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勋

(重定向自鮑勛

鲍勋(2世纪—226年6月9日),叔业泰山郡平阳(今山东新泰)人,西汉司隶校尉鲍宣的九世孙,东汉济北鲍信之子。汉末三国曹魏官员,官至右中郎将

生平 编辑

早年 编辑

鲍勋为官清廉而有高节操,在当时很有名气。因父鲍信战死,建安十七年(212年)曹操追录鲍信的功绩,封其兄鲍邵为新都亭侯,并辟命鲍勋为丞相府掾属。建安二十二年(217年),曹丕被立为魏国太子,鲍勋任太子中庶子。后黄门侍郎,又出任魏郡西部都尉。当时曹丕郭夫人弟弟任曲周县吏,被揭发盗窃官布,按法应该行死刑弃市)。曹操当时在谯县,曹丕在就近的邺城,于是多次写亲笔信给鲍勋要求轻饶。但鲍勋不敢纵容罪犯,还是将所有罪证上呈朝廷。鲍勋任太子中庶子时已因守正不挠而令曹丕不满,此事过后更加深曹丕对他的怨恨,于是趁着魏郡有人迟了休兵,密奏中尉罢免鲍勋,将他降职为右中郎将。后因群臣求情,一段时间后,鲍勋改任侍御史

延康元年(220年),曹操逝世,曹丕继任魏王,鲍勋以驸马都尉兼任侍中。同年曹丕代汉称帝,是为魏文帝。曹魏建立后,鲍勋多次上表要求曹丕重视军事和农事,宽惠百姓;建筑宫殿庭园应该押后。曹丕有次要狩猎,鲍勋阻截曹丕车驾并上书劝曹丕要遵守居丧之礼,期间不应该骑马打猎,但曹丕撕毁上书后继续出发。在打猎休息期间曹丕又故意问侍中刘晔狩猎和音乐哪个活动更好,鲍勋遂因刘晔奉承说狩猎更好而与之争辩,更上奏弹劾刘晔“佞谀不忠”。曹丕怒形于色,回宫后即调鲍勋为右中郎将。

逝世 编辑

黄初四年(223年),尚书令陈群尚书仆射司马懿都举荐鲍勋任御史中丞,曹丕不得已而任用。鲍勋上任后执法严谨,百官都显得严肃谨慎。黄初六年(225年)秋季,曹丕打算进攻东吴,召请群臣议论,鲍勋此时当面上谏,认为东吴和蜀汉唇齿相依,又有天险,不易击破;而且路途遥远,虚耗物资,直言不可进伐。曹丕听后对鲍勋更为忿恨,贬他为治书执法。及后曹丕领水、陆两军到江淮,后从寿春回军,经过陈留郡。陈留太守孙邕拜见皇帝,并顺道探望鲍勋。当时营垒还未建成,只树立了营标,而孙邕从侧路而不走大路,被军营令史刘曜发见并打算检举,鲍勋以营垒还未建成而驳回检举。后来大军回到洛阳后,刘曜犯了罪,鲍勋于是上奏惩处,刘曜于是密奏孙邕的事。曹丕于是下诏:“勋指鹿为马,收付廷尉。”廷尉最后得出判罚是“正刑五岁”(苦役五年);三官复审后,则驳正判罚应是“罚金二斤”。曹丕得知后大怒,称鲍勋不能活命,指责廷尉包庇鲍勋,遂命三官以下都要收监,与鲍勋一起治罪。太尉锺繇司徒华歆、镇东大将军陈群、侍中辛毗尚书卫臻、守廷尉高柔等都一同上表,以鲍信对曹操有功为由为鲍勋求情。但曹丕坚持不听,并决意乘机诛杀鲍勋,高柔拒受诏命,曹丕更调走高柔,直接遣使者指示廷尉,最终将鲍勋诛杀。

鲍勋既内修品行,廉洁亦乐于向有需要的人给予财物,于是死时家无余财。鲍勋被处死后二十日,曹丕就逝世,人人都为鲍勋而叹息。

家系 编辑

鲍丹
鲍信鲍韬
鲍邵鲍勋
鲍融

延伸阅读 编辑

[]

 三国志·卷12》,出自陈寿三国志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