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人种,是一个将大部分生活在马来群岛台湾马达加斯加波利尼西亚上的族群划分为单一种族的分类概念,最早由德国学者约翰·弗里德里希·布卢门巴赫(Johann Friedrich Blumenbach)于18世纪提出,被认为是棕色人种一支[1][2]。在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常被用作指代南岛民族[3]

马来人种是一个过时的学说,没有现代遗传学根据。根据现代分子人类学(遗传学),马来人不是纯正的南岛人群后裔(以台湾原住民为代表),而是由南岛人与不同的人群混血后形成的。


历史上被认为是南岛民族的居住地区
台湾原住民与广泛分布的南岛民族关系密切

历史上对马来人种的研究 编辑

1775 ,布卢门巴赫在他的博士论文概述了四个主要的人类肤色种族,即高加索人(白),埃塞俄比亚(黑色),美洲原住民(红色),蒙古(黄色)。到1795年,布卢门巴赫添加另一人种称为马来人种,他认为这是埃塞俄比亚人种和蒙古人种的子类别。马来人种肤色橄榄色,头发黑色柔软卷曲,额头偏高且微涨,眉骨高耸,眉眼距离近,多为深眼窝类型,双眼皮为主。

台湾原住民 编辑

中华民国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员会在介绍台湾原住民与世界南岛语系民族的关系时即表明“台湾原住民族属于南岛语系,在人种上属马来人,台湾是南岛语族分布的最北端。”[4]台湾原住民血液成分亦与东南亚菲律宾印尼等地住民较相近。[5][6]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2012-06-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1-18). 
  2. ^ Johann Frederich Blumenbach. [18 February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3). 
  3. ^ Rand McNally’s World Atlas International Edition Chicago:1944 Rand McNally Map: "Races of Mankind" Pages 278–279—On the map, the group called the Malayan race is shown as occupying an area on the map (consisting mainly of the islands of what was then called the Dutch East Indies, the Philippines, Madagascar, and the Pacific Islands, as well as the continental Malay Peninsula) identical and coextensive with the extent of the land area inhabited by those people now called Austronesians.
  4. ^ 台湾原住民族与世界南岛语系民族的关系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中华民国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员会
  5. ^ 台湾血液之母 林妈利一滴血帮你找祖先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3-12-23., 联合新闻网, 2011.11.15
  6. ^ 闽客族群 85%有原住民血统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2-10-14., 自由时报, 2007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