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归彦(?—562年9月11日)[1],字仁英南北朝北齐神武帝高欢的族弟,为高真之孙[2]。其父高徽与高欢旧恩甚笃,其后高欢在高徽死后赠司徒,谥号“文宣”[3]。其兄为龙骧将军高归义,死后赠侍中、骠骑大将军、仪同三司、雍州刺史[4]

生平 编辑

早年 编辑

高归彦是父亲高徽早年在长安与妇人王氏私通所生的私生子。在高归彦九岁时,高欢平定京洛,派人将他接到洛阳[5],交由高岳(高归彦族兄)抚养。高岳见高归彦年幼,又嫌弃他是私生子,便对他非常刻薄,高归彦对此怀恨在心[6]

后来,高归彦担任骠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徐州刺史、安喜县男[7]。添居高位后,他一改幼时质朴之性,开始放纵自我,喜好声色,终日酣歌[8]

总领禁卫 编辑

天保元年(550年),文宣帝高洋建立北齐,封高归彦为平秦王。后因讨伐侯景之功,别封长乐郡公,加领军大将军[9]。天保六年(555年),高归彦圣眷日隆,又一直都对高岳怀恨在心,便时不时向文宣帝进谗,使得文宣帝逐渐疏远高岳之余,最终命他鸩杀高岳[10]

天保九年(558年),高归彦担任尚书左仆射。 天保十年(559年),高洋病逝,太子高殷继位,高归彦与杨愔等人受遗诏辅政[11]乾明元年(560年),高归彦出任司徒[12]

不久,高殷由晋阳前往邺城。杨愔宣布敕命,将五千士兵留在西中,暗防有变。当时,高归彦总领禁卫,直到高殷到达邺城五日后,方才知道这道赦命,因此暗中怨恨杨愔[13][14]

后来,杨愔、燕子献欲除掉常山王高演、长广王高湛,问计于高归彦[15]。高归彦假装高兴,请他们与高元海商量。高元海表示答应,但内心却很不情愿,便派人告知高湛。高湛于是诛杀杨愔、燕子献等人[16]

当时,高演欲进云龙门,被都督成休宁拒于门外,后在高归彦的晓谕下,方才进入,又用相同的方法进入柏阁、永巷。不久,高演继位,是为孝昭帝,对高归彦更加礼遇,封他为司空、尚书令,位列平原王段韶之上[17]

太宁元年(561年),高演驾崩,高归彦亲自到晋阳迎接长广王高湛。不久,高湛继位,是为武成帝,加封高归彦为太傅、司徒,允许他带卫士三人佩刀入宫。高归彦所至之处,举座倾倒,满朝贵戚都争相与其交结[18]

当时,高归彦位居将相,志得意满,出言傲慢,旁若无人。人们都认为他威权震慑天子,必会成为国家的祸乱。高湛也想起他以前反复无常的事迹,对他渐渐疏远。高元海、毕义云高乾和等人多次揭发他的过错[19]

外放冀州 编辑

河清元年(562年),高湛让魏收起草诏书,欲加封高归彦为右丞相。魏收道:“陛下以右丞相的身份即皇帝位,如今高归彦威名太盛,怎能再任命他为丞相。”高湛便任命高归彦为太宰、冀州刺史,并敕令侍卫不准高归彦入宫[20]

当时,高归彦在家纵酒豪饮,对此事丝毫不知。次日,高归彦入朝,到了宫门口方知自己已被外放,大惊之下退回家中。等高归彦通名谢恩之时,高湛早已将敕令发出,还让武职官员全部去为他送行,并赏赐钱帛等[21]

谋反 编辑

高归彦到冀州后,心中不安,便想在高湛前往晋阳之时,趁几率军入邺城。郎中令吕思礼向朝廷告发,武成帝便命大司马段韶、司空娄睿讨伐高归彦。高归彦通过私设的驿站得知这一消息,便闭城坚守,并杀死不愿造反的长史宇文仲鸾等人,自称大丞相,领兵四万谋反[22][23]

不久,朝廷军队逼近冀州,高归彦登城大叫道:“孝昭皇帝刚刚驾崩时,六军百万之众都归我指挥,我却到邺城奉迎陛下即位。当时没有造反,今天难道会有二心?只因高元海、毕义云、高乾和欺蒙圣上,妒恨忠良,我只要杀了这三个人,立即自刎谢罪。”后来,冀州城破,高归彦单马北逃,在交津被擒获,送往邺城[24]。高湛命赵郡王高叡私下询问他谋反的原因,高归彦道:“让那些小儿牵制我,我为何不反?”高叡问道:“你指的都是谁?”高归彦答道:“高元海、高乾和,难道是朝廷中的老臣?像赵家老公(赵彦深),我怎么会对他心怀怨恨?”[25]

高湛又派使者前去指责,高归彦道:“高元海接受毕义云的房宅,任命他为本州刺史,给后部鼓吹仪仗。我身为藩王、太宰,却没有得到鼓吹,所以要杀高元海、毕义云才能解恨。”高湛命刘桃枝将他押入宫中,高归彦仍旧这么说,并乞求活命[26]

高湛命大臣议定高归彦之罪,都认为不可赦免。高湛便将高归彦关在没有帷盖的车子上,让他口中衔枚,并蒙住他的脸,还命刘桃枝站在车上,用刀架著高归彦的脖子,后面让人击鼓跟随。高归彦与子孙十五人都被斩首弃市[27]

石角典故 编辑

高洋在位时,曾到武库中挑选兵器赏赐大臣,将北魏时因山崩而得的两个石角赏赐给高归彦,并对他道:“你帮高演做事时不会造反,帮高湛做事的时候一定会造反。造反的时候,可拿此角吓唬人!”高归彦的额骨有三道隆起,戴着头巾很不舒服。高洋非常生气,用马鞭抽打他的额头,打得他血流满面,大骂道:“你以后造反,这种额骨也可以吓人啊!”后来,这些竟都应验了[28]

关系 编辑

高湖
高真
高徽
高归义高归彦
高普

延伸阅读 编辑

[]

 北齐书/卷14》,出自李百药北齐书
 北史·卷051》,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北齐书补·武成帝纪》:〔七月〕乙未,斩归彦并其三子及党与二十人于都市。
  2. ^ 魏书 卷二十二 列传第二十 高湖 崔逞 封懿》:谧长兄真……䐗儿弟徽……
  3. ^ 北史 卷五十一 列传第三十九 齐宗室诸王上》:平秦王归彦,字仁英,神武族弟也。父徽,魏末坐事当徙凉州。行至河、渭间,遇贼,以军功得免流。因于河州积年,以解胡言为西域大使,得胡师子,以功行河东事,遂死焉。徽于神武,旧恩甚笃。及神武平京洛,迎徽丧,与穆同营葬。赠司徒,谥曰文宣。
  4. ^ 魏书 卷三十二 列传第二十 高湖 崔逞 封懿》:子归义,有志烈。初除奉朝请,加威烈将军。与父徽俱使西域。还都,稍迁龙骧将军、中散大夫、西征都督,每有战功。后没于阵。太昌初,赠侍中、骠骑大将军、仪同三司、雍州刺史,谥曰孝贞。
  5. ^ 北史 卷五十一 列传第三十九 齐宗室诸王上》:初,徽尝过长安市,与妇人王氏私通而生归彦,神武追见之,抚对悲喜。
  6. ^ 北史 卷五十一 列传第三十九 齐宗室诸王上》:初,高归彦少孤,神武令岳抚养。轻其年幼,情礼甚薄,归彦内衔之。
  7. ^ 魏书 卷三十二 列传第二十 高湖 崔逞 封懿》:归义弟归彦,武定末,骠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徐州刺史、安喜县开国男。
  8. ^ 北史 卷五十一 列传第三十九 齐宗室诸王上》:稍迁徐州刺史。归彦少质朴,后更改节,放纵好声色,朝夕酣歌。
  9. ^ 北史 卷五十一 列传第三十九 齐宗室诸王上》:天保元年,封平秦王,……以讨侯景功,别封长乐郡公,除领军大将军。领军加大,自归彦始也。
  10. ^ 北史 卷五十一 列传第三十九 齐宗室诸王上》:及归彦为领军,岳谓其德己,更倚仗之。归彦密构其短,奏岳造城南大宅,僭拟为永巷,但无阙耳。帝后夜行,见壮丽,意不平。仍属帝召邺下妇人薛氏入宫,而岳先尝迎之,至宅,由其姊也。帝县薛氏姊而锯杀之,让岳,以为奸人女。岳曰:“臣本欲取之,嫌其轻薄,非奸也。”帝益怒,使高归彦就宅赐以鸩。岳曰:“臣无罪。”彦曰:“饮之!”饮而薨。朝野惜之,时年三十四。诏大鸿胪护丧事。赠太宰、太傅、假黄钺、给辒辌车,谥曰昭武。
  11. ^ 资治通鉴 卷第一百六十七 陈纪一》:尚书令开封王杨愔、领军大将军平秦王归彦、侍中广汉燕子献、黄门侍郎郑颐皆受遗诏辅政。冬,十月,甲午,殂。癸卯,发丧,群臣号哭,无下泣者,唯杨愔涕泗呜咽。太子殷即位,大赦。庚戌,尊皇太后为太皇太后,皇后为皇太后;诏诸土木金铁杂匠一切停罢。
  12. ^ 北史 卷五十一 列传第三十九 齐宗室诸王上》:乾明初,拜司徒,仍总知禁卫。
  13. ^ 资治通鉴 卷第一百六十八 陈纪二》:平秦王归彦总知禁卫,杨愔宣敕留从驾五千兵于西中,阴备非常;至邺数日,归彦乃知之,由是怨愔。
  14. ^ 北史 卷五十一 列传第三十九 齐宗室诸王上》:济南自晋阳之邺,杨愔宣敕,留从驾兵五千于西中,阴备非常。至邺数日,归彦乃知之,由是阴怨杨、燕等。
  15. ^ 资治通鉴 卷第一百六十八 陈纪二》:平秦王归彦初与杨、燕同心,既而中变,尽以疏忌之迹告二王。
  16. ^ 北史 卷五十一 列传第三十九 齐宗室诸王上》:杨、燕等欲去二王,问计于归彦。归彦诈喜,请共元海量之。元海亦口许心违,驰告长广。长广于是诛杨、燕等。
  17. ^ 北史 卷五十一 列传第三十九 齐宗室诸王上》:孝昭将入云龙门,都督成休甯列仗拒而不内,归彦谕之,然后得入。进向柏阁、永巷亦知之。孝昭践阼,以此弥见优重。每入,常在平原王段韶上。以为司空,兼尚书令。
  18. ^ 北史 卷五十一 列传第三十九 齐宗室诸王上》:孝昭崩,归彦从晋阳迎武成于邺。及武成即位,进位太傅,领司徒,常听将私部曲三人,带刀入仗。从武成还都,诸贵戚等竞要之。
  19. ^ 北史 卷五十一 列传第三十九 齐宗室诸王上》:其所往处,一坐尽倾。归彦既地居将相,志气盈满,发言陵侮,傍若无人。议者以威权震主,必为祸乱。上亦寻其前翻覆之迹,渐忌之。高元海、毕义云、高乾和等咸数言其短。
  20. ^ 北史 卷五十一 列传第三十九 齐宗室诸王上》:上幸归彦家,召魏收对御作诏草,欲加右丞相。收曰:“至尊以右丞相登帝位,今为归彦威名太盛,故出之,岂可复加此号?”乃拜太宰、冀州刺史。即乾和缮写。昼日,仍敕门司不听辄内。
  21. ^ 北史 卷五十一 列传第三十九 齐宗室诸王上》:时归彦在家纵酒,经宿不知,至明欲参。至门知之,大惊而退。及通名谢,敕令早发,别赐钱帛、鼓吹、医药,事事周备。又敕武职督将,悉送至清阳宫。拜而退,莫敢共语。唯与赵郡王睿久语,时无闻者。
  22. ^ 北史 卷五十一 列传第三十九 齐宗室诸王上》:至州不自安,谋逆,欲待受调讫,班赐军士。望车驾如晋阳,乘虚入邺。为其郎中令吕思礼所告,诏平原王段韶袭之。归彦旧于南境置私驿,闻军将逼,报之,便婴城拒守。先是,冀州长史宇文仲鸾、司马李祖挹、别驾陈季璩、中从事房子弼、长乐郡守尉普兴等疑归彦有异,使连名密启,归彦追而获之,遂收禁仲鸾等五人。仍并不从,皆杀之。
  23. ^ 资治通鉴 卷第一百六十八 陈纪二》:齐平秦王归彦至冀州,内不自安,欲待齐主如晋阳,乘虚入邺。其郎中令吕思礼告之。诏大司马段韶、司空娄睿讨之。归彦于南境置私驿,闻大军将至,即闭城拒守。长史宇文仲鸾等不从,皆杀之。归彦自称大丞相,有众四万。
  24. ^ 北齐书 卷十四 补列传第六 平秦王归彦传》:军已逼城,归彦登城大叫云:“孝昭皇帝初崩,六军百万众悉由臣手,投身向邺迎陛下,当时不反,今日岂有异心?正恨高元海、毕义云、高乾和诳惑圣上,疾忌忠良。但为杀此三人,即临城自刎。”其后城破,单骑北走,至交津见获,锁送邺。
  25. ^ 北史 卷五十一 列传第三十九 齐宗室诸王上》:军已逼城,归彦登城大叫云:“孝昭皇帝初崩,六军百万众,悉由臣手,投身向邺迎陛下。当时不反,今日岂有异心?正恨高元海、毕义云、高乾和诳惑圣上,疾忌忠良。但为杀此三人,即临城自刎。”其后城破,单骑北走。至交津,见获,锁送邺。帝令赵郡王睿私问其故,归彦曰:“使黄颔少儿牵挽我,何可不反?”曰:“谁邪?”归彦曰:“元海、乾和,岂是朝廷老宿?如赵家老公时,又讵怀怨?”
  26. ^ 北史 卷五十一 列传第三十九 齐宗室诸王上》:于是帝又使让焉。对曰:“高元海受毕义云宅,用作本州刺史,给后部鼓吹,臣为蕃王、太宰,仍不得鼓吹。正杀元海、义云而已。”上令都督刘桃枝牵入,归彦犹 作前语,望活。
  27. ^ 北史 卷五十一 列传第三十九 齐宗室诸王上》:帝命议其罪,皆云不可赦。乃载以露车,衔枚面缚,刘桃枝临之以刃,击鼓随之,并子孙十五人,皆弃市。赠仁州刺史。
  28. ^ 北史 卷五十一 列传第三十九 齐宗室诸王上》:魏时山崩,得石角二,藏在武库。文宣入库,赐从臣兵器,特以二石角与归彦,谓曰:“尔事常山不得反,事长广得反,反时,将此角吓汉。”归彦额骨三道,著帻不安。文宣见之怒,使以马鞭击其额,血被面曰:“尔反时,当以此骨吓汉。”其言反,竟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