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宗之(?—416年),彦仁扶风郿县人。东晋将领,曾经参与讨伐诸桓及进攻刘毅等多场战争,后因自疑而与司马休之抵抗刘裕进攻,最终失败并投奔后秦。

生平 编辑

鲁宗之生在北方,在晋孝武帝太元末年才南归至襄阳(今湖北襄阳市),历官至南郡太守。义熙元年(405年),时桓玄已死,起兵讨伐桓玄的军队正与以桓振为首的桓楚余党在荆、江二州一带作战,鲁宗之在此时起兵进攻雍州治所襄阳,桓楚雍州刺史桓蔚败走江陵(今湖北荆州市荆州区),宗之遂兵向江陵,先在柞溪(今湖北荆州市荆州区北)击败桓振将领温楷,并进驻纪南(今湖北江陵县纪南故城)。桓振遂留桓谦冯该等守江陵,自率军队抵抗宗之,却为宗之所败。同时刘毅豫章口(今湖北江陵县东南)击败冯该,桓谦弃江陵出逃,遂令刘毅顺利进据江陵,战败归来的桓振军见江陵城中起火便知江陵已失,随即溃散,桓振出逃。不久桓振再起,一度攻下江陵,但不久就被刘怀肃击杀,暂时平定桓楚势力。鲁宗之因功进辅国将军、雍州刺史,封霄城县侯,食邑一千五百户。

义熙六年(410年),桓谦乘卢循之乱进攻荆州,与后秦将领苟林共同逼近江陵。因桓氏曾经长期管理荆州,甚得人心,故在桓谦号召下不少人都生异心。鲁宗之当时就自率数千人自襄阳入援江陵,正处内忧外患中的荆州刺史刘道规单骑迎接,令鲁宗之十分感动。道规随后留宗之守城,自率水陆两军进攻桓谦,大破桓谦并将其斩杀,苟林亦败,不久亦被杀。后获进号平北将军。

义熙八年(412年),刘裕讨伐刘毅,刘毅败于王镇恶后自杀,鲁宗之斩送刘毅兄刘模到江陵。战后鲁宗之又获进号镇北将军,进封南阳郡公

义熙十一年(415年),刘裕讨伐司马休之,当时鲁宗之自度自己不是刘裕亲党,但屡建战功,担忧不被刘裕所容,于是率军至江陵与司马休之共同抵抗刘裕[1]。原本宗之子鲁轨击败了徐逵之等人率领的前锋,但鲁轨及司马文思无法阻挡在马头(今湖北公安县东北)的刘裕主力渡江,反而自溃,于是刘裕一举攻下江陵,司马休之及鲁宗之北走,只有鲁轨留守石城(今湖北钟祥县)。不久,赵伦之沈林子攻石城,宗之及休之来不及救援,只得和鲁轨北走襄阳,但留守襄阳的参军李应之背叛宗之,鲁宗之于是举家与司马休之等人一同投奔后秦。因鲁宗之向来得人心,人们都争相护卫他出境。后秦天王姚兴对鲁宗之授官[2]

义熙十二年(416年),命鲁宗之进攻襄阳,但未到就去世。

家庭 编辑

编辑

  • 鲁轨,随父北归后秦,后秦亡后再降北魏,官至宁南将军、荆州刺史。

编辑

  • 鲁爽,鲁轨子,父亲去世后接替父亲职位,但因醉酒而数有过失,为逃避魏太武帝诛杀而归降南朝宋,后因参与刘义宣起兵而被薛安都杀死。
  • 鲁秀,鲁爽七弟,才能气力都比鲁爽强,为太武帝喜爱,一次奉命去邺城视察时因患病而迟了回来而被太武帝责骂,因而恐惧,与鲁爽同降南朝,与兄同参与刘义宣叛乱,战死。

注释 编辑

  1. ^ 《晋书·司马休之传》:“宗之闻裕向荆州,自襄阳就休之共屯江陵。”
  2. ^ 《晋书·载记·姚兴传下》:“兴将以休之为荆州刺史,任以东南之事。休之固辞,请与鲁宗之等扰动襄阳、淮、汉。乃以休之为镇南将军、扬州刺史,宗之等并有拜授。”

参考资料 编辑

  • 《资治通鉴》(卷一一四至一一七)
  • 《宋书·鲁爽传》
  • 《南史·鲁爽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