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英(5世纪—518年),北魏宣武帝元恪的第二任皇后,其父高偃是高照容的次兄[1]。母亲是武邑郡君王氏[2]

生平 编辑

高英初为贵嫔,生下儿子,早夭,有说可能是高英畏于子贵母死的祖规而亲自下手的。507年她和叔叔高肇联手毒杀顺皇后于氏。七月高英立为皇后,备受宠爱。高英御夫很严,不少妃嫔直到元恪崩逝都没能承幸过一次,因此之后元恪仅有一个儿子元诩出世养成。

高英虽然是渤海高氏嫁入北魏皇家的第二位皇后(第一位是她的姑姑高照容),但高照容生前宠势有限,皇后系追封,而她儿子元恪少年时代与外祖一家也比较生疏。及至高英成为皇后,她有较强的活动能力,并且很受宠爱,对后宫控制非常严厉,高句丽高家亦因此大有权势。但由于叔侄皆锋芒过露,排挤异己阴狠毒辣,引起时人的强烈反感。高英又生下女儿建德公主。胡充华(后来的灵太后)生太子,元恪不忍杀她,高英则多次欲害死她未果。

515年正月宣武帝驾崩,高英又欲杀胡充华即当时的胡贵嫔,但中给事刘腾、中庶子侯刚、领军将军于忠、侍中、中书监、太子少傅崔光保护了胡贵嫔。孝明帝元诩即位,二月高英尊为皇太后,当月高肇即被杀,胡贵嫔被尊为皇太妃。三月,高英被迫出俗为尼,徙居金墉瑶光寺,非大节庆不得入宫。八月,胡太妃被尊为皇太后,并留下高英的六岁女儿建德公主,亲自抚养。518年九月高英去探望母亲武邑郡君。当时发生月食,传为国母将崩,胡太后打算以高英挡灾,遂在当夜秘密在高英母亲的宅第杀害高英,尸体送还瑶光寺。十月高英被以尼姑身份葬于邙山,谥顺皇后,百官送葬。高英生时早以凶悍狠毒出名,但胡太后当国之后比她尚有过之而无不及,因此高英之死反而得到了时人的同情。

古代史料提到高英时多称为宣武高皇后、崇宪高太后。近年其墓志出土,得知其名。

高英之姊为崔模之继室。

延伸阅读 编辑

[]

 魏书/卷13》,出自魏收魏书
 北史/卷013》,出自李延寿北史

注释 编辑

  1. ^ 按出土瑶光寺尼慈义(高英)墓志:“尼讳英,姓高氏……文昭皇太后之兄女。”《魏书》外戚传, 高飏自高句丽举家入魏,家有四子三女,长男即高猛之父,次男高偃即高英之父,三男曰高肇,高肇又为高照容之兄。 则《魏书》后妃传载高英为高照容“弟女”乃误。
  2. ^ 魏书-外戚列传》:“景明四年,世宗纳其女(高英)为贵嫔。及于顺皇后崩,永平元年立为皇后。二年,八座奏封后母王氏为武邑郡君。”后世史料有误记武邑郡君王氏为灵太后的母亲者,乃误,武邑郡君王氏是高英的母亲。
前任:
于皇后
北魏皇后
508年—515年
继任:
胡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