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岭土

(重定向自高嶺石

高岭土英语Kaolinite),又称观音土白鳝泥膨土岩斑脱石甘土皂土陶土瓷土白泥,矿物学中以高岭石称之,是一种含岛硅酸盐矿物,呈白色软泥状,颗粒细腻,状似面粉。其化学成分相当稳定,被誉为“万能石”。为制造瓷器陶器的主要原料。英语名称“Kaolinite”源自于中国江西省景德镇附近的一个村庄名称。

高岭土
基本资料
类别
化学式Al2Si2O5(OH)4
IMA记号Kln[1]
晶体分类单面体 (1)
(H-M记号相同)
晶体空间群P1
性质
分子量258.16
颜色白色,有时杂质含红、蓝或棕色
晶体惯态土状
晶系三斜晶系
解理{001}完全解理
韧性/脆性挠性但无弹性
莫氏硬度2 - 2.5
光泽珍珠光泽到土状/暗淡光泽
条痕白色
透明性透明至半透明
比重2.16 - 2.68
光学性质双轴(–)
折射率α 1.553 - 1.565, β 1.559 - 1.569, γ 1.569 - 1.570
其他特征具有可塑性
参考文献[2][3]
高岭土可直接书写于物体上

化学 编辑

标记法 编辑

矿物学中所使用的化学式为Al
2
Si
2
O
5
(OH)
4
[4]然而在陶瓷工程应用上通常用氧化物表示,因此高岭土的化学式为Al
2
O
3
 · 2SiO
2
 · 2H2O。[5]

应用 编辑

高岭土主要在地表之下,其质地和成分的不同可以直接影响到陶和瓷在窑中的变化,所以优质的高岭土可以制作非常出色的器物,而往往多会在其周边建立起名窑。如景德镇、金门县[6] 等。

高岭土的开发和利用,为景德镇制瓷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世界陶瓷工艺的发展起了重大的变革作用。随着瓷胎最初的单料成瓷(使用瓷石一种原料制造瓷器)到后来的二元配方(使用瓷石和高岭土两种原料制造瓷器),制瓷工艺也日益优异。以高岭土作为制瓷原料,大大促进了陶瓷工艺水平和制品质量的提高,促进了陶瓷的发展。

中期为高岭矿开采旺盛时期。如今高岭山虽然已不再出产高岭土,但是由于她在陶瓷史中的地位和大量的古遗迹,已经成为瓷都景德镇市观光旅游胜地。景德镇自从采用高岭土配制瓷器后,出产的瓷器洁白无瑕,更为精美。1712年法国传教士昂特雷柯莱曾向国外介绍过高岭的瓷土,于是高岭土从此便名声远扬,身价百倍。

在医学上它曽被用于腹泻的治疗。在美国是治疗腹泻的药品“白陶土和果胶制剂”(Kaopectate)成分之一,但由于FDA2003年报告称无法证明其疗效,后被次水杨酸铋取代。

高岭土与饥荒 编辑

观音土在大饥荒时期曾被饥民当成食物充饥,吃下暂时解除饥饿感。崇祯三年(1630年)陕西大饥,陕西巡按马懋才在《备陈大饥疏》说陕西人民只能吃观音土填饱肚子。中华民国时代,申报等现代传媒出现后,不断的饥荒报导反复地提及饥荒灾民食用观音土。中华人民共和国1960年代三年大饥荒期间也有不少人吃观音土。

但观音土并非有机食物,含大量氧化铝,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尽管吃了不会饿肚子,少量吃不致命,但由于毫无营养成分,吃久了人还是会死于营养不良。此外,吃了观音土有会腹胀、手足浮肿、便秘等症状。因为胃部的填充对饥饿感的减除只起到一小部分的作用,曾出现过大量食用观音土致死的案例。

产地 编辑

高岭土产地包括了:[2]

亚洲
欧洲
美洲
大洋洲

参考资料 编辑

  1. ^ Warr, L.N. IMA–CNMNC approved mineral symbols. Mineralogical Magazine. 2021, 85 (3): 291–320. Bibcode:2021MinM...85..291W. S2CID 235729616. doi:10.1180/mgm.2021.43 . 
  2. ^ 2.0 2.1 Kaolinite, MinDat.org 
  3. ^ Kaolinite Mineral Data, WebMineral.com 
  4. ^ 引证错误:没有为名为Handbook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
  5. ^ Perry DL. Handbook of Inorganic Compounds 2nd. Boca Raton: Taylor & Francis. 2011. ISBN 9781439814611. OCLC 587104373. 
  6. ^ 金門陶瓷廠. 台湾大百科全书. [2010-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