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希范

(重定向自马希范

楚文昭王马希范(899年—947年5月30日),字宝规五代十国时期南楚国君主,是楚王马殷的四子、马希声的同父异母弟,与马希声同年同月同日生。

楚文昭王
统治932年-947年
出生899年
逝世947年5月30日(947岁—05—30)(47-48岁)
年号
长兴:930年十一月-932年六月

应顺:934年正月-四月
清泰:934年四月-936年十一月
天福:936年十一月-944年六月

开运:944年七月-946年
谥号
文昭王
政权

生平 编辑

后唐明宗长兴三年(932年)马希声去世,因之前马殷去世时遗命兄终弟及,因此群臣迎接时任镇南节度使的马希范继位。后唐则任命马希范为武安、武平节度使,兼中书令。后唐末帝清泰元年(934年),马希范被封为楚王,之后又被封为天策上将军

马希范好学,很会做,然而非常奢侈,其妻彭夫人“貌陋而治家有法”,马希范“惮之”。彭夫人死后,马希范“始纵声色,为长夜之饮”[1]。门户槛杆都用金玉装饰,涂抹墙壁的丹砂用量数十万斤,常与子弟及部属在内游玩宴会。原本楚地多产,而贩卖茶叶的利润更多,因此十分富庶,但是在无节制的挥霍下,只好向人民加税,又卖官鬻爵,规定捐钱可赎罪刑,人民困苦不堪。

契丹消灭后晋入主中原后,尊马希范为尚父

后汉高祖天福十二年(947年),马希范去世,文昭王,弟马希广继立。

家庭 编辑

马希范之子数目不详,名字亦不详。其弟马希萼夺位时,马军指挥使李彦温与战棹指挥使刘彦瑫同奉马希范诸子去袁州投靠南唐,马希范诸子死于南唐的都城金陵

十八学士 编辑

马希范兴建天策府,置十八学士[2]

  1. 李铎,都统判官
  2. 潘玘静江府节度判官
  3. 拓跋恒武安军节度判官
  4. 李宏皋,都统掌书记
  5. 李庄,镇南节度判官
  6. 徐收,昭顺军节度判官
  7. 彭继英,澧州观察判官
  8. 廖匡图,江南观察判官
  9. 徐仲雅,昭顺军观察判官
  10. 邓懿文,静江府掌书记
  11. 李松年,武平军节度掌书记
  12. 卫曮(曹棁),镇南军节度掌书记
  13. 彭继勋,昭顺军观察支使
  14. 萧铢,武平军节度推官
  15. 何仲举桂管观察推官
  16. 孟玄晖,武安军节度巡官
  17. 刘昭禹容管节度推官
  18. 裴颃

注释 编辑

  1. ^ 《资治通鉴》卷二百八十一:“彭夫人貌陋而治家有法,楚王希范惮之;既卒,希范始纵声色,为长夜之饮,内外无别。有商人妻美,希范杀其夫而夺之,妻誓不辱,自经死。”
  2. ^ 通鉴》卷二八二“后晋高祖天福四年十一月”《考异》云:“仿唐太宗天策府文学馆立学士员。路振《九国志》载李铎、潘玘、曹棁、李庄、徐收、彭继英、裴颃、何仲举、孟玄晖、刘昭禹、邓懿文、李宏节、萧铢、彭继勋、拓跋恒等人,凡十八人。”
前任:
兄楚衡阳王马希声
马楚君主
932-947
继任:
弟楚废王马希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