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油(英语:fish oil)是自富含脂肪的鱼类体内取出的油脂。鱼油含ω-3脂肪酸(奥米茄3),主要是二十碳五烯酸(EPA)与二十二碳六烯酸(DHA),是可降低发炎反应的营养素。富含鱼油的鱼种统称为油性鱼(oily fish)。

鱼类本身并不会制造ω-3脂肪酸,而是在摄食浮游藻类或小鱼之后所累积的。富含脂肪的肉食性鱼类,如鲨鱼旗鱼鲔鱼都含有大量的ω-3脂肪酸,但由于它们是食物链中的高层捕食者,因此也可能同时累积了大量的毒素(即所谓生物放大作用)。因此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建议减少摄取此类肉食性鱼类,以避免如多氯联苯氯丹的摄入。

鱼油也被用于制造鱼饲料。全球五成以上的鱼油生产都是用来制作喂养豢养鲑鱼的鱼饲料。

鱼油中的ω-3脂肪酸被视为对治疗高三酸甘油脂与预防心脏病有效。虽然也有研究试图厘清鱼油跟ω-3脂肪酸对其他疾病如忧郁症焦虑症癌症肌肉萎缩症的效果,但数据至今尚未有明确答案。好吸收的脂肪酸型态是选择鱼油的关键。(rTG型态可以大大提高Omega-3的浓度,还能提升EPA、DHA的吸收率。)

风险 编辑

其他维他命 编辑

奥米茄3脂肪酸的最佳来源应是鱼体,而非鱼肝。肝脏制品,如鳕鱼鱼肝油,虽富含奥米茄3脂肪酸,但是亦有高量的活性维他命A。过度摄取高剂量维他命A,会有潜在健康风险。

有毒污染物 编辑

尽管鱼油有许多可能的健康效益,但是绝大多数的鱼油是自鳕鱼肝或鲨鱼肝所提炼而成。由于肝脏功能为解毒(代谢)或贮藏(如果无法代谢)污染物的器官,故肝脏制品中多氯联苯的含量会比鱼本体来得高。

2006年,政府单位,如英国食物标准局(Food Standards Agency)与爱尔兰食品安全署(Food Safety Authority)报导某些厂牌的鱼油产品中所含多氯联苯量超出欧规标准,厂商因而回收产品。为了因应当前国际社会对鱼油污染越来越高的关切,加拿大贵湖大学成立了国际鱼油标准计划进行审核工作。

2010年三月,美国加州政府组织控告八家厂商的鱼油产品含超标的多氯联苯,其中包括知名厂商CVS、莱翠美(Nature Made)、Rite AidGNC等公司之产品。[1][2]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Elisabeth Leamy. Lawsuit Raises Fish Oil Supplement Concerns. 2010-03-03 [2010-03-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19). 
  2. ^ Allday, Erin. Lawsuit says fish oil supplements contain PCB. SFGATE. 2010-03-03 [2022-11-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24) (美国英语). 

来源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