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屏地区,旧称高高屏,是指台湾南部偏西南濒台湾海峡的地区,由高雄市屏东县所组成,其范围等于台湾日治时期高雄州不含澎湖的辖区范围。人口约358万,约为六分之一的台湾人口,拥有高雄都会区的都会化地带,其余地区主要为制造业区域及农渔村。其以高雄市为中心,以高屏地区一都一县为核心的高雄都会区,人口达298万人,为台湾第三大都市圈。

高屏的资料
1都1县合计
国家 中华民国台湾
面积5,723.2162km²
总人口3,584,329
(2020年8月)
人口密度626.28人/km²
(2020年8月)
位置

地理 编辑

 
高雄港一景
 
高雄市中央公园
 
高雄港渔人码头

高屏的中心北边是台湾最大的平原嘉南平原,南边则为屏东平原,东侧为山地,西侧邻台湾海峡高雄市市境及屏东县绝大部分位于北回归线以南(北回归线通过其极北端)。

自然地理 编辑

由于高屏地区位处台湾最大的平原嘉南平原屏东平原,土质属于冲积层,但相较于北方的台南市土质又更坚硬了,而高屏地区适合用来灌溉稻米玉米等等,是台湾仅次于云嘉南的重要粮库,但也因为土质过于松软,发生地震时往往会因为场址效应的关系而造成摇晃放大。

另外高雄市也拥有全台最高的山脉玉山山脉,海拔高达3952米,是东亚地区最高的山。

气候 编辑

  • 由于受到冬季源自西伯利亚的寒流,容易被来自西太平洋的温暖海洋气流洋流所抵消,所以高屏地区的冬季气温较同位处南台湾的台南市气温明显较高、有时甚至高于北北基
  • 冬季的平原地区,特别是寒流来袭时,即使受到寒流影响,晴朗的高屏地区白天气温也比较高。另一方面,由于位处热带季风气候区,日间温差非常大。其中,北高雄为中心较靠近副热带季风气候区,早晨气温可低至10度左右,与白天的高温差距可达将近10度以上。

人口 编辑

高屏地区的人口约占台湾总人口的1/6,其中高雄市的人口超过276.9万人。

县市 区域 排名 人口数 占全台人口的比例
高雄市 38区 1 2,769,434人 6.00%
屏东县 1市3镇29乡 2 814,895人 3.30%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