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共公(?—前353年),即姬奋,为战国诸侯国鲁国君主,鲁国第三十任君主。他为鲁穆公儿子,承袭鲁穆公担任该国君主,在位30年。

鲁共公
统治前382年—前353年
出生
逝世前353年
安葬
不明
谥号
共公
恭公
政权鲁国

杨宽考证其在位时间在前382年—前353年。

鲁共公十年(前373年),齐国田午弑君自立,国内动荡,梁国伐齐至博陵,鲁国伐齐至阳关

鲁共公二十七年(前356年)与宋后桓公卫成侯韩昭釐侯梁文惠王

鲁共公因与楚宣王饮酒不欢,导致了楚国联合齐国伐鲁。这就是知名的“鲁酒薄而邯郸围”的故事,相传楚宣王聚集诸侯开会,鲁共公迟到,且送来的酒味道很淡,楚王责备鲁共公。鲁共公回话:自己是堂堂鲁周公的后人,对周天子立有大功,“送酒给你已经有失身份了,还敢指责我的酒淡薄?”楚王一怒之下,联合齐国,发动大军攻击鲁国梁文惠王一直想攻击赵国,但害怕楚国助赵,趁此时楚国大兵在鲁,所以出兵伐赵,最后赵都邯郸被梁军包围。

另说则是鲁共公献给楚宣王薄酒,赵国献的是好酒;楚国官员向赵国使节索贿,使节不给钱,于是官员把赵国的好酒跟鲁国的薄酒对调。由于鲁酒太差,楚王大怒,一怒之下,所以出兵伐赵,邯郸被楚国包围(正史上楚国没有包围过邯郸)。

在位年与西历对照表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杨宽:《战国史》
  • 钱穆:《先秦诸子系年》
前任:
鲁穆公
春秋鲁国君主
前382年-前353年
继任:
鲁康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