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耀越南语Trần Quang Diệu陳光耀;?—1802年),是越南西山朝的一位将领。他同武文勇武廷秀阮文雪黎文兴李文宝阮文禄,并称“西山七虎将”。

陈光耀

关于陈光耀早年事迹不详,其出生地也有三种不同的说法。一说出生于今平定省怀恩县,一说在广义省慕德县,一说在今日的岘港(当时地属广南)。

阮岳阮侣阮惠发动西山起义之后,陈光耀前往投奔。途中,陈光耀遭到老虎的袭击。正在这个危急时刻,一位名叫裴氏春的女勇士救了他。二人同去投奔阮岳。阮岳得知了这件事之后便提出要做媒人,让陈光耀与裴氏春结为夫妻。后来陈光耀和裴氏春都成为西山朝的名将。

1789年,陈光耀参加了清越战争,他当时就在阮惠所辖的中军作战。西山朝击退清军之后,陈光耀被任命为乂安镇守,负责建造凤凰中都。1792年,阮惠以哀牢(今老挝)缺贡为由,派遣陈光耀、黎忠率军入侵哀牢,俘获大量财宝、大象、马匹而归。

1792年,阮惠逝世,阮光缵继位。阮光缵年仅十岁,由少傅陈光耀、太师裴得宣、大司徒武文勇为辅政大臣。陈光耀、武文勇带兵在外,太师裴得宣独揽朝政。

1795年,陈光耀率军包围了延庆城,遭到旧阮武性部的奋勇抵抗,久攻不克。而在朝中,裴得宣欲削武文勇兵权,反遭武文勇杀害。陈光耀得知后,率军回朝,与武文勇对抗。后经阮光缵的讲和,陈光耀入朝,与大司徒武文勇、少保阮文训、大司马阮文名(一作阮文赐)同掌朝政,号称四柱大臣。但不久陈光耀即被夺去兵权。

1799年,阮福映率军大举进攻归仁。陈光耀和武文勇奉命前往支援,途中遭到阮文诚部的阻击,武文勇大败。归仁城也因弹尽粮绝而向阮福映投降。阮光缵知西山军兵败,亲自来到茶曲(今属广义)督战。但因逆风而班师回朝,陈光耀和武文勇守广南

1800年,陈光耀与武文勇进攻归仁。但得知富春(今顺化)被攻陷之后率军回援,在广南遭到黎文悦部的截击,因此奋力攻陷了归仁,欲据守归仁抗击旧阮。1802年,在得知归仁成为孤城、阮光缵逃往昇龙(今河内)之后,二人放弃了归仁,北上准备与阮光缵会合。陈光耀与武文勇途经哀牢,攻破香山县,准备北上升龙;后得知旧阮攻破乂安,陈光耀遂与裴氏春回到清漳县。不久陈光耀夫妻二人都被旧阮俘虏。而武文勇也在农贡县被俘虏。

西山朝灭亡之后,陈光耀被押往顺化,同其他被俘的西山朝将领一起枭首示众。如今,他被视作越南历史上一位英雄,归仁市有一坊名为陈光耀坊西山县有一街道也叫陈光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