科学校则需二年。
  2. 毕业前一年通常需要接受临床实习,实习时可以参与视光相关医务,但无权独立负责,亦即需要更高阶的验光师来监督与指导。此时身份为实习视光学生。
  3. 完成包含实习的视光医学教育并毕业后,方可参加验光师国家专技高等考试;通过后,即可取得卫生福利部认证的验光师证书;此认证表示该验光师已成为一位正式的验光师,即合法得以独立在医疗院所中或验光所内行使大部分的验光业务并须负法律责任,并得选择各专科视光验光学会所认可的教学医院或验光所来学习特定的专科,比如屈光不正科、低视力科、隐形眼镜科等;惟选择的过程需应征该教学医院,经录用后,该验光师的身份为该专科的准专科验光师,与同科的主治验光师一起照顾该科的病患,并从中训练与学习。
  4. 不同专科依照其医学会的规定,有不同的训练年限。训练期满,即得以参加该专科验光师考试,通过后则医学会会给予该专科的专科验光师证书,身份进阶为该专科的专科验光师,并得以合法执行该专科的所有验光视光业务。例如:欲成为低视力验光师者,必先取得验光师身份,再应征之。
  5. 并非所有专科都有得到卫生福利部的认证。
  6. 专科验光师可以应征各级医疗院所或自行成立验光所以执行验光医疗业务,若获录取或得成立时,则可同时被称为该专科的首席验光师。

规范

在大部分国家,验光师都要有国家许可才能执业;而在某些国家,验光师是由国家支持的验光师公会自行管理,像英国就是如此。

职业节日
中华民国境内的“验光人员法”于中华民国105年1月6日业经总统公告实施,验光人员正式进入法制化的新时代。故自订每年1月6日验光人员节。

辅具评估人员争议 编辑

目前卫生福利部社会及家庭署有条件的允许戊类辅具评估人员从事低视力评估工作

但综观“身心障碍者服务人员资格训练及管理办法修正条文”辅具评估人员应领有辅具评估人员训练结业证明书,并具下列各类辅具评估人员资格之一:

一、甲类辅具评估人员:领有物理治疗师或康复治疗师考试及格证书。

二、乙类辅具评估人员:领有语言治疗师考试及格证书。

三、丙类辅具评估人员:领有听力师考试及格证书。

四、丁类辅具评估人员:大专校院以上医学、护理、复健咨商、物理治疗、康复治疗、特殊教育、听语、医工、辅助科技等相关系、所、学位学程毕业并从事辅助科技相关服务满二年。

五、戊类辅具评估人员:从事视觉功能障碍辅具评估工作三年以上且至少完成二十名视觉功能障碍者辅具评估服务,并具下列资格之一:

(一)国内外大专校院视光学系毕业。

(二)曾任职于视觉功能障碍服务提供单位,实际从事定向行动训练、视觉功能障碍生活技能训练或视觉功能障碍辅具训练等服务。

(三)曾任职于政府主办、委托或补助办理之特殊教育或职业重建之服务单位,实际从事视觉功能障碍辅具相关评估、适配等服务。

本办法中华民国一百零一年七月十一日修正施行前,实际从事辅具评估工作者,得继续从事辅具评估工作三年;期满前,应具前项资格,始得继续提供服务。

由上述法令可得知,甲乙丙丁类辅具评估人员只需要具备该领域专技高考证书及可具备辅具评估人员资格.同理,已经取得验光师考试及格证书,应比照其他四类人员,应自然具备戊类辅具评估人员资格,目前提供评估服务的戊类辅具评估人员,还有许多是在中华民国一百零一年七月十一日修正施行前就取得戊类辅具评估人员资格,这些人既无视光教育背景,亦无验光师考试及格证书,依法自始就不应该具备戊类辅具评估人员资格,卫生福利部应当立即修正身心障碍者服务人员资格训练及管理办法,让辅具评估人员回到正轨.

香港的视光医学教育 编辑

香港理工大学是目前唯一一所提供视光医学教育的院校,提供五年全日制的眼科视光学课程,内容包括基础医学知识、视觉科学、配镜学、眼病理学与药理学、临床实习等。[2]持有眼科视光学(荣誉)理学士(前称视光学专业文凭)的毕业生可注册成为第I部分的验光师,并获准在诊断过程中开具经委员会核准的药物,即盐酸丙美卡因、丁卡因、托吡卡胺去氧肾上腺素、盐酸环喷托酯及硫酸阿托品[3]

中华民国各大专院校视光学系及开始招生年份 编辑

学士班 编辑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1999年招生)

专科 编辑

香港视光学科系 编辑

新加坡视光学课程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視光師 – 香港全方位指南. [2022-0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4). 
  2. ^ Bachelor of Science (Hons) in Optometry. School of Optometry, The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3. ^ 專業守則 (PDF). 香港验光师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