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中都越南语Phượng Hoàng Trung Đô鳳凰中都),又称永都越南语Vinh Đô永都),是越南西山朝光中帝阮惠在位期间修建的一座都城,其遗址位于今日越南乂安省荣市的中都坊。

凤凰中都位于蓝江之畔、阙山越南语Núi Quyết(原名凤凰山)和猫山(原名麒麟山)脚下。据《大南正编列传初集·伪西列传》记载,阮惠称帝后,认为乂安位于国家正中央,且又是自己的祖籍所在地,因此决定定都乂安。

新址距离当时的都城富春(今顺化)约三百公里,距离北城(今河内)亦约三百公里。[1]其建城地址由当时著名隐士阮浃为阮惠选定。阮浃认为这一带地形兼具的形势,故而选定此地。新都以四灵之一凤凰的名字来命名,称为“凤凰中都”。

1788年,征调北城十万兵士建造新都,由乂安镇守陈光耀负责监督。新都城于1791年5月和1792年1月两次大规模修建,阮惠曾召集大臣商议迁都之事,但突然病重,随后逝世,因此没有迁都。阮惠曾遗诏让新君立即迁都于此,但继位的阮光缵没有遵行。1801年,在西山朝灭亡前夕,阮浃建议阮光缵迁都到永都,但阮光缵犹豫不决,最终没有接受他的意见。

西山朝灭亡后,凤凰中都被遗忘并废弃。

1998年4月28日,越南文化体育观光部英语Ministry of Culture, Sports and Tourism (Vietnam)将凤凰中都列为古迹。[2]

注释 编辑

  1. ^ "Lần theo dấu tích Quang Trung...". [2019-0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18). 
  2. ^ "Núi Dũng Quyết...". [2019-0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03).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