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伯特·巴里斯福德·布朗(英语:Robert Barisford Bobby Brown,1969年2月5日),出生于美国波士顿,是一名黑人流行乐歌手,也是词曲创作者,擅长R&B舞曲格莱美奖得主。鲍比·布朗是美国乐坛1980年代末到1990年代初最受欢迎的男歌手之一。

罗伯特·巴里斯福德·布朗
男歌手
本名Robert Barisford Brown
昵称Bobby B. , B.Brown , Bobby
别名Bobby Brown
鲍比·布朗
国籍 美国
出生 (1969-02-05) 1969年2月5日55岁)
 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
职业歌手演员作曲家作词家舞蹈家
配偶惠特妮·休斯顿(1992年-2007年离婚)
Alicia Etheridge(2012年-)
儿女Landon Brown(1986年-)
LaPrincia(1990年-)
Bobby Brown Jr.(1991年-2020年)
芭比·克莉丝汀娜·布朗(1993年-2015年 )
Cassius Brown(2009年-)
音乐类型节奏布鲁斯新杰克摇摆
演奏乐器歌唱说唱节奏口技
活跃年代1978-
唱片公司MCA(1986-1998)
Bronx Bridge Entertainment(2011-)
相关团体New Edition惠特妮·休斯顿Heads of State
互联网电影数据库(IMDb)信息
奖项
格莱美奖

鲍比·布朗出身自知名男子团体‘新版本合唱团’(New Edition),1986年离开该团单飞。1988年以第二张个人专辑‘Don't Be Cruel’在乐坛大放异彩,凭借著几首成功的单曲、自身优异的舞技和出色的音乐影片加持下,一度将他的声势推至演艺生涯最巅峰,成为全美家喻户晓的流行巨星。

1992年7月当代的流行天后惠特妮·休斯顿嫁给小她5岁的乐坛坏小子鲍比·布朗,此消息顿时成为娱乐头条。这对银色夫妻在婚后风波不断,两人在2007年签字离婚。2012年2月11日,惠特妮·休斯顿猝死于比佛利山庄希尔顿酒店。同年,鲍比·布朗与自己的财务经理Alicia Etheridge在夏威夷檀香山结婚。

鲍比·布朗在廿岁时即成为当代的流行巨星,成名极早,可惜未能善加维持其天王地位。成名后名字时常出现在社会版头条,负面消息始终未曾间断,如今的演艺事业和辉煌时期相比,徒留令人感叹和不胜唏嘘。

演艺生涯 编辑

New Edition时期 编辑

鲍比·布朗自小喜爱音乐,13岁的时候就和另外四位好友Michael Bivins、Ricky Bell、Ralph Tresvant以及Ronnie DeVoe一同组成‘新版本合唱团’(New Edition),1986年因行为不检被当时的唱片公司MCA Records要求离开这个团体。

King Of Stage 单飞后首张专辑 编辑

虽然鲍比·布朗86年离开了当时颇具知名度的男子团体‘新版本合唱团’(New Edition),但唱片公司MCA Records并未因此跟鲍比·布朗解除唱片合约,反倒是在隔年帮他出了第一张个人专辑《King Of Stage》。鲍比·布朗1987年的首张个人专辑《King Of Stage》在市场上反应普通,单曲〈Girl Friend〉在 Hot R&B/Hip-Hop Songs (节奏布鲁斯单曲榜)上获得冠军,这算是鲍比·布朗单飞后所写下的第一笔好成绩。

Don't Be Cruel 天王诞生 编辑

1988年6月,鲍比·布朗发行第二张个人专辑《Don't Be Cruel》,当时的美国乐坛正是乔治·迈克尔的《信念》(Faith)在当头火红的时候。《Don't Be Cruel》专辑中首发同名单曲〈Don't Be Cruel〉是支节奏分明的舞曲,它是鲍比·布朗生平第一首单曲榜TOP 10单曲,1988年10月15日登上了第8名并待了两周,销售达金唱片,1988年告示牌年终百大排名第79名。这首歌对于鲍比·布朗的意义重大,有许多歌迷也是因为这首歌才认识他的,理所当然的 〈Don't Be Cruel〉也成了鲍比·布朗的代表作,更是他演唱会上不可或缺的招牌经典。

鲍比·布朗的《Don't Be Cruel》专辑,在1989年1月21日登上美国专辑榜的冠军并蝉连三周,后被枪与玫瑰的《Appetite For Destruction》击落一周,2月13日再重返专辑榜第一宝座,这次也再蝉连了三周,故共在专辑榜获得六周冠军,销售达六白金。这张专辑总共发行了五首单曲,每首都进入了前十名,第二支单曲〈My Prerogative〉一周冠军销售达金唱片,2004年小甜甜布兰妮又重新翻唱了这首歌曲。其它依序为〈Roni〉第3名、〈Every Little Step〉2周第3名金唱片,鲍比·布朗并以这首歌获得格莱美奖“最佳节奏布鲁斯男歌手”,以及〈Rock Wit'cha〉第7名亦是金唱片。此外,鲍比·布朗也为电影‘魔鬼克星续集’(Ghostbusters II)录制了一首主题曲〈On Our Own〉,这首歌除了在美国单曲榜待了3周亚军之外,单曲销售更破百万张成为白金唱片。

从1988年年中开始,鲍比·布朗的事业开始向上攀升,在整个1989年达到了最巅峰辉煌的阶段,当时他已经成为全美国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流行巨星了。在1989年告示牌年终的各项排行中,鲍比·布朗获得了多项的冠军。首先,他一共有5首单曲进入了年终百大。

  • 第2名 〈My Prerogative〉
  • 第19名 〈On Our Own〉
  • 第48名 〈Every Little Step〉
  • 第80名 〈Roni〉
  • 第95名 〈Rock Wit'cha〉

鲍比·布朗也拿下1989年告示牌的年度单曲艺人以及最佳年度专辑《Don't Be Cruel》等多项第一的头衔,当年他只有廿岁。

1989年10月,鲍比·布朗趁势发行混音专辑《Dance!...Ya Know It!》,收录当年在排行榜上多首畅销单曲,如〈Don't Be Cruel〉、〈My Prerogative〉以及〈On Our Own〉等等。

廿岁天王婚姻与成名过后 编辑

1992年7月,鲍比·布朗和乐坛天后惠特妮·休斯顿完成‘世纪婚礼’,这一对新人从开始交往到完婚备受媒体关注。8月份,鲍比·布朗发行他第三张个人专辑《Bobby》,同年年底惠特妮·休斯顿和凯文·科斯特纳(Kevin Costner)共同主演的电影‘终极保镖’(The Bodyguard)上映,电影原声带也随之推出。

鲍比·布朗在休息近3年后推出的《Bobby》专辑,气势上没有前一张《Don't Be Cruel》来的旺。专辑内收录这对新婚夫妻合唱的歌曲〈Something In Common〉,首发单曲〈Humpin' Around〉获得美国单曲榜第三名,单曲〈Good Enough〉则拿下第七名,其余单曲如〈Get Away〉和〈That's The Way Love Is〉成绩皆不佳。鲍比·布朗新婚的喜气似乎没有为《Bobby》这张专辑带来太大的加持,专辑销售仅双白金。

自此之后鲍比·布朗的名字出现在新闻版面,均以社会新闻案件居多,打架滋事、酒驾、喀药吸毒种种负面新闻不断传出。而他和惠特妮·休斯顿的婚姻生活也时有家暴事件出现,许多八卦媒体总爱报导这对银色夫妻的婚姻已亮起红灯,但这对夫妻对于这些传言向来都是矢口否认。

1993年,鲍比·布朗因为在舞台上的演出过于挑逗煽情而遭到警方逮捕,而后几年也常打架肇事、酒驾等案件数度进出警察局。 1996年,鲍比·布朗和他的老搭档‘新版本合唱团’(New Edition)再度合体推出新专辑《Home Again》,专辑成绩不俗,双双站上了专辑榜和Top R&B/Hip-Hop Albums的冠军名次。 1997年,鲍比·布朗推出他第四张个人专辑《Forever》,成绩惨不忍赌,连前50名都进不了,此时他已经身缠官司,形象跌落谷底。

结婚经历 编辑

2002年,鲍比·布朗为饶舌狠角色Ja Rule跨刀的单曲〈Thug Lovin’〉写下排行佳绩,并赢得Source音乐奖“最佳R&B饶舌合唱”的肯定。

2004年,小甜甜布兰妮翻唱鲍比·布朗1989年的冠军名曲〈My Prerogative〉,再掀流行风潮。

始终是八卦狗仔聚焦对象的鲍比·布朗,于2005年与老婆惠特妮·休斯顿联手推出电视节目“Being Bobby Brown”,两人不计形象的演出风靡一时,成为那年夏天收视最高的真人实境秀!

2006年,鲍比·布朗与妻子惠特妮·休斯顿离婚,结束了这段长达14年的婚姻。

2012年2月,鲍比·布朗前妻惠特妮·休斯顿逝世。

2015年7月,鲍比·布朗与妻子惠特妮·休斯顿之女芭比·克莉丝汀娜·布朗去世。

影响 编辑

鲍比·布朗的音乐主要受节奏布鲁斯和流行艺术家影响,如迈克尔·杰克逊马文·盖伊,和王子。在鲍比·布朗的歌曲中可以常听到他模拟的咕噜声和“嗷”的奇怪声音,这是模仿詹姆斯·布朗以及迈克尔·杰克逊的。

评价 编辑

鲍比布朗是20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最耀眼的R&B明星之一,是他让新杰克摇摆舞曲广为流行,这是一种混合了古典灵魂、都市疯克和嘻哈旋律,更加先锋和街头化风格的音乐。Guy乐队的Teddy Riley也许是新杰克最伟大的革新者,但鲍比才是最伟大的金曲制作人,以一张惊世大碟《Don't Be Cruel》彻底征服了流行乐观众,新杰克摇摆乐在此后到90年代初期的R&B界占据了主导地位。此后随着R&B潮流的改变,鲍比的私生活比他的音乐更加有名,尽管90年代他没有录制什么唱片,但与流行歌后惠妮休斯顿(Whitney Houston)动荡的婚姻关系,以及与法律的数次冲突,令他的名字经常出现在小报头条位置。

音乐作品 编辑

录音室专辑 编辑

电影 编辑

Year Film Role
1985 Krush Groove Himself
1989 Ghostbusters II Mayor's Doorman
1990 Mother Goose Rock 'n' Rhyme Three Blind Mice
1995 Panther Rose
1996 A Thin Line Between Love and Hate Tee
2001 Two Can Play That Game Michael
2002 Go for Broke Jive
2003 Gang of Roses Left Eye Watkins
2004 Nora's Hair Salon Bennie
2008 Nora's Hair Salon 2: A Cut Above Old Man Butter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