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丽丝梦游仙境2:镜中奇遇记

2016年的奇幻电影

爱丽丝梦游仙境2:镜中奇遇记》(英语:Alice 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新加坡译《爱丽丝透过时光玻璃》,香港译《爱丽丝梦游仙境2:穿越魔镜》,台湾译《魔境梦游:时光怪客》)是一部2016年的美国3D奇幻冒险片,由詹姆斯·波宾英语James Bobin执导。本片为2010年电影《爱丽丝梦游奇境》的续集。电影主演包括米娅·华希科沃斯卡约翰尼·德普安妮·海瑟薇海伦娜·博纳姆·卡特沙夏·拜伦·科恩阿伦·瑞克曼

爱丽丝梦游仙境2:镜中奇遇记
Alice 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詹姆斯·波宾英语James Bobin
监制乔·罗斯英语Joe Roth
苏珊娜·陶德英语Suzanne Todd
珍妮佛·陶德英语Jennifer Todd
蒂姆·伯顿
编剧琳达·沃尔夫顿
原著角色由路易斯·卡罗创作
主演约翰尼·德普
安妮·海瑟薇
米娅·华希科沃斯卡
海伦娜·博纳姆·卡特
沙夏·拜伦·科恩
配乐丹尼·叶夫曼
摄影斯图尔特·瑞伯英语Stuart Dryburgh
剪辑安德鲁·威斯布鲁英语Andrew Weisblum
制片商华特迪士尼影片
Roth Films
Team Todd
蒂姆·伯顿制片公司英语Tim Burton Productions
片长113 分钟
产地 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2016年5月27日 (2016-05-27)(美国、台湾、中国大陆)
  • 2016年6月16日 (2016-06-16)(香港、澳门)
  • 2016年7月6日 (2016-07-06)(新加坡)
发行商华特迪士尼工作室电影
预算1.7亿美元[1]
票房2.99亿美元
前作与续作
前作爱丽丝梦游奇境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爱丽丝梦游仙境2:镜中奇遇记
香港爱丽丝梦游仙境2:穿越魔镜
台湾魔境梦游:时光怪客
新加坡爱丽丝透过时光玻璃

美国于2016年5月27日上映。本片为于2016年1月过世的里克曼所参演的最后一部电影,亦是里克曼的遗作[2]

剧情 编辑

在《爱丽丝梦游奇境》故事的三年之后,此时爱丽丝·金斯利米娅·华希科沃斯卡 饰)已成为游历四方的成功船长,她刚从中国结束贸易返回伦敦后,发现从前的未婚夫汉米许已并购了她父亲的公司,并计划要卖掉爱丽丝的船。感到绝望的爱丽丝跟随已蜕变蝴蝶智虫穿越一面镜子进入仙境

在见到白皇后(安妮·海瑟薇 饰)、白兔、双胞胎、睡鼠三月兔贝亚咧嘴猫等人后,爱丽丝得知她的好友疯狂帽客(约翰尼·德普 饰)由于坚信他失踪的家人仍活在世间,已患上重病且面临死亡。在白皇后指引之下,爱丽丝找到掌控著仙境时间的时光怪客沙夏·拜伦·科恩 饰),向他要求取得能回到过去的“时空转移球”,可傲慢自大的时光怪客拒绝了爱丽丝的请求。爱丽丝随后发现已被放逐的红皇后(海伦娜·博纳姆·卡特 饰)也迫切想从时光怪客手中得到时空转移球,于是爱丽丝被迫偷走了时空转移球,并穿越到过去试图拯救帽客的家人。

过程中爱丽丝意外发现了红白皇后的秘密,原来两人也曾经是好姐妹,直到看似温柔婉约的白皇后做了不可告人的举动,让红皇后大受打击,从此性情大变……。此外爱丽丝更见到了当年帽客的家人并未死于空龙的大火,而是被红皇后缩小并囚禁了起来,她便急忙赶回到现在的仙境,与帽客、白皇后等人一同前往红皇后的根据地寻找帽客的家人,但红皇后抓住了他们与时光怪客,并强制让白皇后跟她一起乘时空转移球回到过去面对她以往的错误。未料红皇后因与年幼时的自己当面撞见,致使仙境时空错乱、开始全面冻结。

爱丽丝忙乘着时空转移球从快速冻结的时空中回到时光怪客的城堡之内,将时空转移球放回原处,才使仙境的时空稳定下来,恢复正常。帽客与家人团聚,白皇后也向红皇后道了歉。爱丽丝在与朋友们道别后,回到现实世界,她的母亲拒绝把船卖给汉米许,随后母女两人展开了一场远航。

演员表 编辑

演员 角色
米娅·华希科沃斯卡 爱丽丝·金斯利
Alice Kingsleigh
约翰尼·德普 疯狂帽客
Mad Hatter
安妮·海瑟薇 白发皇后
White Queen
瑞斯·伊凡斯 疯狂帽客之父
Zanik Hightopp
海伦娜·博纳姆·卡特 红心皇后
Red Queen
沙夏·拜伦·科恩 时光怪客
Time
麦克尔·辛 白兔
White Rabbit
史蒂芬·弗莱 咧嘴猫
Cheshire Cat
马修·卢卡斯 双胞胎
Tweedledum and Tweedledee
阿伦·瑞克曼 智虫
Caterpillar

制作 编辑

本片于2014年秋天开始拍摄,分别在两个大型摄影棚中建造相关布景[2]。在拍摄技术上本片一改前作的绿幕,而是采用较不刺眼的蓝幕,且增加了更多的实体布景[3];此外还聘请了著名的电影美术指导丹·汉纳来协助设计本片中的奇幻世界[4]

回响 编辑

专业评价 编辑

烂番茄新鲜度仅29%,基于248条评论,平均分为4.57/10[5]Metacritic得分34,IMDB得6.4。普遍不受影评人认同[6]。相反地,据CinemaScore调查,在A+至F间观众的评价平均落在“A-”,和前集同分[7]

票房 编辑

美国首映周末票房仅2810万美元,次于《X战警:天启》列第二位,比前集的1.16亿美元下跌了70%,口碑凄惨[8]。中国大陆首周3天取得1.76亿人民币居冠,最终成绩3.86亿。

上一届:
愤怒的小鸟大电影
 2016年中国内地一周票房冠军
第22周
下一届:
X战警:天启

参考资料 编辑

  1. ^ Brooks Barnes. Alice in Wonderland, With Even More British Whimsy. The New York Times. May 17, 2016 [May 18,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5-28). 
  2. ^ 2.0 2.1 赵怡华. 《魔鏡夢遊:時光怪客》搞穿越 強尼戴普掛病號等救援. 台湾壹周刊. 2016-05-28 [2018-02-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04) (中文(台湾)). 
  3. ^ 《爱丽丝梦游仙境2》主创专访 现实or幻想? 各有解读就是魅力所在. Mtime时光网. 2016-05-30 [2018-02-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04). 
  4. ^ Alice 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 Review. Den of Geek. [2018-02-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30) (英语). 
  5. ^ Alice 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 (2016). Rotten Tomatoes. [May 28,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20). 
  6. ^ Alice 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 reviews. Metacritic. [May 27,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0). 
  7. ^ ‘X-Men: Apocalypse’ Firing Off $90M, ‘Alice’ Taking A Spill With $40M Over 4-Day Memorial Day Holiday. deadline.com. [2016-05-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5-28). 
  8. ^ Pamela McClintock. Box Office: 'X-Men: Apocalypse' No. 1 With $80M; 'Alice 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 Bombs. The Hollywood Reporter. May 29, 2016 [May 29,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5-3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