鬓边不是海棠红

《鬓边不是海棠红》(英语:Winter Begonia),是根据中国大陆同名网络小说翻拍成的2020年中国近代史题材电视剧,由惠楷栋执导,黄晓明尹正佘诗曼领衔主演[2][3]。2018年12月开机拍摄。其后该剧于2020年3月20日在爱奇艺首播,8月7日在北京卫视及8月10日在安徽卫视上星播出。

鬓边不是海棠红
Winter Begonia
电视剧海报
类型民国戏曲冒险情感抗战
原作水如天儿《鬓边不是海棠红》
编剧水如天儿、渝州久任
导演惠楷栋
主演黄晓明尹正佘诗曼
制作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汉语
字幕中文
集数49集[1]
每集长度45分钟
配乐陈国梁
主题曲《鬓边不是海棠红》陆虎
片尾曲《此生》
插曲《此生此时》王一哲
《假戏真意》许靖韵
制作
拍摄/制作年份2018年12月-2019年4月
制片人于正
出品人于正
拍摄地点 中国大陆横店影视城
制作公司东阳欢娱影视文化有限公司
发行许可(浙)剧审字(2019)第021号[1]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爱奇艺
播出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播出日期2020年3月20日—2020年4月25日
外部链接
官方网站
IMDb 介绍

佘诗曼凭此剧获得第16届中美电视节“年度最佳女主角”[4]

播出时间 编辑

频道 所在地 首播日期 播出时间 备注
爱奇艺   中国大陆 2020年3月20日 每周五至周一20:00更新2集 4月4日为全国哀悼日,暂停播放一天
爱奇艺台湾站   台湾 2020年3月20日 每周五至周一20:00更新2集
Astro全佳HD   马来西亚 2020年4月1日 星期一至四 20:00 - 22:00 两集连播
5月12日 20:00 - 23:00 三集连播
北京卫视   中国大陆 2020年8月7日 星期日至五 19:35 - 21:15(两集连播)
星期六 19:35 - 20:10(只播一集)
安徽卫视   中国大陆 2020年8月10日 每晚 19:30
HUB娱家戏剧台   新加坡 2020年10月20日 星期一至五 21:00 - 22:00
美国中天频道   美国 2020年10月12日 每周一至周五 19:00 - 20:00
BS12   日本 2021年5月19日 每周一至周五 17:00 - 18:00
四川卫视   中国大陆 2021年10月26日 每晚19:35 两集连播

剧情 编辑

讲述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北平,一代天才京剧男旦商细蕊(尹正饰)、爱国热血商人程凤台(黄晓明饰)与妻子范湘儿(佘诗曼饰)因戏结缘相知,描述在梨园百态和战火动乱中并肩奋斗前行,坚定了振兴京剧国粹的信念和定倾扶危以身救国的崇高理想,最终携手与残酷命运砥砺抗争的传奇故事。

演员列表 编辑

主要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简介
黄晓明 程凤台 程二爷
范湘儿之夫,曹司令的小舅子。
丰神俊朗,气质不凡,年纪轻轻就富甲一方,看似是个商场得意的青年才俊,但为了振兴程家,不得不放弃曾经的梦想,迎娶没有感情基础的富家千金为妻。
年幼时母亲因为追求唱戏的自由而抛下自己,为了封闭悲伤,程凤台刻意远离京戏,直到遇见商细蕊,才让他找回自我,对京戏逐渐痴迷。
对商细蕊的任何决定从来是无条件支持,更是一手将他推上北平最红名旦的位置,为保全商细蕊,数次将自己涉足险境,诚如商细蕊所言,程凤台就是他的知音。
尹正 商细蕊 商老板
京戏男旦,声名鹊起的梨园新魁。为了在北平站稳脚跟、发扬戏曲,他一门心思扎进艺术的海洋中。
在京戏上具有超乎常人所想的天赋,更对京戏的所有细节皆有刻苦的钻研和要求,评价自己就是个要戏不要命的主儿。
性格就如同食量一般直爽豪放,带着孩子气的幼稚天真,一旦认定一件事情,即便豁出自己也会较劲到底,因此在无意中,开罪了许多人。
佘诗曼 范湘儿 二奶奶
程凤台之妻,性格泼辣的东北姑娘。
出身关外豪门范家堡,对程凤台一见钟情,从娘家带来丰厚的嫁妆,帮助程凤台重振程家。
姿容秀丽,故有【关外第一美人】之称,思维却十分保守,谨守女人婚后在家相夫教子的传统,替程凤台将程家上下打理得井井有条,在程凤台分身乏术的时候也会站出来摆平一切,所以相当得程凤台的敬重。
原本因商细蕊为了蒋梦萍大闹平阳一事而看不起商细蕊,故程凤台投资水云楼之初百般反对,但在亲眼目睹商细蕊不畏日本人提刀上街想给小来复仇之后,对他有了改观。

其他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简介
米热 范涟 范四爷
范湘儿的弟弟,纨绔子弟,成日里只会吃喝玩乐,虽出身豪门,却对生意上的一应事务一窍不通,遇事总要程凤台帮忙善后。
被程凤台安排担任水云楼经理。
凤乙的亲生父亲。
刘敏 程美心 程家长姊,为了拯救当时落魄的程家不得已委身曹司令,成为他的六姨太,与曹司令之子曹贵修有一段感情纠葛。
黄星羱 周香芸 小周子
原是四喜儿手下的洒扫小奴,整日受四喜儿的打骂虐待,于京戏上具有极高的天赋,在程凤台的帮助下逃至水云楼,后成为商细蕊的徒弟。
李泽锋 杜洛城 杜七爷
杜翰林之七公子,才华横溢、性格风流,是北平城内赫赫有名的大才子,事事维护商细蕊,对商细蕊的才能有着极高的评价,只为他一个人写戏本,其中多有新意。
金士杰 姜荣寿 姜老爷子
梨园行会会长,年轻时候与宁九郎、商菊贞、侯玉魁等人齐名,因一套自创的仙人步法而获得慈禧太后赏识,占尽梨园风光。
性格古板阴险,不满商细蕊才华洋溢风头尽出并拥有独树一帜的行事风格,处处找其麻烦。
侯岩松 刘汉云 商细蕊干爹,位高权重,表面上的身份是国民政府委员长的左膀右臂,背地里却和日本人暗通款曲。
年轻的时候曾是清朝命官,意气风发,忧国忧民,还因此差点得罪慈禧太后,被宁九郎所救,清亡后转投国民政府,逐渐变得趋炎附势,为了沽名钓誉,不惜杀害商细蕊。
黑子 曹万钧 人称曹司令,程美心的丈夫、程凤台的姐夫,一直以来都是程凤台生意上最好的靠山。
曾和商细蕊有段小过节,虽本人未曾放在心上,但人言可畏,差点害商细蕊在北平站不住脚。
为人霸气不拘小节,却也招架不住日本人的要胁,被刘汉云夺去兵权后,被迫成为了亲日份子之一。
檀健次 陈纫香 陈老板
姜荣寿之外甥,是北平城里唯一能与商细蕊齐名的年轻旦角,常被姜荣寿使唤、压榨和利用,后禁不起被女友分手的打击,自刎於戏台之上。
唐曾 曹贵修 曹司令之子,与父亲不睦想要另立山头;喜欢程美心但因对方选择了自己的父亲而怀有怨恨。
与古大犁育有一子。
李春嫒 小来 负责打理商细蕊生活起居之人,仰慕商细蕊。后被日本人杀死。
汪汐潮 姜登宝 姜荣寿之子,学艺不精且为人刻薄歹毒,凭着父亲的地位在外作威作福,处处找水云楼和商细蕊的麻烦。
后死于腊月红枪下。
易勇名 钮白文 梨园行掌事,心思细腻、八面玲珑,经常替商细蕊在姜荣寿面前周旋,让他免了不少无妄之灾。
娄宇建 林丹秋 商细蕊师侄,被曾爱玉误认为是自己失散多年的亲哥哥(其实是商细蕊),甚至不惜卖身替他还债,最后代替商细蕊回到曾家认祖归宗。
孙迪 四喜儿 性情扭曲,为人刻薄,与梨园同行皆不和睦。
在日本人侵略之后因为买不到盘尼西林导致梅毒发作,最后疯癫而死。
方安娜 十九 水云楼戏子,亦是商细蕊的师姐,富有主见,勇于发声,有些自视甚高。
喜欢程凤台。
何瑞贤 六月红 原水云楼之戏子,后嫁给薛千山为妾。
张译兮 察察儿 程家幺妹,从小就受到程凤台极尽的疼爱,外表温婉可人,内心却坚毅固执,对外面的世界有十足的好奇心。
误会程凤台成为汉奸,而与他断绝兄妹关系。
白冰 蒋梦萍 商细蕊的师姐,视商细蕊同亲生弟弟一般,从小与之形影不离,曾是商细蕊最依赖的人,但为了嫁给常之新而背弃与商细蕊不离不弃的诺言,遭到商细蕊怨恨,后得到原谅。
迟帅 常之新 范湘儿的表哥,蒋梦萍之丈夫,非常疼爱蒋梦萍。
常铖 大圣 水云楼之戏子。
黄圣依 古大犁 络子岭新任女大当家,与曹贵修生有一子。
王茂蕾 商菊贞 张祖师第四代传人,商细蕊之养父。
张弓 齐王爷 清朝遗族,宁九郎的忠实戏迷,宁九郎隐退后,便邀他礼居在齐王府。
除了听戏之外,最大的爱好便是做一名园丁。
雷汉 宁九郎 年轻时候风靡北平的名旦,于齐王府中献艺,启发商细蕊编出玄女步法。
是商细蕊最崇拜的人,但内心一直将商细蕊视为忘年之交,始终不愿答应商细蕊拜师的请求。
后为躲避日本人的胁迫,剃度出家。
程枫 薛千山 北平时报总裁。
郑龙 腊月红 水云楼的戏子,心高气傲,为摆脱戏子身份而随刘汉云离开北平,后在刘汉云授意之下行刺商细蕊,行刺未果后,以除奸队的身份公报私仇,杀害了姜登宝。
死于最爱的师姐六月红枪下。
许之糯 雪之城 原名九条和马,四岁时候过继给姨父母并移居欧洲。
生性纯良,不喜杀戮,因为爱好艺术所以相当崇拜商细蕊,一心想与之结交,但身为日本人和九条家族的身份,始终是他和商细蕊之间跨越不了的沟壑。
刘泊潇 老葛 程凤台的司机。
黄馨瑶 小春萱 春萱的徒弟,在春萱病亡前受托承继“春萱”之名,并寻找程凤台。
姚清仁 孙副官 曹贵修的手下。
张钧泽 古老二 络子岭的二当家,杀了古老大后自行上位,与郑会长暗中勾结绑架程凤台。
后死于程凤台枪下。
李昂 坂田大佐 世代为九条家的家臣,为了九条家卖命,对程凤台提出各种不合理的要求。
温海波 郑原木 北平商会会长,和古老二勾结绑架程凤台,东窗事发之后入狱。
张天韵 春杏

友情出演 编辑

演员 角色 简介
杜淳 原小荻 原老板,与俞青有一段暧昧。
陈都灵 盛子晴 范涟未婚妻。
李依晓 春萱 程凤台的生母,为了追求唱戏的梦想而抛下程凤台离开。

特别出演 编辑

演员 角色 简介
马苏 月玲 烟花女子,喜欢陈韧香。
米雪 老福晋 曾痛失孩子,有负皇室所托,患有心病。
高雨儿 俞青 原是高门大户家的千金小姐,为了原小荻而下海唱戏,人称俞老板。后转行为记者。
汤晶媚 曾爱玉 商细蕊失散亲妹,但未与商细蕊相认。
凤乙亲生母亲。
沈保平 侯玉魁 北平著名老生,因为长年抽大烟身体每况愈下,后在日本人的威逼之下气急攻心,没多久便撒手人寰。

电视原声带 编辑

中国大陆 编辑

曲序曲目作词作曲演唱
1.鬓边不是海棠红(片头曲)于正陆虎陆虎
2.此生(片尾曲)于正陆虎
3.此生此时(插曲)于正王耀光王一哲
4.假戏真意(小说官方主题曲)並瓦渝州许靖韵许靖韵

香港 编辑

曲序曲目作词作曲演唱
1.谁在旁守候(主题曲)张美贤张家诚王敏奕

记事 编辑

2019年4月10日,剧组首次开放媒体探班[5]

奖项 编辑

年份 颁奖典礼 奖项 入围者 结果
2020 第16届中美电视节 年度最佳女主角 佘诗曼 获奖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發行許可證查詢結果.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2020-03-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2) (中文(中国大陆)). 
  2. ^ 佘诗曼、黄晓明主演新剧《鬓边不是海棠红》未播先热!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搜狐.2019-03-05
  3. ^ 尹正《鬓边不是海棠红》首演京剧名伶 剧照曝光展风貌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中国青年网.2019-02-27
  4. ^ 演技備受認同 佘詩曼膺「中美電視節」視后. 明报OL网. 2020-11-10 [2020-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5). 
  5. ^ 《鬓边不是海棠红》黄晓明佘诗曼演夫妻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人民网.2019-04-11

外部链接 编辑

节目变迁 编辑

  马来西亚 Astro全佳HD 星期一至四 20:00 - 22:00(两集连播)
5月12日 三集连播
接档鬓边不是海棠红
(2020年4月1日—2020年5月12日)
被接档
新时段戏剧关闭
  中国大陆 北京卫视 品质剧场(如当日《新闻联播》延时顺延播出)
8月28日 19:35 - 20:10
接档鬓边不是海棠红
(2020年8月7日—2020年8月28日)
被接档
胜算
(2020年7月16日—2020年8月6日)
旗袍美探
(2020年8月28日—2020年9月15日)
  中国大陆 安徽卫视 海豚第一剧场(如当日《新闻联播》延时顺延播出)
接档鬓边不是海棠红
(2020年8月10日—2020年8月30日)
被接档
苍生大医
(2020年7月19日—2020年8月9日)
三十而已
(2020年8月31日—2020年9月21日)
  新加坡 HUB娱家戏剧台 剧集首映 星期一至五 21:00 - 22:00
接档鬓边不是海棠红
(2020年10月20日 - 2020年12月25日)
被接档
大明风华
(2020年7月22日 - 2020年10月19日)
长安诺
(2020年12月28日 - 2021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