骊之战发生于前659年,鲁国攻打莒国的一场战争。

骊之战
日期前659年
地点
莒国骊地
结果 莒军大败,擒获公子拏。
参战方
鲁国 莒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季友 公子拏
兵力
不详 不详
伤亡与损失
不详 不详

前662年,鲁庄公死前,叔牙想拥立庆父为君,被弟弟季友赐毒酒毒死。鲁庄公死后,公子班继位为鲁君子般。庆父勾结私通鲁庄公的夫人哀姜,杀死了鲁君子般,赶走了弟弟季友[1]。立哀姜妹妹与鲁庄公的儿子公子启方继位,就是鲁闵公

前660年,庆父与哀姜谋杀闵公,想自立为君。季友知道后,从陈国与闵公的弟弟公子申回到邾国,鲁人要杀庆父。庆父害怕,逃亡至莒国。于是季友回国,立公子申为鲁僖公。哀姜害怕得罪,逃亡至邾国。季友贿赂莒国国君送回庆父,但不免除庆父两度弑君之罪,庆父其后自缢而死。齐桓公知道侄女哀姜在鲁国作乱便杀了她[2]

翌年(前659年)冬天,莒国国君莒兹丕公派遣其弟公子拏到鲁国索贿,季友率鲁军迎战在骊地击败莒军,擒获公子拏。鲁僖公赏赐汶阳之田及费地予季友[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左传 庄公三十二年》:公疾,问后于叔牙,对曰,庆父材,问于季友,对曰,臣以死奉般,公曰,乡者牙曰,庆父材,成季使以君命命僖叔,待于鍼巫氏,使鍼季鸩之曰,饮此则有后于鲁国,不然,死且无后,饮之,归及逵泉而卒,立叔孙氏。
  2. ^ 左传 闵公二年》:秋,八月,辛丑,共仲使卜𬺈贼公于武闱,成季以僖公适邾,共仲奔莒,乃入立之,以赂求共仲于莒,莒人归之,及密,使公子鱼请,不许,哭而往,共仲曰,奚斯之声也,乃缢,闵公,哀姜之娣,叔姜之子也,故齐人立之,共仲通于哀姜,哀姜欲立之,闵公之死也,哀姜与知之,故孙于邾,齐人取而杀之,于夷以其尸归,僖公请而葬之。
  3. ^ 左传 僖公元年》:莒人来求赂,公子友败诸郦,获莒子之弟拏,非卿也,嘉获之也,公赐季友汶阳之田,及费。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