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方,存在于商代的国家,源自曾与轩辕黄帝联姻的氏族−大隗氏[1]。鬼方大约位于今陕西北部、山西西北部和内蒙古西部。

鬼方
人头形銎戟,青铜制,出土于负责保卫北方边疆的军事贵族潶伯墓中,位于西周时期的灵台县白草坡(公元前1045-771年)。现藏于甘肃省博物馆。有观点认为人头外型可能是根据古代商朝所说的猃允或鬼方的俘虏所制成的。
商朝 () 与鬼方的大致疆域位置

历史 编辑

商朝时,将其他国家称“方”,相当于“邦”的意思,例如:土方𢀛方苦方、龙方、马方蜀方盂方羌方𠭯方辔方二邦方等。甲骨文卜辞中曾记载这个国家。

殷王室与鬼方亦有联姻,而且鬼侯已位列三公。[2]虽有不少文献中记载高宗伐鬼方,如《易经》,武丁征调大批军队,命贵族震率领进攻鬼方。经过三年的战争,终于打败了鬼方军队。鬼方停止侵商,商朝与鬼方建立起友好关系[3],但甲骨文的卜辞中并没有对鬼方用征或伐的明显文句[4]

鬼方常与昆戎洛泉昆夷绲夷串夷等混用。

居住方位 编辑

一般认为鬼方居住在商朝的西北,如清人方濬益认为:“鬼方自是西方诸戎之通称。”[5]

《竹书记年》记载,武丁三十二年,征伐鬼方时,曾在荆停留[6]荆州位于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湖北省,因此也有鬼方位于湖北的说法。

后代 编辑

据《世本》记载,陆终曾与鬼方联婚,成为楚国王室先祖[7][8]。汉代的先零羌也是鬼方后代[9]

《世本》也记载黄帝曾与鬼方联姻[10]

研究 编辑

目前对鬼方的起源及发展,学术界有多种说法,尚未有定论。近人王国维认为鬼方即匈奴的前身,也有观点认为鬼方来自贝加尔湖,主要活动于蒙古高原,并南下河套地区,顺黄河进入陕西山西地界,也叫赤狄,是丁零回纥和当代裕固族维吾尔族的祖先[11][12]

因鬼方先祖女𬯎有从肋生子的传说,与波斯及印度传说相近,学者饶宗颐认为鬼方可能为印欧人

学者黄文弼认为,鬼方、荤粥混夷猃狁等,皆为古代羌族,与匈奴种族不同[13]

林沄从体质人类学、自然环境等角度分析,认为先秦戎狄与后世匈奴等游牧民族并没任何关系。[14]有考古学家将陕北的“李家崖文化”比拟为商代的“鬼方”[15],李家崖文化的先民是以山地农业经济为主,并经营少量畜牧活动的生业形态[16]

据2006年发掘的西周倗伯墓,据墓中文字,学者李零考证倗国隗姓狄人,并将其先祖上追至鬼方。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杨建敏《黄帝·鬼方与大隗》
  2. ^ 《帝王世纪》记载“纣以鬼侯为三公。鬼侯有女美,而进之于纣”。
  3. ^ ·既济》上说:“高宗伐鬼方,三年克之。”《周易·未济》:“九四,贞吉,悔亡,震用伐鬼方,三年有赏于大国。”
  4. ^ 王玉哲,〈鬼方考补证〉,收于《古史集林》,页310。)
  5. ^ 方濬益,《缀遗斋彝器考释》上册(台北:台联国风出版社,民国65年),页 285
  6. ^ 《竹书记年》:“武丁三十有二祀,伐鬼方,次于荆。”
  7. ^ 《大戴礼记》〈帝系〉:“陆终氏娶于鬼方氏,鬼方氏之妹谓之女𬯎,氏产六子;孕而不粥,三年,启其左胁,六人出焉。其一曰樊,是为昆吾;其二曰惠连,是为参胡;其三曰篯,是为彭祖;其四曰莱言,是为云郐人;其五曰安,是为曹姓;其六曰季连,是为芈姓。”
  8. ^ 《水经注》〈洧水〉:“世本曰:‘陆终娶鬼方氏之妹,谓之女𬯎,是生六子,孕三年,启其左肋,三人出焉;破其右肋,三人出焉。’”
  9. ^ 《昭明文选》〈赵充国颂〉李善注:“《世本》注曰:‘鬼方于汉,则先零戎是也。’”
  10. ^ 《竹书记年》:“武丁三十有二祀,伐鬼方,次于荆。”《集注》:“世本:‘黄帝娶于鬼方氏。’”
  11. ^ 杨圣敏. 回纥史.  中国古代北方民族史丛书 ISBN 9787563374519.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8-5 [2019-05-24]. ISBN 978-7-5633-745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5). 
  12. ^ 灵台白草坡 西周墓葬里的青铜王国. www.kaogu.net.cn. The Institute of Archaeology (CASS Chinese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 There is research on the ethnic image of the northern nomadic people of the Altaic language family. It may be that this is the image of the Xianyun tribe that once posed a serious military threat to the northern border of the Zhou Dynasty. They were called "Ghost people" (Guifang) because they looked different from the Chinese. 有考证系阿尔泰语系的北方游牧民族人种形象。可能是曾经对周朝北方边境构成严重军事威胁的猃狁部族,因相貌异于华夏,被称作“鬼方”。 
  13. ^ 黄文弼〈论匈奴族之起源〉:“余按鬼方、荤粥、混夷、猃狁皆古之羌族,与匈奴异。自太史公混为一族,遂今后世,羌、胡不分也。”,收入《黄文弼历史考古文集》,北京文物出版社,1989年出版。
  14. ^ 林沄《戎狄非胡论》
  15. ^ 吕智荣在〈鬼方文化及相关问题初探〉一文中说“而且在李家崖古城址中出土了‘鬼’字陶文。我们以上述资料研究进而认为,李家崖文化是与鬼方先民有关的文化遗存,当称它‘鬼方文化’。”
  16. ^ 陕北发现商代宏大重楼环屋形建筑群. 人民网. 2014-12-22 [2020-07-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25). 

书目 编辑

  • 王国维:《鬼方昆夷𤞤狁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