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武侯(?—前370年),中国战国魏国君主,氏,名。前396年继魏文侯位,前370年卒。

魏武侯
侯爵
统治前395年 - 前370年
出生
逝世前370年
安葬
不详
年号
谥号
武侯
政权魏国
父亲魏文侯
母亲不明

生平 编辑

立储 编辑

魏文侯本立长子魏颀为后,而封魏击于中山,后因魏颀愚钝、魏击聪慧仁孝而改立魏击为后[1],封少子魏挚于中山。

魏国太子击出行,遇见父亲魏文侯的老师田子方,下车跪拜行礼。田子方却不还礼。太子击很生气,对田子方说:“是富贵者能对人自高自大呢,还是贫贱者能对人自高自大呢?”田子方说:“只能是贫贱者能对人自高自大,富贵者怎么敢对人自高自大呢!国君如果对人自高自大,那么就要失去国土,大夫如果对人自高自大就将失去封邑。失去他的国土的人,没有听说有人用国君的规格对待他的;失去他的封邑的人,也没有听说有人用大夫的规格对待他的。贫贱的士,游说不中听,行为不合君王的心意,就穿上鞋子离去罢了,到哪里不能贫贱呢!”太子击于是向田子方道歉。[2]

武阳之战 编辑

(公元前397年)韩取、魏击率师围武阳,以复郜之师。鲁阳公率师救武阳,与晋师战于武阳之城下,楚师大败,鲁阳公、平夜悼武君、阳城桓定君,三执圭之君与右尹昭之俟死焉,楚人尽弃其旃幕车兵,犬逸而还。陈人焉反而入王子定于陈。楚邦以多亡城。楚师将救武阳,王命平夜悼武君李(使)人于齐陈淏求师。陈疾目率车千乘,以从楚师于武阳。甲戌,晋楚以战。丙子,齐师至岩,遂还。(《清华简·系年》)

嗣位 编辑

公元前396年,因其父魏斯逝世后,嗣位为魏侯。

立相 编辑

武侯元年(公元前395年),任命齐国公子田文担任相邦

袭郑 编辑

武侯三年(公元前393年),遣军攻击郑国

夺楚大梁 编辑

武侯五年(公元前391年),魏武侯号召韩国、赵国结成三晋同盟,三晋联军大败楚军于大梁(今河南开封)、榆关(今河南中牟西南)。

被齐国攻击 编辑

武侯六年(公元前390年),遭齐国攻击,失襄陵。

向周王室请封 编辑

武侯七年(公元前389年),与齐大夫田和的特使在浊泽举行高阶层会议;应齐公国大夫田和请求,代向周王姬骄请求封爵获允。

骤变 编辑

武侯九年(公元前387年),田文去世,任命公叔担任相邦吴起公叔设计,逃亡投奔楚国。

魏赵三年战争 编辑

武侯十年(公元前386年),赵国公子赵朝作乱,前来投奔,协助攻击赵新迁之都邯郸失败。

武侯十三年(公元前383年),魏赵三年战争开始,遣军攻击赵,在兔台大败赵军。

与韩赵联军 编辑

武侯十六年(公元前380年),与赵二侯国联合攻击齐国,大军抵达桑丘。 武侯十八年(公元前378年),部落在浍水大败边防军;与韩赵二国合攻齐国,大军抵达灵丘。

废晋 编辑

武侯二十年(公元前376年),与韩赵二国联合罢黜俱酒,贬为平民,瓜分其遗留领土,晋国灭亡。

伐齐 编辑

武侯二十三年(公元前373年),遣军攻击齐国,大军抵达博陵。

击赵 编辑

武侯二十四年(公元前372年),在北蔺击败赵军。

攻楚 编辑

武侯二十五年(公元前371年),遣军攻击楚国,占领鲁阳

去世 编辑

武侯二十六年(公元前370年),魏击去世,其臣上谥号曰“武”。因生前不立储君即逝世,其子魏罃魏缓开始继位战争,魏国陷于内乱。

家庭 编辑

父亲

兄弟

儿子

在位年与西历对照表 编辑

参考 编辑

  • 韩兆琦,《新译史记读本》,台湾,三民书局,2008年2月初版
  • 杨宽,《战国史》,台湾,台湾商务印书馆,1997年初版
前任:
魏文侯
魏国第二代君主
前395年-前370年
继任:
魏惠王
  1. ^ 《北京大学藏西汉竹书(叁)·周驯》
  2. ^ 子击出,遭田子方于道,下车伏谒。子方不为礼。子击怒,谓子方曰:“富贵者骄人乎?贫贱者骄人乎?”子方曰:“亦贫贱者骄人耳!富贵者安敢骄人!国君而骄人,则失去国;大夫而骄人则失去家。失其国者未闻有以国待之者也,失其家者未闻有以家待之者也。夫士贫贱,言不用,行不合,则纳履而去耳,安往而不得贫贱哉!”子击乃谢之。《资治通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