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青少年制服团体

学生制服团体(马来语:Pasukan Badan Beruniform, PBB)是马来西亚教育课程辅助活动中,灌输学习自立、团结纪律服务社会的青少年团体。在大多数的情况下,学生制服团体可以视为是正规制服团体的分支编制,拥有严谨的管理架构及阶级制度,穿着整齐划一的制服,注重于培养学生健全的品格。学生制服团体除了学习步操,同时也注重全方面技能发展,包括生活技能、社交、体能与精神教育等层面。

亚庇中小学校的学生制服团体参与2013年第50届沙巴默迪卡游行

背景 编辑

课外活动(Kegiatan/Aktiviti Kokurikulum)是课堂教学过程(kurikulum)之外,任何有计划延伸的课程辅助活动,使学生有机会增加、强化和实践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技能价值观[1]

1967年12月28日政府公报《学校(学习课程规定)条例》(No. 5652 Jil. 11/Bil. 27),被称为“团体活动”(Kegiatan Kumpulan);1997年12月31日政府公报《教育(国民辅助课程)条例》(PU (A) 531/97)将辅助课程定义为“政府和政府资助学校的课外活动,包括以下内容:参加体育运动和游戏、参加协会和俱乐部、参加制服团体,或者是教育部长决定的其他活动。”[1]

2007/08学年开始,申请国立大学的中学生,除了评估SPMSTPM成绩之外,课外活动占有10%分数,分别根据四项计分,即:出席率(50%)、参与程度(20%)、表现能力(20%)和担任职位(10%);大学筛选考试成绩接近的学生,课外活动分数较高的学生,将更有机会优先获得国立大专生资格。[2] 课外活动是马来西亚高等教育的必修课,所有国立大专生必须参加至少两项活动,其中一项必须是体育相关活动。

制服团体列表 编辑

马来西亚教育部大致上将学生制服团体分为三类,即:政府部门及机构、非政府组织和武术协会(2023年止)的学生制服团体。

制服团体 缩写 成立 历史 督导机构 官方网站
政府部门及机构的学生制服团体
学生陆军团马来语Pasukan Kadet Bersatu Malaysia
Pasukan Kadet Bersatu Malaysia (Darat)
PKBM (D) 1952年 72年 马来西亚陆军
学生海军团
Pasukan Kadet Bersatu Malaysia (Laut)
PKBM (L) 1967年 57年 马来西亚皇家海军
学生空军团
Pasukan Kadet Bersatu Malaysia (Udara)
PKBM (U) 1967年 57年 马来西亚皇家空军
学生警察团
Kor Kadet Polis
PKP 1970年 54年 马来西亚皇家警察 链接
学生消防团马来语Kadet bomba
Pasukan Kadet Bomba dan Penyelamat Malaysia
PKBPM 1984年 40年 马来西亚消防及拯救局 链接
学生民防团
Pasukan Kadet Sekolah Pertahanan Awam Malaysia
KASPA 1993年 31年 马来西亚民防局马来语Jabatan Pertahanan Awam Malaysia 链接
学生惩教团
Pasukan Kadet Koreksional
PKK 2004年 20年 马来西亚监狱局 链接
学生陆路交通团
Pasukan Kadet Jabatan Pengangkutan Jalan
KJPJ 2015年 9年 马来西亚陆路交通局
少年军马来语Kadet Remaja Sekolah Malaysia
Pasukan Kadet Remaja Sekolah
KRS 1987年 37年 马来西亚教育部 链接
铜管乐队英语Brass band
Pasukan Pancaragam Brass
非政府组织的学生制服团体
童军团
Persekutuan Pengakap Malaysia
PPM 1908年 116年 马来西亚童军总会 链接
女童军团
Pergerakan Pandu Puteri Malaysia
PPPM 1917年 107年 马来西亚女童军协会马来语Persatuan Pandu Puteri Malaysia 链接
伊斯兰女学员团马来语Pergerakan Puteri Islam Malaysia
Pergerakan Puteri Islam Malaysia
PPIM 1981年 43年 马来西亚伊斯兰女学员运动马来语Pergerakan Puteri Islam Malaysia 链接
红新月会
Persatuan Bulan Sabit Merah Malaysia
PBSMM 1948年 76年 马来西亚红新月会马来语Persatuan Bulan Sabit Merah Malaysia 链接
圣约翰救伤队
St. John Ambulans Malaysia
SJAM 1908年 116年 马来西亚圣约翰救护机构 链接
基督少年旅
Briged Putera Malaysia
BB 1946年 78年 马来西亚基督少年军 链接
基督女少年旅英语Girls' Brigade
Briged Puteri Malaysia
GB 1938年 86年 马来西亚基督女少年军 链接
伊斯兰青少年忠贞旅
Briged Bakti Malaysia
BBM 1991年 33年 马来西亚伊斯兰忠贞军 链接
乐锋会
Joyful Vanguard
JV 1957年 67年 Joyful Vanguard Movement
航空乘务少年团
Persatuan RIMAP Malaysia
RIMAP 2013年 11年 Royal Institution Malaysia, Academy & Placement
武术协会的学生制服团体(2023年止)
包括马来武术合气道泰拳忍术跆拳道空手道印度棍术马来语Silambam印度武术中华武术太极拳法剑道拳道唐手道和其他受到体育理事会承认的武术。

学生军团 编辑

学生军团(PKBM)是马来西亚国防部和教育部共同支持的学生团体,根据《1967年联合学生军团法令》(第417号法令)成立。参与学生将接受基本的军事训练,例如:步操、穿越障碍、使用及处理步枪(通常是Colt M-16A2)的基本技术。

学生军团的历史可以溯源至1923年在槟榔屿海峡殖民地成立的陆军学员队(Pasukan Kadet Tentera),其于二战期间至战后(1942—50年)中止,后于1952年根据《1952年马来亚联合邦学生军团条例》(第46号条例)重启,并于1967年修订为《1967年联合学生军团法令》(第417号法令)。

学生警察团 编辑

学生警察团(Kadet Polis)是马来西亚皇家警察和教育部共同支持的学生团体,于1970年3月2日根据《1967年警察法令》(第344号法令)第11章节成立。[3] 学生警察团的招收对象,是14至21岁体格健康的中学生。2018年教育部统计,全国1,749所中学有144,491名男学生警察、116,166名女学生警察,成员来自不同族群。[4] 学生警察团的学员将受到为期三年的培训,内容包括步操、法律与警察知识、急救犯罪预防及参与社区活动。

学生消防团 编辑

学生消防团(Kadet Bomba)是马来西亚消防及拯救局和教育部共同支持的学生团体,成立于1984年5月14日,招收对象是12岁以上的中学生。参与的学生将接受基本的步操和消防训练,例如:使用和处理消防水龙的基本技术,以及处理紧急情况时需要采取的安全措施。[5]

学生民防团 编辑

学生民防团(KASPA)是马来西亚民防局马来语Jabatan Pertahanan Awam Malaysia和教育部共同支持的学生团体,招收对象是13至20岁的中学生。参与学生将学习基础的急救、民防和救援技能,并培养领导、合作、责任、道德、爱国和牺牲精神。[6]

2017年下半年,教育部批准民防局扩展课程,在小学4至6年级设立幼年民防团(TUSPA);在此之前,民防部队仅在小学实施“民防安全意识计划”(PROKSPA)。[7]

学生惩教团 编辑

学生惩教团(Kadet Koreksional)是马来西亚内政部监狱局和教育部共同支持的学生团体,成立于2004年4月。学生惩教团的招收对象是F1至F5的中学生,旨在让学生了解监狱在管理和改造罪犯方面的作用,以塑造学生在精神和身体上都受到纪律约束,​​并为成为未来领导者做好准备。[8]

学生陆路交通团 编辑

学生陆路交通团(Kadet JPJ)是马来西亚交通部陆路交通局和教育部共同支持的学生团体,2015年1月在全国17所中学试验,2016年在221所中学正式成立。陆路交通团教导学生基本的道路交通规则,灌输交通安全概念,并培养学生的义务精神、团结和爱国教育。[9]

少年军 编辑

少年军(KRS)和幼少年军(TKRS)是马来西亚教育部在中小学校设立的制服团体,成立于1987年6月27日。少年军和幼少年军向所有中学生小学生开放,主要目标是培养有知识、信仰、品格、技能、爱国及符合国家建设要求的优秀学生,实现国家教育哲理(Falsafah Pendidikan Kebangsaan)要求的愿望。

铜管乐队 编辑

学生铜管乐队(Pancaragam Sekolah)是学校组织的铜管乐队英语brass band,以铜管乐器为主要演奏乐器,可以提供学习音乐、培养团队合作和发展音乐才能的机会。铜管乐队通常在学校社区内进行音乐活动和庆典演出,也可能参加各种步操管乐竞赛。[10]

童军团 编辑

马来西亚童军总会(PPM)是世界童军组织的成员,根据《马来西亚童军总会(成立)法令》(第784号法令)授权成立,其推广发展的童军活动,是一项通过非正式教育建立的世界性运动。马来西亚童军活动包括陆童军、海童军空童军的分支,根据年龄阶段划分为:稚龄童军(Pengakap Lebah,4—6岁)、幼童军(Pengakap Kanak-Kanak,9—12岁)、少年童军(Pengakap Muda,13—15岁)、青年童军(Pengakap Remaja,14—17岁)和罗浮童军(Pengakap Kelana,17—26岁)。

女童军团 编辑

马来西亚女童军协会(PPPM)是世界女童军总会的成员,其推广的女童军运动是女性参与的童军活动,根据年龄阶段划分为:稚龄女童军(Pandu Puteri Kelip-Kelip,5—8岁)、幼女童军(Pandu Puteri Tunas,9—12岁)、女童军(Pandu Puteri Remaja,13—15岁)、高级女童军(Pandu Puteri Renjer,16—17岁)和资深女童军(Pandu Puteri Klover,18—30岁)。

伊斯兰女学员团 编辑

马来西亚伊斯兰女学员运动(PPIM)是深植于全国中小学校、师范学院和高等教育机构的制服团体,其概念来自第一任最高元首后端姑古夏,奠基于伊斯兰宗教信仰发展自我潜力,并回馈家庭、社会和国家。[11]

红新月会 编辑

马来西亚红新月会(PBSM)是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的成员,其最大任务是服务社区及推动人道主义;致力于在武装冲突自然灾害和其他紧急情况下提供救援,保护人类的生命和健康,保障人类的尊严,并减轻人类的疾苦,不因国籍、种族、宗教信仰、阶级和政治观念而加以任何歧视。为了实现人文关怀理念,协会在全国中小及大专学校推行儿童和青少年发展活动,给予急救护理捐血和应对灾难的知识。

圣约翰救伤队 编辑

圣约翰救伤队(Briged St. John Ambulans,SJAB)隶属于马来西亚圣约翰救护机构(SJAM),是圣约翰国际救护机构的分支,其在全国中小及大专学校推行救伤护理的训练及课外教学活动。

基督少年旅 编辑

马来西亚基督少年旅(Briged Putera Malaysia)是一个基督教青少年制服团体,其目标是在成员中推进基督的国度英语Kingdom of God (Christianity),并促进服从、敬畏、纪律、自尊,以及所有有助于培养真正基督徒品格的习惯。

少年旅根据年龄阶段划分为:幼年少年旅(Pre-Junior,6—8岁)、初级少年旅(Junior,9—12岁)、高级少年旅(Senior,13—19岁)和特级少年旅(Premier,19—21岁)。

基督女少年旅 编辑

马来西亚基督女少年旅(Briged Puteri Malaysia)是一个基督教青少年制服团体,奠基于新约圣经承认耶和华为全能的耶稣基督是唯一的救主,其目标是帮助少女成为基督的追随者,并通过自制、敬畏和责任感,找到真正丰富的生活。女少年旅教导成为基督徒的生活态度,并提倡建立所有人都受到平等重视的公正社会。

女少年旅根据年龄阶段划分为:幼年女少年旅(Cadet,6—9岁)、初级女少年旅(Junior,10—12岁)、高级女少年旅(Senior,13—15岁)、先锋女少年旅(Pioneer,16—21岁)、青年领袖(Young Leader,16—21岁)和官佐(Officer,18岁以上)。

伊斯兰青少年忠贞旅 编辑

马来西亚忠贞旅(Briged Bakti Malaysia)成立于1991年,奠基于古兰经信仰实践社会服务(Al-Birr),推动青少年参与福利及义务活动。马来西亚忠贞旅在F1至F5推动的制服团体称为“青年忠贞旅”(Pasukan Briged Bakti Malaysia Remaja,PBBMR),在小学推动的制服团体称为“少年忠贞旅”(Pasukan Briged Bakti Malaysia Muda,PBBMM),招生对象是10至17岁的中小学生。

乐锋会 编辑

乐锋会(Joyful Vanguard Movement)是一个天主教青年运动,其目标是以耶稣基督对大众的博爱喜悦勇气慈善为榜样,并在家庭、学校和任何地方传播这种兄弟姐妹之间的精神;简而言之,即是将基督带给人们,也将人们带到基督面前。

乐锋会制服团体的招生对象是女中学生,其通过教育、社交和康乐活动开发个人潜力并塑造品格。此外,乐锋会还鼓励合作精神、志愿精神和对环境的热爱,关注社区福利问题,以及举办有关环境、学习生活技能和社会服务的宣传活动;因此,乐锋会成员不仅获得培养领导能力的机会,还学习人类价值观和对他人的关心。

航空乘务少年团 编辑

马来西亚航空乘务协会(Persatuan RIMAP Malaysia)于2013年在沙巴亚庇成立,通过在中学推广民用航空航空业作为辅助课程,以提高学生对航空相关行业的兴趣、认识和就业机会。

武术协会 编辑

武术自卫术(Seni Pertahanan Diri)是一种作为保护自己而出现的肢体艺术,使用拳脚或冷兵器进行格斗体育竞技。武术最初是在战场上发展起来,后来随着战争的减少和现代热武器的广泛使用,武术开始在民间流传,武术爱好者组成不同形式的组织团体,致力于推广、传承和发展武术活动,包括比赛、表演、训练课程等,其不仅只是一种体育运动,也是包含哲学文化和道德价值观的实践。传承及学习武术的教练和学员通常穿着武术服英语Dogi,这种服装提供习武需要的方便性,以及保障运动员的舒适和安全,同时有助于标识武术团体的身份,维持训练的整齐度和纪律性。

2023年6月,马来西亚武术总会配合奥理会青年体育部和教育部提出诉求,成功争取将中华武术在内的自卫术,从“制服团体”更改为“体育”课外活动项目,并将在未来争取成为学联赛项目之一。[12]

国民服务计划 编辑

国民服务计划(PLKN)是联邦政府机构设立的培训课程,为期三个月,其目标是培养国民的爱国精神与族群和谐。这项计划是国防部和教育部共同支持的军训教育,让不同族群的学员在一起学习训练、相处沟通等;学员会学习步操、纪律和体能训练,并学习基本的求生技能及知识,但强调的是锻炼青少年的心智发展、团队精神和国防意识觉醒,而不是具有国防战略目标的预备役

联邦政府于2002年提出这项概念,并于2004年启动计划;2015年削减开支暂停一年,并于2016年重启国民服务计划2.0;2018年8月13日,希望联盟领导的新联邦政府宣布废除计划。2023年10月9日,国防部长莫哈末·哈山宣布将恢复国民服务计划3.0,但结构将会进行重新调整,并分成三个阶段进行不同的培训计划,以及降低该计划的支出。

大专制服团体 编辑

预备役军官训练队马来语Pasukan Latihan Pegawai Simpanan(Pasukan Latihan Pegawai Simpanan,PALAPES)
预备役军官训练队(Palapes)是马来西亚国防部和高等教育部合作的国防策略计划,分为陆军(TD)、海军(TL)和空军(TU)三个分支。[13] 目标是培训大学本科生成为马来西亚武装部队的预备役军官,结训学员将被任命为马来西亚预备役马来语Pasukan Simpanan Angkatan Tentera军官,即:马来西亚后备军马来语Rejimen Askar Wataniah(AW,前称马来西亚陆军预备役〔PSTD〕)、马来西亚皇家海军预备役(PSSTLDM)和马来西亚皇家空军预备役(PSSTUDM)的少尉军官。
大专生志愿警察团马来语Kor Sukarelawan Siswa Siswi(Kor Sukarelawan Polis Siswa Siswi,KOR SUKSIS)
大专生志愿警察团(Kor Suksis)是国立大专本科生的志愿警察团体,学员在大专院校接受为期3年的定期培训,并在3年​​培训结束后,被全国警察总长任命为马来西亚志愿警察警长(INSP/SP)。[14]
大专生民防团(Kor Siswa Siswi Pertahanan Awam,KOR SISPA)
大专生民防团(Kor Sispa)可以让大专生学习到灾害和应急管理的重要性,并吸引他们成为民防部队的志愿人员,培养他们积极参与民事防护,更有责任感并贡献学术专业知识。[15]
学院生民防队(Pasukan Institusi Pertahanan Awam,PISPA)
学院生民防队(Pispa)招收18岁以上的学院生,向学生宣传和教导个人和公共安全措施,以应对任何可能的灾难,并塑造他们成为有才干、责任心及拥有特定专业知识的公民。[16]
大专生志愿惩教团(Sukarelawan Siswa Siswi Koreksional,SISKOR)
大专生惩教团(Kor Siskor)是少年惩教团的扩展计划,旨在吸引大专院校学生的兴趣,实践监狱部门拉近社区与囚犯之间距离的愿望,同时也有机会让学生成为志愿惩教人员[17]
大专生志愿消防队(Kor Siswa Bomba,KORSIB)
大专生志愿消防队(Korsib)可以通过理论和实践让学员接触消防救援技能,并有机会参与消防演习活动,学习穿戴及使用救援装备和呼吸辅助设备,以及在建筑物、森林和水上等环境的救援技术。
大专生志愿警卫旅(Briged RELA Siswa Siswi,RELASIS)
大专生志愿警卫旅(Relasis)是志愿警卫团马来语Jabatan Sukarelawan Malaysia的扩展组织,成立目的是增强学生的软技能、培养自尊心和爱国精神,并且在学生和社区之间建立合作和志愿服务精神。
红新月会(Bulan Sabit Merah Malaysia,BSMM)
参见上述“红新月会”。
圣约翰救伤队(St John Ambulans Malaysia,SJAM)
参见上述“圣约翰救伤队”。
罗浮童军训练团(Kumpulan Latihan Kelanasiswa Malaysia,KLKM)
罗浮童军训练团(KLKM)旨在培训童军活动的领袖和教练员,使其成为具备忠诚、高效率、值得信赖、善解人意、有主动性、有创造力和乐于助人的领导者。
大专生女童军(Pandu Puteri Siswi)
大专生女童军(Pandu Puteri Siswi)由高等教育机构的女大专生组成,为女青年和成年女性履行领导职责做好准备,培养及开发所有成员的潜力,成为权威、熟练和纪律严明的领袖。
国民服务志愿宏队(Briged Sukarelawan Khidmat Negara,BSKN)
国民服务志愿宏队(BSKN)是曾经参与国民服务计划的结业生,将过去服役期间所学习的知识回馈予社会。
理工学院旅(Polibriged)
马来西亚理工学院旅(Polibriged Politeknik)是理工学院设立的课程辅助活动,学员参与学习步操、防灾、救援、道德和礼仪等知识。
大学军训(Kesatria)
大学军训(Kesatria UiTM)是玛拉工艺学院(今玛拉工艺大学)首先创立的课程辅助活动,源于1975年底—1976年初发生两起学生示威事件马来语Kebangkitan mahasiswa Malaysia 1971-1975,为了克服学生的行为不端问题,因此设立大学军训课程,以提升学生的纪律服从和道德价值观。[18]
铜管乐队(Pancaragam)
参见上述“铜管乐队”。

另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Kokurikulum Pendidikan Menengah. Kementerian Pendidikan Malaysia. [2023-09-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9-05) (马来语). 
  2. ^ 大学收生更重视课外活动. 东方日报. 2012-12-31 [2023-09-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9-11) (中文). 
  3. ^ Pasukan Kadet Polis Diraja Malaysia. Royal Malaysia Police. [2022-1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24) (马来语). 
  4. ^ Bilangan Ahli Badan Beruniform Sekolah Menengah Bagi Tahun 2018. Data Terbuka Malaysia. [2023-0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11) (马来语). 
  5. ^ Kadet Bomba. Jabatan Bomba dan Penyelamat Malaysia. [2022-1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16) (马来语). 
  6. ^ Kadet Sekolah Pertahanan Awam (KASPA). Jabatan Pertahanan Awam Malaysia. [2022-1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30) (马来语). 
  7. ^ Tunas Pertahanan Awam (TUSPA). Jabatan Pertahanan Awam Malaysia. [2023-09-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0-06) (马来语). 
  8. ^ Kadet Koreksional, Jabatan Penjara Malaysia. Jabatan Penjara Malaysia. [2022-1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06) (马来语). 
  9. ^ Launching of RTD Cadet Corps in 221 secondary schools throughout Malaysia. Jabatan Pengangkutan Jalan Malaysia. [2023-09-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0-06) (英语). 
  10. ^ Pertandingan Pancaragam Peringkat Antarabangsa (Malaysia World Band Competition - MWBC) & Pertandingan Pancaragam Peringkat Kebangsaan (National Band Competition - NATCOMP) 2022. MBAS. 2022-12-09 [2023-09-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0-06) (马来语). 
  11. ^ Mengenai PPIM. Darul Puteri Community Centre. [2023-09-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0-06) (马来语). 
  12. ^ 不再是制服团体 武术自卫术纳运动类. 星洲日报. 2023-06-10 [2023-09-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9-28) (中文). 
  13. ^ Pasukan Latihan Pegawai Simpanan. Rejimen Askar Wataniah. [2023-09-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0-06) (马来语). 
  14. ^ Sukarelawan Polis Siswa Siswi (SUKSIS). Royal Malaysia Police. [2023-09-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0-06) (马来语). 
  15. ^ Kor Siswa-Siswi Pertahanan Awam (KOR SISPA). Jabatan Pertahanan Awam Malaysia. [2023-09-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0-06) (马来语). 
  16. ^ Pasukan Institusi Pertahanan Awam (PISPA). Jabatan Pertahanan Awam Malaysia. [2023-09-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07) (马来语). 
  17. ^ Kadet SISKOR. Jabatan Penjara Malaysia. [2023-09-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0-06) (马来语). 
  18. ^ Latar belakang Pusat Kokurikulum. Universiti Teknologi MARA. [2023-09-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0-07) (马来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