鹅毛笔用大型类的羽毛制成。以往多数是从的翅膀取下来,经过脱脂、硬化处理后即可削切笔尖。

鹅毛笔

历史 编辑

鹅毛笔在大约公元700年时普及,西方还没有发明出金属笔尖的沾水笔钢笔圆珠笔之前,鹅毛笔为主要的书写工具。中世纪之前大多用芦苇笔书写,但之后渐渐为鹅毛笔所取代,书写的材质为羊皮纸莎草纸(或纸)。

材料 编辑

最强韧的鹅毛笔大多取自于鸟禽类翅膀最外层的五根羽毛,左侧翅膀的羽毛更佳,因为其生长的角度较能符合右手写字使用者的握笔习惯。

除了鹅之外,天鹅羽毛制成的鹅毛笔更是稀有且昂贵;若要书写精细的字体,乌鸦的羽毛最佳,接着是老鹰、猫头鹰、火鸡等。 1810年发明钢笔以后,羽毛笔逐渐没落。

书写特点 编辑

手工切割的鹅毛笔是书写西方书法的首选工具,比金属制笔更能产生不同的笔触跟韧性。使用时要先沾墨水才能书写。鹅毛笔杆能吸附墨水,在书写时能因毛细作用而有持续供水的效果。

鹅毛笔的笔尖制作有各种方式,依据书写的用途而不同,例如粗体字的话,就斜切较大的角度去制成。而写信等小字时,就削得较尖,如同现今钢笔有M、F、B等的分法。但鹅毛笔相当容易磨损,这也造成了西方书法的一些书写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