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齐(?—前265年),战国时期魏国宗室,在魏昭王时担任相国[1]

魏国中大夫须贾出使齐国,知齐襄王赠礼予副使范雎,见误以为其收贿泄密,命其返还,并于归国后和时任相国魏齐告发范雎。魏齐重笞范雎,范雎诈死;被裹于席子中,丢至厕所,任由宾客朝他身上撒尿羞辱。范雎在守卫、郑安平与秦国使臣王稽的帮助下逃到秦国,化名为张禄[2],官至秦昭襄王相国[3]

日后,魏派遣须贾至秦,范雎让须贾转告魏王:速送魏齐头来,否则将血洗大梁。魏齐害怕被范雎报复,逃到赵国平原君[4]。秦昭襄王欲为范睢报其仇,故邀平原君出使秦国,却将平原君软禁,以威胁赵孝成王[5]

赵孝成王派兵至平原君宅邸欲逮魏齐。魏齐得知消息后,连夜遁逃,拜访赵相虞卿。虞卿尝说服赵孝成王无果后,卸相印同魏齐抄小路奔至魏国,想透过信陵君前往楚国。但信陵君畏秦,犹豫再三,初未肯见;后因听取侯嬴意见方迎之,却为时已晚。魏齐在得知信陵君不愿见自己之时,便怒而自刎

赵王得知后,将魏齐枭首,头颅送至秦国,秦国方释平原君还归赵国[6]

参考文献注释 编辑

  • 史记》范睢蔡泽列传
  1. ^ 西汉·司马迁著,《史记》:魏相,魏之诸公子,曰魏齐。
  2. ^ 西汉·司马迁著,《史记》:贾为魏昭王使于齐,范睢从。留数月,未得报。齐襄王闻睢辩口,乃使人赐睢金十斤及牛酒,睢辞谢不敢受。须贾知之,大怒,以为睢持魏国阴事告齐,故得此馈,令睢受其牛酒,还其金。既归,心怒睢,以告魏相。魏相,魏之诸公子,曰魏齐。魏齐大怒,使舍人笞击睢,折胁折齿。睢详死,即卷以箦,置厕中。宾客饮者醉,更溺睢,故僇辱以惩后,令无妄言者。睢从箦中谓守者曰:“公能出我,我必厚谢公。”守者乃请出弃箦中死人。魏齐醉,曰:“可矣。”范睢得出。后魏齐悔,复召求之。魏人郑安平闻之,乃遂操范睢亡,伏匿,更名姓曰张禄。
  3. ^ 西汉·司马迁著,《史记》:秦王乃拜范睢为相。
  4. ^ 西汉·司马迁著,《史记》:须贾辞于范睢,范睢大供具,尽请诸侯使,与坐堂上,食饮甚设。而坐须贾于堂下,置莝豆其前,令两黥徒夹而马食之。数曰:“为我告魏王,急持魏齐头来!不然者,我且屠大梁。”须贾归,以告魏齐。魏齐恐,亡走赵。匿平原君所。
  5. ^ 西汉·司马迁著,《史记》:秦昭王闻魏齐在平原君所,欲为范睢必报其仇,乃详为好书遗平原君曰;“寡人闻君之高义,愿与君为布衣之友,君幸过寡人,寡人愿与君为十日之饮。”平原君畏秦,且以为然,而入秦见昭王。昭王与平原君饮数日,昭王谓平原君曰:“昔周文王得吕尚以为太公,齐桓公得管夷吾以为仲父,今范君亦寡人之叔父也。范君之仇在君之家,愿使人归取其头来;不然,吾不出君于关。”平原君曰:“贵而为交者,为贱也;富而为交者,为贫也。夫魏齐者,胜之友也,在,固不出也,今又不在臣所。”昭王乃遗赵王书曰:“王之弟在秦,范君之仇魏齐在平原君之家。王使人疾持其头来;不然,吾举兵而伐赵,又不出王之弟于关。”
  6. ^ 西汉·司马迁著,《史记》:赵孝成王乃发卒围平原君家,急,魏齐夜亡出,见赵相虞卿。虞卿度赵王终不可说,乃解其相印,与魏齐亡,闲行,念诸侯莫可以急抵者,乃复走大梁,欲因信陵君以走楚。信陵君闻之,畏秦,犹豫未肯见,曰:“虞卿何如人也?”时侯嬴在旁,曰:“人固未易知,知人亦未易也。夫虞卿蹑𪨗檐簦,一见赵王,赐白璧一双,黄金百镒;再见,拜为上卿;三见,卒受相印,封万户侯。当此之时,天下争知之。夫魏齐穷困过虞卿,虞卿不敢重爵禄之尊,解相印,捐万户侯而闲行。急士之穷而归公子,公子曰‘何如人’。人固不易知,知人亦未易也!”信陵君大惭,驾如野迎之。魏齐闻信陵君之初难见之,怒而自刭。赵王闻之,卒取其头予秦。秦昭王乃出平原君归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