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女宅急便 (2014年电影)

魔女宅急便》(日语:魔女の宅急便)是改编自日本小说家角野荣子创作的同名小说《魔女宅急便》系列的第一、二集故事内容[1]、由清水崇执导在2014年3月上映的电影。

魔女宅急便
魔女の宅急便
《魔女宅急便》2014年真人电影版官方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清水崇
监制梅川治男
剧本奥寺佐渡子
清水崇
原著魔女宅急便
旁白角野荣子
统筹森重晃
修健
主演小芝风花
广田亮平
尾野真千子
宫泽理惠
配乐岩代太郎
主题曲Wake Me Up
摄影谷川创平
剪辑高桥步
片长108分钟
产地 日本
语言日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日本2014年3月1日
香港2014年4月17日
台湾地区2014年6月6日
发行商东映
安乐影片
华映娱乐

剧情简介 编辑

出生于魔女家庭、13岁的少女琪琪,为了能成为真正魔女的修行试练而离开家乡。

之后来到新城镇生活后的琪琪,靠着唯一擅长的飞行魔法经营了替人递送东西的宅急便。而经营宅急便的过程中,琪琪经历面临了各种不同人事物;让她有所慢慢成长。

制作内容 编辑

经纬 编辑

在《魔女宅急便》真人电影版正式消息发布前,曾被流传出电影内容是改编自吉卜力工作室于1989年推出的同名动画《魔女宅急便》,但此消息随后遭吉卜力工作室否认。[2]而电影版的内容仍是基于角野荣子的小说为主。另更早之前西方的好莱坞便有计划拍摄《魔女宅急便》真人电影版,但随后并未实现。[2]

此片的执行制作人森重晃会选用以拍摄恐怖片为主的清水崇作为导演,原因在于清水崇比他内心其他导演名单人选更具动机、而且先前拍摄恐怖片累积的视觉特效处理经验也有一定水准。[1]而清水崇也表示著“先前吉卜力工作室推出的《魔女宅急便》动画内容已深植人心,要再推出以真人改编的作品的确容易遭受批评,但是值得挑战。”[1]

饰演此片女主角的人选为小芝风花,是在超过500人名单中决定的人选。[3]但小芝风花作为饰演魔女琪琪一事、随后遭不少不看好的网络用户在她的个人博客上批评,[4]不过小说原作者角野荣子在拍摄现场观看小芝风花的演出后,则表示著“样子很棒、我一直很想看到活生生的琪琪出现。”[1]而角野荣子本人也在本片担任旁白及客串一角。

选景 编辑

影片中采用的场景以位于濑户内海小豆岛为主,是因此地能呈现出欧洲地中海的风味。[3]而当地的旅游中心也以此拍片一事、发布各种宣传新闻。[5]

演出人员 编辑

制作人员 编辑

  • 原作:角野荣子
  • 原著:魔女宅急便小说系列第一集《魔女宅急便》、第二集《魔女宅急便2 琪琪的新魔法》
  • 导演:清水崇
  • 影片制作人:梅川治男
  • 执行制作人:森重晃、修健
  • 策划制作人:梶川信幸
  • 剧本:奥寺佐渡子、清水崇
  • 摄影:谷川创平
  • 照明:金子康博
  • 美术:岩城南美子
  • 特效监制:秋山贵彦
  • 音乐:岩代太郎
  • 音效:柴崎宪治
  • 录音:深田晃
  • 剪辑:高桥步
  • 企划:小川富子、SPACE POND
  • 配给:东映
  • 特别协力:大和、Jumbo Ferry海运
  • 制作工作室:Studio Three
  • 制作委员会:魔女宅急便Film Partners(Studio Three、东映、北京泰乐国际文化发展、KADOKAWA、D.N Dream Partner、Oricom、日本电视台、木下工务店、EDKO FILMS LTD.、Being Inc.、Kodama印刷、读卖新闻、MY Promotion、读卖电视台

主题歌 编辑

  • 《Wake Me Up》
作词、作曲:仓木麻衣德永晓人 / 演唱:仓木麻衣

插曲 编辑

  • 《Voice》

作词:Natsumi Kobayashi・MIHIRO 作曲:MIHIRO 演唱:Yuri

发行上映 编辑

电影于2014年3月1日在日本上映后,在该周内获得票房第3名、收入1亿2千日圆以上的成绩。[6]而此片后续也决定在台湾、香港、新加坡等海外地方上映,主要演员小芝风花则对于能在海外上映一事表示著“能够让世界看到日本自然风貌、我由衷开心及感激。”[7]

评价 编辑

网站亚洲电影资讯认为就此片女主角小芝风花在饰演剧中13岁的琪琪而言;外型过于成熟,而电影里的视觉特效并未让人特别惊艳,整体给予10分里的4分成绩。[8]美国娱乐周刊《综艺》则表示片中的视觉效果缺乏特色,而岩代太郎创作的配乐对于此部内容轻快的影片来说,似乎有些过多修饰。[9]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1.3 実写『魔女の宅急便』おソノ役は尾野真千子 清水崇監督はオリジナル世界観に自信. Oricon. 2013年6月10日 [2013年11月30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12月7日). 
  2. ^ 2.0 2.1 『魔女の宅急便』実写化のうわさ…ジブリは否定. Cinema Today. 2013年4月11日 [2013年11月30日]. [永久失效链接]
  3. ^ 3.0 3.1 実写版『魔女の宅急便』おソノ役は尾野真千子!小豆島でロケ. Cinema Today. 2013年6月10日 [2013年11月30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12月3日). 
  4. ^ 実写版「魔女宅」キキ・小芝風花、批判に心境吐露…「悲しい気持ちになる事を書かれた」. Cinema Today. 2013年5月8日 [2013年11月30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10月31日). 
  5. ^ 映画『魔女の宅急便』2014年春、全国ロードショー予定!. 小豆岛观光协会. [2013年11月30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2月9日). 
  6. ^ 『ホビット』2014年洋画初のナンバーワン獲得!【映画週末興行成績】. Cinema Today. 2014年3月4日 [2014年3月1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4日). 
  7. ^ 実写版「魔女の宅急便」海外配給が決定 主演・小芝風花は感激の涙. Eiga. Com. 2014年3月1日 [2014年3月1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1月12日). 
  8. ^ Derek Elley. Kiki's Delivery Service 魔女の宅急便. Film Business Aisa. 2014年3月2日 [2014年4月1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3日). 
  9. ^ Maggie Lee. Film Review: Kiki's Delivery Service’. 综艺. 2014年3月1日 [2014年4月1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5月7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