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固(?—?),姓,氏,名,又称高宣子,中国春秋时期齐国大夫高庄子的孙子。[1]

高固
齐国大夫
君主
子嗣高厚高无咎
谥号
政权(春秋)
父亲高顷子高倾子

前604年,鲁宣公到齐国访问,高固让齐惠公留住鲁宣公,使鲁宣公答应把叔姬嫁给他。秋天,高固到鲁国迎叔姬。[2]前595年冬,桓子晏弱会见鲁国公孙归父,事后告诉宣子高固,说公孙归父在鲁国算计别人,也被人算计,很快就要逃亡外国了。[3]前594年秋天,鲁国仲孙蔑和高固相会于无娄。[4]前592年,齐顷公派高固、晏弱、蔡朝南郭偃晋国会盟。到了敛孟,高固逃回国,其他人被晋国扣留。[5]前589年,齐晋鞍之战时,高固攻入晋师,拿石头来投晋国人,擒住晋人乘上自己的战车,在车上系树根,在齐营巡行,说:“想要勇气的来买我富余的勇气。”[6]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新唐书·宰相世系表一》:敬仲生庄子虎,虎生倾子,倾子生宣子固
  2. ^ 春秋左氏传 宣公五年》:春,公如齐,高固使齐侯止公,请叔姬焉。夏,公至自齐,书过也。秋,九月,齐高固来逆女,自为也。故书曰,逆叔姬,即自逆也。
  3. ^ 春秋左氏传 宣公十四年》:冬,公孙归父会齐侯于谷,见晏桓子,与之言鲁乐,桓子告高宣子, 曰,子家其亡乎,怀于鲁矣,怀必贪,贪必谋人,谋人,人亦谋己,一国谋之,何以不亡。
  4. ^ 春秋左氏传 宣公十五年》:仲孙蔑,会齐高固于无娄。
  5. ^ 春秋左氏传 宣公十七年》:齐侯使高固,晏弱,蔡朝,南郭偃,会,及敛盂,高固逃归,夏,会于断道,讨贰也,盟于卷楚,辞齐人,晋人执晏弱于野王,执蔡朝于原,执南郭偃于温,苗贲皇使,见晏桓子,归言于晋侯曰,夫晏子何罪,昔者诸侯事吾先君,皆如不逮,举言群臣不信,诸侯皆有贰志,齐君恐不得礼,故 不出,而使四子来,左右或沮之,曰,君不出,必执吾使,故高子及敛盂而逃,夫三子者曰,若绝君好,宁归死焉,为是犯难而来,吾若善逆彼,以怀来者,吾又执之,以信齐沮,吾不既过矣乎,过而不改,而又久之,以成其悔,何利之有焉,使反者得辞,而害来者,以惧诸侯,将焉用之,晋人缓之,逸。
  6. ^ 春秋左氏传 成公二年》:齐高固入晋师,桀石以投人,禽之,而乘其车,系桑本焉,以徇齐垒,曰,欲勇者,贾余余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