鹭梁津洞

韓國首爾銅雀區的法定洞

鹭梁津洞朝鲜语:노량진동鷺梁津洞 Noryangjin dong */?)是韩国首尔铜雀区北部的法定洞,东部与龙山区二村洞汉江相望,南邻上道洞黑石洞,西部接壤大方洞,北邻永登浦区汝矣岛。辖下有行政洞鹭梁津1洞和鹭梁津2洞。该洞是铜雀区以至汉江南岸的代表商业地区之一,亦是铜雀区的行政中心所在地。境内有鹭梁津水产市场、首尔最古老的水源地鹭梁津上水道水源池(노량진 상수도 수원지)以及获列为地方有形文化财死六臣公园(사육신공원)。

鹭梁津洞
韩语名称转写
 • 谚文노량진동
 • 汉字鷺梁津洞
 • 文化观光部2000年式 Noryangjin-dong
 • 马科恩-赖肖尔表记法 Noryangchin-tong
Noryangjin 2-dong Comunity Service Center 20140607 153640.JPG
鹭梁津第2洞住民中心
鹭梁津洞在铜雀区的位置
鹭梁津洞在铜雀区的位置
国家 大韩民国
一级行政区首尔特别市
铜雀区
政府
 • 行政机构鹭梁津洞事务所
面积
 • 总计2.23 平方公里(0.86 平方英里)
人口(2021年8月)
 • 总计44,092人
 • 密度19,772人/平方公里(51,210人/平方英里)
 • 方言首尔方言

鹭梁津洞过去是来往济物浦(今仁川)以及汉江南北岸的船只停靠地,为汉江水上交通要地,但自从汉江大桥建成以及1974年京釜线在当地开通鹭梁津站后,连接了江南地区的永登浦、始兴市安养市,鹭梁津洞今成为汉江南岸的陆上交通要冲地。

洞名由来 编辑

鹭梁津原称鹭梁渡(노량도),名称源自该地的韩语固有名称노들나루 Nodeulnaru”,意思是“白鹭落脚的渡口”,汉字意译为“鹭梁渡”。朝鲜王朝时期来往该地的渡轮服务由京畿道派遣的渡丞(도승)负责管理,后来朝鲜英祖把该管理职位改称为渡津别将(도진별장)后,“津”字便应用至该地名,“鹭梁津”一名便沿用至今。

虽然自朝鲜王朝时期该地的汉字表记为“鹭梁津”或“鹭梁渡”,但民间仍然以固有名“노들나루 Nodeulnaru”称呼该地,因此当地周遭不少地方及事物仍以“노들나루”或“노들”命名,例如鹭得站

历史 编辑

鹭梁津洞一带于朝鲜王朝大韩帝国日治朝鲜初期原属于京畿道果川郡下北面新村分里、瓮店里、瓮幕里、高等里,日治朝鲜大正3年(1914年)后鹭梁津里成立,并入至始兴郡北面。

昭和11年(1936年),由于人口增加,京城府版图扩大,鹭梁津里被编入至京城府,并改为鹭梁津町,由永登浦出张所管辖,昭和18年( 1943年)朝鲜总督府于京城府实行区制后,鹭梁津町改属永登浦区

1946年朝鲜光复后,为推行去日本化,韩国不少日语地名被改为韩语名,其中鹭梁津町被更名为鹭梁津洞。1973年冠岳区成立后从永登浦区分离,鹭梁津洞改属冠岳区,1980年,铜雀区成立后从冠岳区分离,鹭梁津洞改属铜雀区至今。[1]

1970年代起,政府禁止在锺路区四大门范围内开设升学补习班,既有的补习班一部分迁到鹭梁津,使得鹭梁津成为补习班的聚集地。与补习班的相关行业如考生专用套房食堂K书中心等,也聚集在鹭梁津站周围,形成“考试村”[2]

交通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동작구(銅雀區). [2022-0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06) (韩语). 
  2. ^ 郭奎焕; 南霄儿; 颜思妤. 翻轉首爾:叛民城市議題漫遊. 台北市: 游击文化. 2022-02-09 [2022-03-14]. ISBN 978986066048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07).