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武士

日本原創電視動畫

体操武士》(日语:体操ザムライ[a])是由MAPPA制作的日本原创电视动画,从2020年10月10日起于朝日电视网NUMAnimation”深夜动画时段播映[1],全11集。

体操武士
主视觉图

主视觉图

体操ザムライ[a]
The Gymnastics Samurai
假名 たいそうザムライ
罗马字 Taisō-Zamurai
电视动画
原作 スナックマリー
导演 清水久敏
剧本统筹 村越繁
人物设定 深川可纯
音乐 横山克
动画制作 MAPPA
代理发行 中国大陆 Aniplex
台湾地区香港 羚邦集团
美国加拿大 Aniplex美国/索尼影视电视
播放电视台 朝日电视网
AbemaTV
播放期间 2020年10月10日—12月20日
网络播放 香港 myTV SUPER(Ani-One)
中国大陆台湾地区香港 bilibili
台湾地区 巴哈姆特动画疯
美国 Funimation
话数 全11话
版权信息 ©「体操ザムライ」製作委員会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角色列表 编辑

荒垣城太郎荒垣 城太郎(あらがき じょうたろう)浪川大辅
本作主角,29岁,过往曾为体操界的名人,被媒体称呼为武士,但曾在一场体操表演前得知妻子过逝的消息而遭到内心上的冲击,不仅伤了肩膀也因年纪的关系,导致自己的体操生捱出现瓶颈,原先打算隐退但在列奥那多出现以及自己内心仍想一拼的情况下,决定继续在体操界挑战自己的极限。
列奥那多レオナルド,声:小野贤章
身份不明的少年,16岁,突然在休假出门玩的城太郎和玲面前自称是忍者的外国人,个性相当的天真,并一路跟到城太郎家并住了下来,跟玲相当的合拍,也会在城太郎母亲开的酒馆打工赚生活费,很喜欢城太郎的体操,时常鼓励他不要放弃和隐退。
后期揭露为英国有名的天才芭蕾舞者,但承受不了舞台上的压力加上憧憬荒垣城太郎的体操,而偷偷从英国跑到日本见城太郎,克服压力后的两年邀城太郎一家到伦敦看他的公演。
荒垣玲荒垣 玲(あらがき れい),声:本泉莉奈
城太郎的女儿,9岁,个性乖巧懂事,在母亲过逝的情况下扛下家务事,同时也会照顾自己,尽量不让父亲城太郎担心她,本身喜欢电影和忍者,对于突然出现的外国忍者列奥那多感到新奇,并在相处之下将对方当成自己的家人,同时也常和李奥玩在一块。
南野铁男南野 鉄男(みなみの てつお),声:梶裕贵
城太郎的挑战者,17岁,体操界的新星,个性严肃不好相处,对于城太郎不打算隐退的宣言嗤之以鼻,打算要用自己的实力来逼城太郎认清现实的残酷。
本作看似很完美的人物,也很受女孩子们的欢迎,但却被列奥那多发现有路痴的弱点而感到难为情。
天草纪之天草 紀之(あまくさ のりゆき),声:堀内贤雄
城太郎的教练,起初不赞同城太郎继续留在体操界的想法,但最终仍被城太郎的热血打动而决定帮助他再站上舞台。
有一位处在叛逆期的女儿,对此感到烦恼,不过在城太郎取得优胜后收到女儿赞赏的简讯而激动不已。
荒垣玛丽荒垣 マリ(あらがき マリ)田中敦子
城太郎的母亲,玲的奶奶,穿着打扮相当的艳丽时髦,在池袋经营酒馆,个性与城太郎相比之下理性许多,对于城太郎的隐退风波和列奥那多的出现都以平常心看待,但也会以自己的方式鼓励他人。
泷泽友树滝沢 友樹(たきざわ ともき),声:吉野裕行
城太郎的体操后辈,个性十分轻浮和随心所欲,本身暗恋荒垣玛丽的酒吧员工亚优,为了得到亚优认可,开始苦练体操技巧而获得不错的成绩。
亚优あゆ,声:水树奈奈
本名不明,荒垣玛丽的酒吧员工,外型装扮成109辣妹的模样,与玛丽孙女-玲之间的关系不错,本身话不多,但一说话常会一针见血的指出问题所在。

制作人员 编辑

  • 原作:スナックマリー
  • 导演:清水久敏
  • 系列构成:村越繁
  • 人物设计:深川可纯
  • 道具设计:桑原干根、横山なつき、氏家嘉宏(第7话)
  • 体操监修:植松隆志
  • 美术监督:森川裕史、甲斐政俊
  • 美术设定:赤井文尚、梶原芳郎
  • 色彩设计:佐佐木梓
  • 3DCG导演:Nat Anuntkosol
  • 摄影监督:佐藤光洋
  • 编辑:柳圭介
  • 音乐:横山克
  • 录音演出:宇出喜美
  • 音乐监督:岩崎充穂
  • 制作人:小田桐成美、井上千寻、柳井寛史、菊池瑠梨子、木村诚、金庭こず恵
  • 动画制作人:野田枫子
  • 制作:MAPPA

主题曲 编辑

片头曲为橘子新乐园上海HONEY》的翻唱版本[2]

片头曲〈上海HONEY
作词、作曲:ORANGE RANG,编曲:川崎智哉,歌:荒垣城太郎(浪川大辅)、列奥那多(小野贤章)、南野铁男(梶裕贵
片尾曲〈梦?〉
作词:いしわたり淳治,作曲:はてな,编曲:HIDEYA KOJIMA,歌:はてな

各话列表 编辑

话数 原文标题 中文标题 脚本 分镜 演出 作画监督 总作画监督 播放日期
第1话 引退ザムライ 退役武士 村越繁 清水久敏 松田清 柴田志朗、村长由纪、
冨永拓生、𠮷田正幸
崔文英、本田敬一 2020年
10月11日
第2话 どん底ザムライ 落魄武士 城所圣明 西畑佑纪 本多みゆき、齐藤美香、
村长由纪、户泽东、
滨田悠示、柴田志朗
佐々木贵宏 10月18日
第3话 決闘ザムライ 决斗武士 金田一明 古川顺康、城所圣明、
新井宣圭
田中千骏、城所圣明 崔文英、
石井百合子、藤田亚耶、
乃野崎真一、𠮷田正幸、
户泽东、滨田悠示、
吉冈敏幸、斋藤香织
深川可纯、
崔文英
10月25日
第4话 ザムライ娘。 武士之女 安藤えりか 森本育朗 松井仁之 本田敬一、柴田志朗、
村长由纪、冨永拓生、
青木里枝、刘云刘
本田敬一 11月1日
第5话 合戦ザムライ 战斗武士 金田一明 吉川博明 蓝崎灯久、保田雄大 ヤン チャン、滨田悠示、
冈崎洋美、斉藤美香
佐々木贵宏 11月8日
第6话 親子ザムライ 父女武士 村越系 松田清 后藤康德 本多みゆき、𠮷田正幸、
藤田亚耶乃、
小野田贵之、
松冈秀明、冨永拓生、
村长由纪、柴田志朗
崔文英 11月15日
第7话 合宿ザムライ 集训武士 金田一明 北川朋哉 下司泰弘、久保田雄大 本田敬一、村长由纪、
冨永拓生、
柴田志朗、松冈秀明、
studio massket
本田敬一 11月22日
第8话 特訓ザムライ 特训武士 安藤えりか 吉村爱 大槻一恵、久保田雄大 ヤン チャン、
滨田悠示、冈崎洋美、
斎藤美香、李少雷
佐佐木贵宏 11月29日
第9话 ニンジャ&ザムライ 忍者&武士 吉村清子 二瓶勇一 松井仁之、久保田雄大 崔文英、𠮷田正幸、
小野田贵之、本多みゆき、
藤田亜耶乃、浅尾宏成、
Um Ikhyun、七灵石
崔文英 12月6日
第10话 決戦ザムライ 决战武士 金田一明 阿保孝雄 后藤康德 崔文英、松冈秀明、
冨永拓生、柴田志朗、
村长由纪、七霊石、
studio massket
本田敬一、
崔文英、
佐佐木贵宏
12月13日
第11话 体操ザムライ 体操武士 村越繁 宇田钢之介 清水久敏、
宇田钢之介、
大槻一恵、久保田雄大、
下司泰弘、吉村爱
𠮷田正幸、浅尾宏成、
本多みゆき、藤田亚耶乃、
斎藤美香、滨田悠示、
青木里枝、户泽东、
柴田志朗、松冈秀明、
山门郁夫、桑原干根、
村长由纪、崔文英、
冈崎洋美、本田敬一、
冨永拓生、野崎真一、
大津直、Studio BUS
12月20日

播放电视台 编辑

日本国内 电视 / 播放日期时间[3]
播放日期 播放时间 播放电视台 播放地区 备注
2020年10月11日 - 12月20日 星期日 1:30 - 2:00 朝日电视台制作参加
朝日电视台系列全24台
日本国内 字幕放送 / “NUMAnimation”频道
播放前周播出事前特别节目
星期日 22:00 - 22:30 朝视频道1 日本全域 CS放送 / 有重播[4]

注释 编辑

  1. ^ 1.0 1.1 ザムライ zamuraiさむらい samurai(武士)的音便,但日版罗马字标题《Taiso Samurai》中仍拼作samurai。

参考资料 编辑

  1. ^ MAPPA新作オリジナルアニメは浪川大輔主演の「体操ザムライ」、内村航平も応援. Natalie. 2020-08-13 [2020-08-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8) (日语). 
  2. ^ 新作アニメ『体操ザムライ』OPは「上海ハニー」で話題 浪川大輔、小野賢章、梶裕貴がカバー. Oricon. 2020-10-11 [2020-1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1) (日语). 
  3. ^ ONAIR. TVアニメ“体操ザムライ”公式サイト. [2020-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7). 
  4. ^ 体操ザムライ. テレ朝チャンネル. テレビ朝日. [2020-09-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